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她和牙医“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8:15  《完美准爸爸必读》 

  为了孕育宝宝,你已经带老婆大人往返医院好几次,但是你知道吗?口腔检查也很重要。保持牙齿的健康,也是让妻子安度孕期的一个重要前提。

  ◆为什么要“约会”

  怀孕会带来许多生理变化,使孕妇的口腔疾患增多。如果在孕前发现了苗头,就要及时控制,以免给孕期生活带来麻烦。若等到那时牙齿痛起来,眼看着她寝食难安,却又担心用药给胎儿造成影响,就真是左右为难了!

  一有怀孕的打算,你就应该陪同妻子到口腔医院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即使没有明显的牙病,也应接受医生的健康指导,呵护牙齿健康。

  ◆有哪些牙病隐患

  将口腔疾病在怀孕之前治愈,既能让孕妻舒适安宁,又对宝宝的健康大有好处。因此,在孕前6个月,不妨带她去和牙医进行一次约会。那么,到底存在哪些牙病隐患呢?

  ☆牙周病

  女性在怀孕之后,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上升,同时免疫功能较差,牙菌斑菌落生态发生改变。这些变化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强,牙周组织对牙菌斑的局部刺激反应加重,从而出现牙龈发炎等症状。而且还会引发其他牙周问题,如牙周浮肿,牙齿松动、脱落等。

  事实证明,妈妈的牙周病越严重,发生早产和新生儿低体重的几率就越大。所以,在怀孕前就应该进行进行牙周疾病的检查和防治,消除炎症,去除牙菌斑、牙结石等危险因子。

  ☆蛀牙

  怀孕后由于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的改变,妻子可能会忽略口腔卫生。食物残渣附着在牙面上,使口腔内细菌增多,而且这些残渣中碳水化合物发酵产生酸性物质,会导致牙齿脱钙,形成蛀牙。

  若孕前就有蛀牙,常常会因为怀孕而变得更加严重。一旦发展成急性牙髓炎或根尖炎,就会让她辗转难眠,苦不堪言!另据调查显示,孕期的母亲患有蛀牙,宝宝患蛀牙的可能性也会增加。所以,如果她患有蛀牙,应在怀孕前就及时进行“填充”,以维护自身和胎儿的健康。

  ☆阻生智齿

  这是指口腔内最后一只磨牙,俗称“后槽牙”。由于它受颌骨和其他牙齿的阻碍,不能完全萌出,造成部分牙体被牙龈所覆盖。若怀孕前就有阻生牙未拔除,加之牙菌斑堆积,四周的牙龈就会发炎肿胀。而且还随时会导致冠周炎发作,伴随组织间隙感染,令孕妇腮部肿胀,进食困难。如果不及时控制,还可出现海绵窦静脉炎,严重时威胁到孕妇的生命。所以经过口腔检查,如有需拔的阻生牙,一定要尽早拔除,以免后患。

  ☆残根、残冠

  如果怀孕前口腔中还留有未及时进行处理的残根、残冠,也会引起周围的炎症,令孕妇出现牙龈肿痛。因此,若检查到你的妻子有残根、残冠,或以前已做根管治疗而明显地有根尖病灶的牙齿,都应及早治疗。或拔除、或补缀,以避免在怀孕期间引起疼痛。

  提醒你!

  阻生智齿的牙体与牙龈之间存在较深的间隙,容易积留食物残渣,导致细菌滋生、繁殖而引起炎症,即通常所说的“智齿冠周炎”。由于智齿多在18岁以后萌出,而智齿冠周炎又多发生在20~35岁,正值女性的最佳育龄。要想防治这种病的发生,就应该在孕前将阻生智齿拔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医  口腔  孕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