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便秘 找准病因再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8:14  当代健康报 

  小儿便秘不少见,特别是一些孩子平时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发生的机会相对就更多。当孩子出现便秘时,大人们总认为可能是喝水太少,吃粗纤维蔬菜过少引起,其实,引起便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在儿童时期,我们在临床上就常有一些家长因为便秘带孩子来医院就诊。近年来,我们发现,儿童便秘的人数有增加的趋势,这不得不引起家长及医务人员的重视。因为在便秘的儿童中,他们便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只要找到了病因,治疗起来就可以有的放矢,达到治疗的目的。

  在正常情况下,家长发现婴儿哭闹时,首先想到的是孩子饿了,或是有病痛,尿湿了,其实应从孩子的各个方面去寻找哭闹的原因,看看孩子是否需要排大便,是不是有腹胀,排便不畅,每天是否都有大便排出,大便排出的性状如何?有的孩子刚上幼儿园,对陌生的幼儿园生活还没有完全适应。有的孩子有小便不敢说,尿裤子的现象常有发生;有的孩子想大便不愿告诉老师,有的坐盆时间长怕老师批评。时间长了孩子对解大便就会有一种精神上的紧张,出现不规则排便,使肠蠕动功能出现紊乱而发生便秘。学龄期儿童由于平时的功课较为紧张,下课几分钟的时间解大便时间紧,就有相当一部分的孩子不愿在学校解大便,只有放学回家再上厕所。时间长了,有的不能保证每天一次大便,甚至几天才解一次大便,于是形成了习惯性便秘。特别是有些孩子平时偏食,爱吃肉食、甜食,吃蔬菜、水果少,这种孩子更容易出现便秘。所以必须关注孩子的正常排泄,若不能及时纠正这样的毛病,时间一长就有可能出现一些疾病。

  有的家长发现孩子便秘时,就上药店购买一些泻药给孩子吃,结果出现腹泻,严重的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只服泻药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儿童便秘的问题,治疗的重点不宜靠药物,我认为首先应适当合理地安排孩子的饮食,可摄入低脂肪高纤维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适当吃一些粗纤维的蔬菜,加吃一些水果,平时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有利于身体代谢产物的排泄,特别是应少吃甜食及忌辛辣、油炸食品,适当参加体育活动,调节体内的植物神经功能,解除思想高度紧张的状况,可顺时针按摩腹部,适当做一些活动,可以促进大便排出。只要我们对孩子的便秘多注意多调节,可减少小儿便秘的发生,若大便确实不能按时解,并出现腹痛、呕吐等情况时,应及时上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一些调节胃肠功能的药物,以达到通便的目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便秘  病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