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再让抗生素毒害孩子

  目前在不少家长的眼里,不论孩子是感冒、拉肚子、发热还是咳嗽,如果不用点抗生素总是有点不放心。医生本应是防止抗生素滥用的把关者,可如今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医生却成了滥用抗生素的最大祸首。笔者前不久对一家县级医院的儿科用药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儿科门诊医生开出的处方85%都有一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儿科病房,当时住院患儿25人,结果抗生素使用率是100%,除1个患儿单用青霉素外,其余24个患儿全部使用一种高档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还有两名患儿配用庆大霉素,一名患儿配用氧氟沙星。经了解,单用青霉素的是本院医生的亲属。最近该院对两种使用率最高的抗生素给予清退,原来厂家暗地里给处方医生有零售价30%的临床促销费!

    后果严重

  滥用抗生素可导致小儿体内耐药菌株产生,引发难以治愈的感染性疾病。大量耐药菌的产生,使难治性感染越来越多,导致病菌感染的机会越来越多,治疗感染性疾病的费用越来越高。如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过去对青霉素、红霉素、磺胺等药品都很敏感,现在几乎“刀枪不入”。绿脓杆菌对氨苄西林、阿莫西林、西力欣等8种抗生素的耐药性达100%,肺炎克雷伯氏菌对西力欣、复达欣等16种高档抗生素的耐药性高达52%—100%。而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除万古霉素外已经无药可治。人们不会忘记,几年前来京寻求医助的山东姑娘杨晓霞。当年一个小小的黑水泡改变她的生活。由于感染病菌对抗生素的耐药,她不得不被截肢。但这仍然不能控制感染,最后在她已经截肢的创面上共发现有30多种耐药细菌,专家采用美国进口的“泰能”来作为最后的医疗手段。

  大部分抗生素小儿不宜

  由于小儿的生理特点,大部分成人能用的抗生素小儿使用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链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丁胺卡那霉素等),都有轻重不等的耳毒性和肾毒性,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它的耳毒性,可引起永久性耳聋。调查证实,我国1—14岁聋儿中,70%为药物性耳聋,其中由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引起者占1/3。现认为6岁以内儿童最好不要注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四环素类抗生素(四环素、土霉素、多西环素等)能与新生成牙齿中的钙结合形成黄色结合物沉着,逐渐变成无荧光的棕色沉着,导致牙釉质发育不良,俗称“四环素牙”。此类药物还能与骨中的钙结合抑制婴儿的骨骼生长。该类抗生素8岁以下儿童禁用。氯霉素早产儿(妊娠32—37周之间出生)和新生儿(出生后4周内)应禁用,儿童慎用。因为此药易引起早产儿和新生儿循环系统衰竭,表现为呕吐、腹胀、腹泻、休克、虚脱、皮肤呈灰紫色、甚至死亡,称为“灰婴综合症”。此药还可抑制骨髓,导致儿童发生不可逆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磺胺类药物早产儿和新生儿应慎用。因为此类药物与血液中的胆红素竞争血浆蛋白,使胆红素游离,能引起早产儿和新生儿黄疸、粒细胞减少等。痢特灵新生儿应慎用。因此药可引起新生儿溶血性贫血。喹诺酮类抗生素(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12岁以下的儿童禁用,18岁以前慎用。12岁以前人体骨骼的骨骺软骨细胞不断增殖、肥大、钙化,使儿童不断长高。而此类药物有可能使儿童骨骺软骨细胞提前骨化,不仅影响儿童长高,还易引起负重骨关节组织的损伤。第一代头孢菌素(头孢噻吩、头孢噻啶、头孢氨苄、头孢拉啶等)儿童不可大剂量使用。因为此类药物肾毒性较大,可引起小儿血尿、肾组织坏死。

  合理使用抗生素

  小儿腹泻和小儿感冒是目前最常见的滥用抗生素疾病。

  小儿腹泻病因较多,尽管感染是主要原因,但病原有细菌、病毒、真菌等,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有效。抗生素的长期应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或迁延不愈。其实,婴儿腹泻的病因除喂养不当外,主要是通过粪便传播使其感染了一种特殊的病毒——轮状病毒所致。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使用抗生素无济于事。因此,确诊为轮状病毒肠炎,不必使用抗生素,只需注意对症处理。该病病程短,可以自愈。抗生素仅适合于侵袭性肠道细菌感染,如志贺痢疾杆菌、空肠弯曲菌、沙门菌等。对于大便中混有粘液血便,大便镜检白细胞明显增多,伴有腹疼里急后重者需要用抗生素。轻型患儿可选用黄连素、庆大霉素口服,重症者选用氨苄青霉素静滴。一旦出现肠道菌群紊乱或继发真菌性肠炎时,应停用抗生素,给以微生态制剂如双歧杆菌活菌制剂、乳酸杆菌制剂等。

  小儿感冒的病原体大部分也是病毒,抗生素治疗无效。小儿病毒性感冒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也具有自限性,通常病程3—7天,治疗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想着一两天内就立即治愈,病毒性感冒的治疗没有特效药可缩短病程。治疗中也应采取对症治疗。发烧时应给予物理降温或体温超过38.5℃可适当应用退热药,同时配合支持疗法,多喝水、多休息、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并补充足够的能量,适当应用抗病毒药物如病毒灵、病毒唑等,也可选用口服清热解毒的中药制剂如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冲剂和板兰根冲剂等。

  总之,只有在确诊孩子有细菌感染时才可选用抗生素。6个月以内的婴儿因从母体获得的免疫力尚未消失,一般不易感染,不可乱用抗生素。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可指导合理应用抗生素。从用药安全考虑,小儿细菌感染较适宜使用的抗菌药为青霉素类(但最近国外有报道,阿莫西林能增进氟化物对孩子牙齿的毒性,加重了“氟牙中毒”,因此婴儿不宜服用)、红霉素类、第二代(头孢肤肟、头孢美唑、头孢克罗等)、第三代(菌必治、先锋必、复达欣等)头孢菌素类药物。急症期使用的时间一般不超过5天,使用剂量必须严格按照儿童剂量计算,并注意观察药物是否有过敏和其它不良反应。一鸣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抗生素  毒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