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宝宝们能学会谦让

  身边的故事

  灵灵最不喜欢将自己的玩具分给别人玩了,每次家中来小朋友,妈妈都将玩具分给他们玩,灵灵心里可不高兴了。虽然灵灵每次都会照着妈妈的话去做,可心里还是不愿意。

  一次,小姨带弟弟到灵灵家串门,还带了一个刚从商场买的天线宝宝。灵灵可喜欢天线宝宝了,可弟弟正抱着天线宝宝玩呢,灵灵想:弟弟一定不会愿意借我玩,我自己不也是不愿意将玩具分给别人玩吗?小姨看出灵灵的心思,对弟弟说:“冬冬,快将你的天线宝宝给姐姐玩一会儿。”只见弟弟站起身来对灵灵说:“灵灵姐姐,给你玩吧,我家里还有一个。”“冬冬真懂事!”妈妈夸奖冬冬时,故意看了灵灵一眼,灵灵觉得惭愧极了。

  专家诊断

  培养幼儿的谦让品质,是家庭教育中一个重要的课题。

  √ 幼儿心理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以自我为中心”,这一时期的幼儿只注重自己的需要,很少主动满足他人的需要,因此大都不喜欢谦让。

  √ 由于父母的溺爱以及不恰当的教养方式,也会形成幼儿自我、不懂谦让的心理。

  √ “谦让”一词,经常和善良、同情心联系在一起,要让幼儿学会谦让,首先要让幼儿学会“爱”。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不愿意和小朋友分享自己的东西。

  √ 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自己。

  √ 总是不满足,自己有的东西也要去和别人抢。

  支您一招

  1淡化并消除宝宝“众人为我”的心理

  现在许多家长把孩子看作“小太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如同“地球”一样,不停地绕着“小太阳”转,对孩子有求必应、百依百顺。在宝宝的潜意识中形成一种“众人为我”的心理优势,往往认识不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别人也喜欢吃,自己想得到的礼物,别人也想得到。在家庭中,往往出现宝宝独占而不考虑长辈需要的现象。

  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让宝宝意识到大人同样喜欢吃好的东西,好东西不是宝宝一个人的,需要拿来和大家一起分享。看电视时,宝宝往往独占电视,家长可和宝宝轮流看自己想看的节目,不要一味地迁就宝宝。在宝宝满足自己需要的同时,意识到其他人的存在,是培养宝宝谦让品质的关键环节。

  2鼓励宝宝学会谦让

  培养宝宝的谦让行为,应时刻贯穿于日常生活中。如让宝宝把蛋糕先送给爷爷奶奶吃;家里有小朋友来玩时,提醒宝宝把自己的玩具分给小朋友玩;公交车上别人给宝宝让座时,让宝宝观察一下,周围还有没有比他更需要坐的人……

  当宝宝有谦让行为时,家长应及时给予鼓励:“宝宝真懂事,学会照顾别人了!”“做得真棒,真是我们的好孩子!”通过家长的言语强化,宝宝会逐渐懂得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不受人欢迎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谦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