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上的新爸爸也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23  《完美新爸爸必读》 

  最近感觉很苦恼,宝宝似乎在排斥我。每次太太抱他时,他都是“晴空万里”,可一到我的手里就“乌云密布”。我发觉自己都快有心理障碍了,真的害怕去接近他。这可不是好兆头,可我又该怎样去扭转这种局面呢?

  —摘自一位丈夫的日记

  在许多家庭都曾出现过这样一个怪圈,孩子和妈妈关系更亲密,对于爸爸则会有意无意地疏远。有一首歌叫做《世上只有妈妈好》,让很多做爸爸的感到委屈。对于小宝宝,爸爸付出的爱并不少于妈妈,但得到的往往从表面上看是微乎其微,这让许多爸爸感觉心理不平衡。

  事实上,当你怨天尤人时,你应检讨一下自己爱的方式,那份浓厚的爱意有没有正确地传导给宝宝。男人经常不知道应该怎样去表达自己的情感,有时一家人围着宝宝团团转时,爸爸却站在一旁静静观看,不是他不想参与照料,而是不知道该从何下手。正是爸爸和宝宝在婴儿期接触较少,其感情基础会较薄弱,宝宝长大后,婴儿期残留的记忆会潜意识地排斥爸爸。

  有研究表明:父婴交往在婴儿心理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爸爸们更要坚信自己对于宝宝的重要性。一般来说,爸爸和妈妈给以宝宝的刺激方式不同,对其发育引导也不相同。相对于妈妈每次以同样的姿势抱宝宝,爸爸则会经常变换姿势,让宝宝的感知觉得到不同的刺激。爸爸在和宝宝的玩耍过程中,会对其进行更多的身体接触,给其更多自由探索的机会。相比而言,妈妈的溺爱和过分保护,更不利于宝宝的身心发育。

  在和爸爸的接触中,宝宝能够继承其坚毅、果断、自信、独立、宽厚、大方、热情的个性特征,提高自身探索精神、想像力及动手能力。爸爸还可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社会行为,使其更有勇气去面对未来生活的挑战。可以这么说,母爱让人变得温柔、体贴,父爱则可以使人变得刚强、坚毅,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有些爸爸会遭遇被宝宝拒绝的尴尬,如宝宝在妈妈怀里安安静静,可一到爸爸怀里就风云突变。对于这样的状况,爸爸尤其是新爸爸常会感到一筹莫展,甚至心灰意冷。其实要改变这种情形并不难,你可试着尝试以下办法:

  (1)和妈妈一起进入宝宝的视野。在宝宝幼小的心里,妈妈是可以保护他、给予他安全的人,宝宝对于妈妈的依赖和信任是与生俱来的。要消除宝宝对于爸爸的防备心理,应得到妈妈的充分配合和帮助。和妈妈一起照料宝宝,在妈妈的指导下满足宝宝的需求,都能逐渐增加宝宝对爸爸的信任度。

  (2)多和宝宝身体接触。宝宝喜欢被人抱,因为这能够给他足够的安全感。爸爸平时可多抱抱宝宝,多和他进行身体接触,久而久之,宝宝就会对你形成依恋。

  总之,要做新时代的好爸爸,首先必须改变观念,从被动式爸爸转变为主动式爸爸。不要害怕自己的笨手笨脚,记住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也许刚开始时,你总是换不好尿布,抱不稳宝宝,但经过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做每一件事也能和妈妈一样得心应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爸爸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