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走出孕期心理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09  《健康准妈妈》 

  在临床产科中,会碰到很多焦虑、抑郁的准妈妈。她们往往会对着一堆检查单紧锁眉头,尤其对标有阳性标志的检查报告寝食不安,怕不幸会降临到自己头上,生出不健康或畸形的宝宝。因此,她们会反反复复地问医生“我的宝宝正常吗?”“这个阳性是不是指我的宝宝处境不好?”为此,她们会奔走几家大医院,或反复看门诊,以图得出好的结果,缓解紧张不安的心情。

  孕期常见抑郁表现

  下面例举孕期常见的焦虑、抑郁事件:

  孕早期

  ●问题:孕前不良因素。吃了感冒药、避孕药、拍了X光片、用了电热毯、邻居装修、长时间用电脑、看电视、发烧、药物过敏等,为此反复在专家门诊就诊,会就同样的问题反复询问,只要有一人说会影响孩子的发育,那么好了,焦虑情绪立即产生,并恶性循环下去。

  应对:其实,准妈妈们不知道,这种焦虑情绪比上面任何一种问题都可能会对孩子的发育

  造成影响。当然是比较而言的,焦虑情绪也并不一定就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并且,

  随着现代科技,尤其B超畸形筛查、彩超、羊水穿刺等的普及,新生儿畸形发生

  率已经大大降低。

  ●问题:孕前无不良因素,但对孕期检查非常在意。诸如小便化验尿糖出现(+)、B超早期筛查部分脏器未看清楚、B超检查时间长、多次B超检查、阴道少量流血、弓形虫抗体阳性等。这些也是众多孕妇们担心的问题。

  应对:找医生问清楚,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其实,根本没必要担心,这些都不是什么大的

  问题,只不过是一些医学常规,绝大部分孕妇都可能碰到。心情舒畅比什么都重要。

  孕中期

  步入孕中期,准妈妈已基本适应孕期生活。虽然对自己的高危因素还耿耿于怀,但显然已接受现实――即这个孩子肯定要生下来的。但还会碰到令人烦心的事情。

  ●问题:胎儿过小。加强营养后仍然小,医生要求入院,准妈妈们如临大敌,觉得孩子有问题了,有可能像医生所说的那样――宫内发育迟缓,孩子可能有畸形或不聪明。于是,反复就诊又开始了,希望能听到相反的结论。

  应对:其实,听医生的,要坦然面对,放松心态,你要知道医生是将多种可能性的

  分析意见告诉你的,并不一定你的情况就是这样。

  ●问题:B超检查胎儿心脏有强光点。知道这个结果后,就日也思,夜也想,万一生下个先

  天性心脏病的宝宝怎么办?尽管医生解释,这样的机率非常小,但仍不能释怀。

  应对:你要知道,医生没有证据说孩子心脏完全没问题。医学发展在目前还不能洞悉一切。需要共同承担可能存在的风险,尽管这样的风险也许非常非常小。为了一个概率极低的问题而大伤脑筋,让坏情绪滋生而持续,实在是得不偿失。

  孕晚期

  经过早、中孕期的沉淀,到了孕晚期,准妈妈们已经欣然期待着宝宝的降临。但是,令人焦虑的事情又接踵而至了。

  ●问题:分娩方式的选择。可以顺产的,怕半路生不下来,又要挨一刀;或者怕痛的,就

  想尽办法要做剖宫产;高龄产妇有并发症的;怕剖宫产对孩子不利;想体验

  阵痛的,就拖着要顺产。与医生的建议相违背,当然焦虑情绪就产生了。

  应对:应听从医生的建议。因为医生毕竟见多识广会全面衡量,不要因为一、二个负

  面例子就被吓坏了。医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肯定是会帮助你的。

  ●问题:睡眠障碍。有很多准妈妈到了孕晚期,由于要维持左侧卧位、怕压着孩子或孩子

  胎动频繁而几乎不能睡好。有些准妈妈恶梦多,常睡不深。

  应对:睡眠障碍实际上是焦虑或抑郁情绪的直接反应。由于考虑左侧卧位而影响睡眠,

  是得不偿失的。准妈妈完全可以随意改变睡姿,只不过尽量朝左侧一些罢了,

  勉强绝对朝左睡是没有必要的。

  怕压着孩子,其实也是焦虑的一种表现。除了向下趴着睡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伸

  展,仰卧时间过长可能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右侧睡姿也不会对孩子造成过多的

  影响,孩子是会调节自己的姿势的。你舒服了,孩子也会感到舒服的。准妈妈

  们不一定要放弃自己平常的习惯,只要放松心态,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焦虑、抑郁的原因

  上面只是例举了一些孕期常见的问题,其他问题还不胜枚举。问题得不到解决,准妈妈就会焦虑,就会抑郁。焦虑、抑郁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无非是两方面的因素:

  一、医源性因素

  产科门诊工作繁忙,平均一个人5~10分钟左右。在快节奏的诊疗中,只能按照程序进行,还不能完全达到很人性化的程度,没能对每个准妈妈都笑脸相迎。

  另外,医患关系的紧张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在有些患者眼里,医生只会对自己的朋友、亲戚态度和蔼,或者收了“红包”才会对自己客气。其实这是认识上的误区。医生对病人都是一视同仁的。准妈妈带着这种忐忑的心情去看医生,有些话到嘴边可能就不敢问了。剩下的就只有焦虑和抱怨了。有些情况下,医生是为了自我保护,怕有些意外的事情发生,可能把问题说的重了点,准妈妈就更加战战兢兢了。

  二、孕妇本身的因素

  有些准妈妈在医生的极力解释后,仍然就某一或多个问题不能释怀,担心不已。其实,这就是真正的焦虑症了。具有这种焦虑素质的准妈妈,会不停地焦虑下去,哪怕检查没有什么问题,她也担心有什么不好的事情会发生。有些准妈妈在整个孕期都郁郁寡欢,这其实跟她的性格因素有关,与怀孕关系并不大。

  解决方案建议

  一、心理咨询

  心理医生能够区别出哪些是真正的焦虑、抑郁;哪些是一时的、跟孕期不良因素相关的焦虑和抑郁。前者需要专业的心理咨询;而后者需要产科医生的耐心解释和必要的保证,孕期不良因素解除后,焦虑、抑郁情绪就会迎刃而解。目前妇产科医院还缺少这方面的科室设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对心理卫生的重视,这样的科室会很快出现。

  二、导医(小标)

  对于繁忙的产科门诊,可以适时地向导医寻求帮助。导医能够指导准妈妈们何时、在哪里儿、怎么做各种检验项目,从而可以帮助准妈妈解决很多烦恼的问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心理  阴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