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学会不再害怕失败

  身边的故事

  佳佳是一个争强好胜的小男孩,凡事总想当第一,但只要碰到一点困难,又非常容易退缩。

  佳佳和妈妈在院子里比赛拍皮球,看谁拍的次数多。有时妈妈故意让着佳佳,佳佳就非常高兴,可只要让他输几次,他就不高兴了,“我老输,你老赢,不玩儿了!”几乎成为佳佳的口头禅。和爸爸下跳棋也总是爸爸让着他,如果输了,佳佳就会把棋子一扔:“又输了,不玩儿了。”

  在外面和小朋友玩游戏,佳佳也总想比别人好,想着赢,一旦输了就不高兴:“不玩儿了,不玩儿了!”

  佳佳这么脆弱,妈妈真担心佳佳长大后成为不经风雨的孩子。

  专家诊断

  幼儿大都有争强好胜之心,如何帮助幼儿正确面对失败和挫折,是家长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

  √ 由于家长对幼儿的期望值较高,或幼儿不愿落后于同伴,独生子女受到家庭过多的迁就等原因,使幼儿在面对失败时表现出脆弱、不自信和逃避,缺乏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 让幼儿学会应对失败,应从培养幼儿坚持不懈的品质以及勇敢的精神做起。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只能接受成功,不能接受失败。

  √ 遇到一点困难就愁眉苦脸,不是想找大人帮忙就是想放弃,或怨天尤人。

  √ 从不寻求解决困难的办法,从不分析失败的原因。

  支您一招

  1帮助宝宝正确认识挫折

  可通过宝宝喜欢的童话故事、电视媒体或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告诉宝宝,生活中会有许多挫折和不如意,应把挫折和失败看作动力,如《小蚂蚁搬家》,中的小蚂蚁正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怕苦难,成功地将粮食拖到了自己的窝中,再也不怕过冬的。

  2及时鼓励宝宝

  有的宝宝因为害怕失败而产生胆小、自卑心理,家长应善于挖掘宝宝的优点,经常鼓励宝宝:“没关系,每个人都会失败,宝宝不是在××方面比别的小朋友好嘛!”

  有的家长对宝宝的期望值过高,而使宝宝达不到,家长须重新调整对宝宝的期望值,减轻宝宝的心理压力。

  有的宝宝的自我期望值太高,常常由于达不到而感到失落,家长在帮助宝宝认清自我的同时,应帮助宝宝增强抗挫能力,克服宝宝的虚荣心,使他学会正确地评价自己。

  3给宝宝一点“劣性刺激”, 让宝宝受点挫折

  日常生活中,家长可有意识地为宝宝设置一些“难题”,给宝宝一点“劣性刺激”,如让宝宝自己穿衣、系鞋带、收玩具,鼓励宝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增强宝宝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家长应善用表扬,一则避免表扬过头而使宝宝过高地估计自己的能力,二则避免随意表扬而使宝宝对表扬习以为常,失去自我激励的动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失败  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