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做事从容、不急躁

  身边的故事

  苗苗是一个性子特急的小姑娘,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一副冒冒失失、急急忙忙的样子。每天早上穿衣服,苗苗经常不是穿反裤子,就是穿错鞋子。

  一次,苗苗正在小区里玩,看到奶奶提着大大小小的袋子从外面回来。苗苗赶紧跑过去,想帮奶奶提。还没等奶奶松手,苗苗就抢过一个塑料袋,结果,袋子没拿好,里面的东西全散到了地上,好几个鸡蛋也摔碎了。好心办成了坏事,苗苗急得哭了起来:“我一着急,袋子就掉在地上了!”奶奶安慰苗苗说:“好孩子,没事的,以后做事别太急。”奶奶又把另一个袋子递给苗苗,苗苗紧紧地抓住袋子,生怕再犯错误。

  专家诊断

  从小培养幼儿行事从容不迫、不急不躁的心里素质,对幼儿今后沉着面对各种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幼儿往往喜欢表现,急于表现并急于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因而在做一件事时,往往表现得冒冒失失、匆匆忙忙。

  √ 做事急躁,易导致幼儿因急于完成任务而不注重细节,或因急于表现而敷衍了事、虎头蛇尾,家长对此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经常因为手忙脚乱而出错。

  √ 做事只求快不求好,总是毛毛草草的。

  √ 总想快点将事情完成,结果越做越着急,越急越做不好。

  支您一招

  1让宝宝学会从容不急躁

  宝宝由于心智发育不成熟、求胜心切,容易导致做事顾此失彼。

  在宝宝急躁毛病重犯时,家长不妨在一旁提醒宝宝:“想好了吗?想好了再做。其他的事情,我们一会儿再考虑。”让宝宝懂得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要想清楚,做好了一件事再做另一件事。

  家长应注意观察宝宝的情绪,当宝宝因为急躁而灰心丧气时应鼓励宝宝,逐渐锻炼宝宝的耐性,改掉其做事匆忙的习惯。

  2训练宝宝的动手能力,经常安排一些有助于耐心培养的活动

  宝宝因动作发育还不成熟,有时又想像大人一样,常表现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

  家长平时可刻意安排一些有助于培养宝宝耐心的活动,如拍皮球、穿珠、拣豆子、扣扣子、系鞋带等,训练宝宝的动手能力,提高其身体的灵活性,在活动中逐渐增强宝宝的自信。

  3教宝宝一些做事的基本方法和步骤

  有的宝宝因为不懂得事情该如何做,因此表现出急躁、不耐烦的情绪。

  家长可教宝宝一些做事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如让宝宝自己穿衣服,体会穿衣的顺序;搭积木时,引导宝宝观察积木的大小形状,让宝宝自己体会先放哪块后放哪块,才能将积木搭得又快又稳。相信宝宝掌握了一些做事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后,忙中也不容易出错。

  4让宝宝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做好

  生活中的一些大事常是由许多小事组成的,培养宝宝不急不躁的习惯,应从每一件小事开始。如对画到一半想中途放弃的宝宝,家长可鼓励说:“宝宝画得真好!可惜小姑娘的辫子还没画完,要是宝宝将小姑娘的辫子画完,就会更好的!”逐渐让宝宝明白,做好一件事比什么事情都做了但却都没做好更可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从容  急躁  性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