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营养师的角度来看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8:31  《完美新爸爸必读》 

  今天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主要是说妻子产后需要怎样补充营养。看完之后,恍然大悟。以前我一直以为补充营养,就是把有营养的食物填到肚子里就可以了。看来,自己是犯了个很大的错误。营养讲究的是均衡、全面,某种营养素过多或过少,都会造成营养偏差。

  —摘自一位丈夫的日记

  产后,妻子身体非常虚弱,充足的营养对于身体恢复和哺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平时不管柴米油盐的丈夫,现在也要开始洗手做羹汤了。

  妻子月子里应该吃什么东西?做好下厨准备的丈夫,一下被这个问题难住了。针对产妇的饮食,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习惯有着不同的方案,这让原本就有些糊涂的丈夫更无从选择。其实问题并没有你想像的那样难以解决,只要遵照既保证妻子自身营养需求,又保证乳汁分泌质量的原则,一切问题就可迎刃而解。

  (1)水分

  分娩时,妻子身体会排出大量液体,如羊水、汗液等,体内会处于相对缺水状态,同时,产后乳汁的分泌也需要充足的水分作保证。因此,产后24小时内,丈夫应为妻子准备一些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以补充足够的水分,促进身体的恢复和乳汁的分泌。

  (2)热量

  妻子在分娩时会消耗大量的能量,产后的热量需求也高于正常人。一般而言,一位正常孕妇每日热量供应比正常人要增加800千卡,也就是在3000千卡左右。给妻子提供充足的高热量食物,可帮助她补充身体消耗。但热量的补充也要讲究尺度,应根据体重及乳汁分泌情况,进行灵活的调整,不要过犹不及。如果妻子体内热量过剩,多余热量就会转变为脂肪贮存在体内,从而引起肥胖。

  (3)蛋白质

  优质的蛋白质能够保证乳汁分泌质量,缓解产妇体内的负氮平衡,因此,产后应大量补充蛋白质。丈夫在给妻子准备食物时,其蛋白质的含量应高于平时饮食的50%以上,每天保持在100克左右。如果条件许可,最好以动物性蛋白质为主,这类蛋白质质量较好且易于吸收,如鸡蛋、牛奶、大豆及其制品都是蛋白质的良好食物来源。应注意的是,蛋白质的摄取不能超过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不然会增加妻子的胃肠道负担,使营养不能充分吸收。

  (4)维生素和矿物质

  优良的乳汁蕴涵着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为了保证乳汁质量,首先要保证妻子身体里这些营养素的均衡。如果身体缺少某类营养素而采用药物治疗,不但效果不理想,还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从饮食入手。让我们现在就把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搬上妻子的饭桌吧

  相信通过以上分析,你对妻子的营养需求已有了大致的了解,但你还得注意产后营养结构的合理性和摄取营养的全面性,不要造成营养过剩或营养缺乏的状况。你在为妻子准备食物时,应遵循多元化食物合理搭配的原则。根据妻子产后胃肠功能有所减弱、蠕动减慢,一次进食过多会增加胃肠负担的生理特点,帮助妻子选择少吃多餐的方案。这样既有利于妻子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又能保证其获得充足的营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营养  产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