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学会做事坚持不懈

  身边的故事

  峰峰是个兴趣广泛的小男孩,他什么都想干,但经常是这个没干完,又去干下一个,结果一件事情也没有干好。

  妈妈发现峰峰做事有些盲目,缺乏目的性和针对性,总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累了就放弃,从不坚持做到底。于是每次睡觉前,妈妈都让峰峰将自己的玩具收拾好,再到卫生间洗脸、洗脚,峰峰有时能做到,有时实在困极了,就赖在床上什么都不做。这可真让妈妈伤脑筋。

  一个周末,小表弟来峰峰家玩,和峰峰比赛搭积木,看谁搭得又快又高。小表弟有条不紊地将积木一块一块地往上搭,倒了就重来,积木搭得越来越高。可峰峰哪有这个耐心,一会儿就觉得不耐烦了,他随便找出一块积木往上搭,结果积木全塌了。峰峰羡慕地看着小表弟搭的“高楼”,面对自己的积木发呆。

  专家诊断

  现在许多孩子稍微遇到困难便轻言放弃,培养幼儿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应从小做起。

  √ 研究表明,2~3岁的幼儿出现了坚持性,但总体上,3岁左右的幼儿坚持性发展水平是很低的,3岁前幼儿往往很容易放弃有难度的活动。4~5岁的幼儿坚持性水平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更愿意坚持做好每一项活动。因此,分析幼儿的意志品质,应与幼儿生理及心理发展相联系。

  √ 家长应为幼儿布置难度适宜的活动,以训练幼儿的坚持性,并通过言语、物质等激励机制,帮助幼儿坚持做好每一件事情。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做事缺乏计划性,想什么时候做就什么时候做,想什么时候放弃就什么时候放弃。

  √ 经常事情做到一半就放弃。

  √ 不知道为什么要坚持和怎样坚持。

  支您一招

  1让宝宝懂得坚持不懈的重要性

  家长应经常告诉宝宝,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能成功。对宝宝坚持做事的习惯,家长应给予及时鼓励,要求并督促宝宝将每一件事情做完。锻炼宝宝的意志,家长要有决心和恒心,要舍得让宝宝吃苦。

  2培养宝宝做事有计划、有目的

  培养宝宝坚持不懈的精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开始,家长可帮助宝宝计划任务,但事先应征求宝宝的意见。待宝宝有了初步的计划意识,就可以逐渐让宝宝自己学着安排自己的事情。在此活动中,关键是让宝宝坚持,及时发现宝宝的兴趣,培养宝宝的毅力。

  3给宝宝制定目的、任务要适宜

  由于宝宝年龄较小,思维尚处于具体形象思维阶段,因此,家长在为宝宝制定目的、任务时,应尽量与宝宝的实际活动能力相适宜,并与宝宝的身心发展相一致。如果家长制定的目的、任务低于或高于宝宝实际所能承受的能力和范围,均不利于宝宝坚持不懈品德的形成和宝宝可贵毅力的培养,影响宝宝好习惯的养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毅力  坚持不懈  好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