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触摸对宝宝的神奇功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8:31  《育儿生活》 

  根据研究结果显示,新生儿经过触摸后,体重平均增加10%左右,并降低患先天性贫血几率、促进其感官和神经发展,且越早触摸越好。对于一岁以上的幼儿,父母则可进行触摸游戏和肢体活动,还可加深亲子间感情。

  在人类感觉器官中,最早的发展是触觉,婴幼儿通过触摸获得情绪上的满足,感觉到安稳、舒适、温馨和喜悦,更可以感受到父母亲的疼爱和关怀。所以,适当地给予孩子温柔的抚摸,不但可以刺激宝宝感觉器官的发育,也可以增进宝宝的生理成长和神经系统反应,更可以增加宝宝对外在环境的认知,在触摸的过程中,也加深亲子之间的浓厚感情。

  触摸对宝宝的好处

  触摸对宝宝而言,有哪些好处呢?

  1、帮助睡眠品质

  新生儿常有睡眠周期不固定、夜晚容易惊醒的情况,经各项医学研究发现,

  这些困扰都可以借由婴儿抚触和按摩获得有效的改善。因为通过对婴儿的触摸,可刺激血液中“褪黑激素”浓度升高,帮助婴儿建立睡眠周期,调节日夜周期性韵律。

  2、促进肠胃蠕动

  宝宝喂奶后常见的腹胀、打嗝的现象,传统方式常以手拍背部二十到三十分

  钟舒缓,但研究发现,如果对宝宝作腹部按摩约三到五分钟,以顺时钟方向、与肠胃消化方向一致,有助于宝宝的肠胃蠕动,比传统拍背的方式更为有效。

  3、有助情绪稳定

  宝宝脑部的发展在胎儿期早已开始,触觉则是最早发展的感觉器官,胎儿在

  妈妈肚中时已会吸吮手指,如果母亲有严重的压力困扰,胎儿吸手指的比率会增高,胎儿明显借由吸手指的肌肤触觉,舒缓和减轻自己的压力。触摸按摩可以刺激神经末梢的感受器,引起神经冲动,经由脊髓传到脑部,让人产生松弛舒畅的感受,所以通过触摸,不但可以刺激孩子的感觉器官,更能够调节情绪反应,达到平衡状态。

  4、刺激听觉视觉

  父母亲在触摸孩子时,除了肌肤的感觉之外,可以和孩子说话或唱歌给孩子

  听,宝宝在感受抚触的愉悦时,也能够专注聆听和观察父母的表情声音,同时接触到听觉和视觉的刺激。

  5、增进亲子情谊

  现在的双薪家庭和小家庭非常普及,亲子之间的互动明显减少,以英国的经

  验来说,对于家中有新生儿的家庭,当地政府积极训练父母做婴儿按摩,许多爸爸妈妈都表示,替宝宝按摩是非常愉快的经验,感觉孩子也很喜欢。每天十到二十分钟触摸宝宝的肌肤,是增进亲子情谊最好的方式。

  提升触觉的游戏

  父母可以进行的触摸活动有哪些呢?

  1、婴儿按摩

  对于婴儿可以通过按摩达到肌肤的触摸效果。婴儿的身体非常柔软,在进行

  按摩前需要妥善的准备,才能够让宝宝感觉安全舒适。

  房间

  确保房间内温暖、宁静,可以放一些轻柔的音乐,有助于亲子之间放松的情绪,室内温度保持在二十六度左右。

  床

  选择大人的床比较容易伸展,可将洗澡用的大浴巾垫在床上,让宝宝躺在上面时,肌肤感觉很舒适,大人可以跪姿在床边帮宝宝按摩,避免背痛。

  按摩油

  宝宝的皮肤细嫩,按摩油要谨慎选择不刺激皮肤、不会造成毛细孔堵塞、较清淡易吸收的润肤油,抚摸前先将油倒在手掌心(千万不要直接倒在宝宝皮肤上),并将手搓热,按摩时也要随时保持双手的温热。

  全身放松

  父母亲自给宝宝做抚触时,本身要全身放松,心情愉快,不要让宝宝觉得很紧张。指甲要剪短,手上也不要戴任何饰品,避免刺伤宝宝的肌肤;妈妈如果留长头发,可以将头发扎起来,以免头发干扰到宝宝的眼睛。

  脸部按摩

  利用拇指指腹轻轻地由鼻子两侧向耳朵推开,画出两个微笑状,再由眉股向上推向额头,最后轻轻地按摩宝宝脸颊。

  腹部按摩

  利用四指相拼,轻放在宝宝的腹部,沿着肚脐周围顺时针方向作圆圈按摩动作。

  前胸按摩

  可利用手掌心在宝宝的心窝处,轻轻地向两侧作弧状按摩,注意力道需均匀适中。

  手臂按摩

  宝宝手臂摆放在和肩部水平的位置,妈妈可用双手分别轻握宝宝的手臂,慢慢推向宝宝的手掌。

  腿部按摩

  妈妈用双手分别轻握宝宝的大腿的正面,再慢慢旋转到腿后方、下方,一直抚触到脚掌。

  2、抚触技巧

  父母亲刚开始可以用手指前面抚触,如果宝宝不反抗、感觉喜欢,可以变成

  手掌慢慢加深推揉的动作。抚触宝宝时,可以随时注意宝宝的表情变化,如果宝宝伸手想被拥抱,父母亲可以一边按摩一边说话、逗趣,或唱歌给宝宝听,除了帮助宝宝视觉、听觉的发展,也可以强化按摩的趣味性,增进亲子情谊。

  但如果发现宝宝不喜欢被触摸的感觉,父母亲可以先暂时休息,可能是双手的温度较冷或皮肤较粗,双手和皮肤的触觉让宝宝不舒服,父母亲可以先找出宝宝不喜欢的原因,改进之后,再尝试几次,千万不要让孩子感觉抚触是被迫或不自在。

  3、四肢运动

  在拥抱和抚摩宝宝的同时,也可以帮宝宝做一些简单的四肢运动。首先,让

  宝宝仰卧在床上,父母亲握住宝宝的双脚或双手轻微左右转动,如果能伴随着轻快的音乐或歌唱,宝宝会感觉非常愉快。四肢运动可以让宝宝练习肌肉的收缩和伸展,对于血液循环和肢体协调性都有很好的帮助。

  4、触摸游戏

  对于一岁以上的幼儿,可以借由不同材质的触摸板、神秘袋,让孩子玩触摸

  游戏。触摸板可以自行制作,利用不同粗细的砂纸板或将不同布料贴在厚纸板上,每一种材质可以做成两个,让孩子玩比较和配对游戏,经由触摸比对,刺激孩子的感觉反应。神秘袋的做法是将不同种类的东西装在可爱的小布袋内,幼儿将手深入布袋寻找爸妈指定的东西,训练孩子的认知和触觉。

  触摸过程注意事项

  在触摸过程中,也别忘了注意一些事项,包括:

  1、父母亲触摸孩子之前,应先保持本身双手的清洁卫生。在抚摩的时候,更要保持专心的态度,对宝宝细心的呵护,才能够让宝宝享受亲子触摸的乐趣。

  2、按摩或触摸孩子前,需要先观察宝宝当时的情绪和精神状况,如果孩子心情不好或身体不舒服、想睡觉,应避免帮孩子按摩。

  3、触摸过程中力道要轻柔,只要运用手掌的力量即可,千万不要压迫宝宝的胸腔或腹部,只需要轻轻搓揉能够让宝宝感觉很舒服。

  4、较小的婴儿指间还不能自动撑开,父母亲可以避免宝宝手指的按摩动作,只要在手心或手背轻微抚触即可。

  很多研究结果显示,经过抚触的孩子,新生儿体重平均增加百分之十左右,

  能够降低患先天性贫血的几率,也会促进婴幼儿早期的感官和神经发展。越早抚触,效果越好,新生儿的家长可以询问医生的建议,帮孩子进行愉快的触摸。

  对于一岁以上的幼儿,爸妈则可以陪伴孩子玩触摸游戏和肢体活动,刺激孩子心智和感觉的发展。

  文/林怡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触摸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