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充维生素一定不可盲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8:15  《完美新爸爸必读》 

  出院时,医生告诉我2个月内不用给宝宝额外添加维生素。可今天遇见朋友小王,他说他已给他的宝宝服用复合维生素了。他家的宝宝比我们家的宝宝还小1天,看来,我也要考虑给宝宝补充维生素了,不能让他比别人晚一步。可医生告诉我不用给宝宝添加维生素,我该如何是好呢?我看最好还是再问问医生,听听他的建议。

  —摘自一位丈夫的日记

  维生素是重要的营养素,能够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长期缺乏维生素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但过量服用又会引发中毒症状。因此,许多新爸爸常常拿不准,是否该给新生宝宝额外补充维生素。

  事实上,每位宝宝出生前就从妈妈体内吸收并储存了充足的营养素,其中储存的维生素量可以维持他2个月内的身体需要。如果出生后采用的是母乳喂养的形式,一般不需要再额外为宝宝补充维生素了。但现实中,仍有不少母乳喂养的宝宝,会出现缺乏某种维生素的情况。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1)母亲怀孕时偏食,造成宝宝储存的维生素不均衡。

  (2)宝宝早产,也会造成维生素和矿物质储备不足。

  (3)哺乳期母亲营养不充足,造成宝宝体内储备消耗后不能很好地进行补充。

  维生素的种类很多,不同的维生素对身体起着不同的作用。缺乏某种维生素会严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1)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导致缺钙引起佝偻病。

  (2)维生素C。缺乏维生素C易引发坏血病。

  (3)维生素E。缺乏维生素E会出现浮肿、皮肤损伤、血液异常等症状。

  (4)叶酸。缺乏叶酸会导致核巨红细胞性贫血。

  (5)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眼角膜干涩,严重时还会导致失明。

  (6)维生素B1。缺乏维生素B1易引发脚气症。

  (7)维生素B2。缺乏维生素B2易患唇炎、口角炎、舌炎和阴囊炎。

  (8)维生素K。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是危害宝宝健康的出血性疾病。

  (9)烟酸。缺乏烟酸容易患癞皮病。

  妈妈怀孕期间严重偏食以及早产的宝宝,应在刚出生时为其补充相应的维生素。如果你拿不准妻子到底缺少什么维生素,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服用复合维生素剂。但同时也要注意,维生素补充不可过量,过量的维生素不但对身体发育没有好处,还会加重宝宝的身体负担,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维生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