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奶进行时,痛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8:29  《年轻妈妈之友》 

  转眼间详详快满一周岁了!

  手忙脚乱的突然断奶

  正当我绞尽脑汁的考虑怎么为详详庆祝人生中第一个生日的时候,单位发来了催我上班的通知。

  因为单位离家很远,所以中午不能回家给详详喂奶,我的乳房胀胀的,奶水都快溢出来了。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因为牵挂详详,加上身体不适,心里很不是滋味,真想大哭一场。好不容易熬到了下班,飞似的赶到家,急急地把攒了一天的奶水喂给详详吃,小宝贝吃得非常香,两只小手紧紧抓着我的衣襟不放。喂奶的时候,奶奶说,详详今天几乎饿了一天,除了喝水和吃了些水果以外,几乎没有怎么吃东西,听得我好心疼!接下来的三四天,详详每天都是这样饿着肚子等我回家的。

  长痛不如短痛,一家人作出决定:给详详断奶!

  给宝宝一个断奶过渡期

  春秋季是给宝宝断奶的好季节,而且一般来说,孩子出生后8一12个月左右断奶最好,断奶太早,容易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而断奶太晚的话,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量也越来越多,母乳在宝宝半岁以后就不能提供充足的营养与能量,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了。虽然给详详断奶决定的有些突然,但好在我的母乳一直不是很充足,宝宝的辅食添加的非常及时、适量,所以进行得还是比较顺利的。

  正常情况下宝宝断奶的过渡期是从宝宝出生后4个月开始到1岁半,并且在完全断奶前应该有一个逐步过渡的准备阶段,也就是逐步添加辅食的过程。宝宝断奶过程中肠细胞需要时间逐步成熟,消化道酶也随之改变,所以断奶应该一步一步进行的,慢慢减少吃奶的次数,增加辅食的次数和量。

  不动声色的断奶方式

  作出断奶的决定之后,我就在翻看了大量的书籍资料。那些在乳头上抹辣椒、紫药水等吓唬宝宝的办法,都是不可取的,被我一一排除。最后我想到了一个间接的断奶方式,每天早上把详详送到奶奶家里,晚上把详详送到姥姥家,陪详详玩3个小时,然后把详详留在姥姥家住。

  白天在奶奶家里的时候,老人家总是变着花样的给详详做好吃的,详详吃到那么多以前没吃过的好吃东西,逐渐忘了母乳的味道,而到了吃奶的时间,奶奶又会带着详详出去玩,忙得他根本没有时间想吃奶的事情。而最关键的是晚上睡觉前的那一次吃母乳,我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姥姥。因为以前我带着详详在姥姥家里住过一段,详详和姥姥姥爷玩得很开心。而且,姥姥家和我家就住对面楼,万一有什么情况,我也可以及时赶过去。

  第一天晚上,详详玩得非常开心,根本都没有想起我,但是他也没有吃饭。姥姥也就顺其自然,没有强求他吃东西。后来,详详睡觉前饿了,自己主动吃了面包、牛奶,然后乖乖睡觉了。头两天都是如此,可是等到了第三天,小家伙却有些想我了——准确地说是想吃奶了,他开始哭闹,半夜也哭醒了好几次。姥姥只好陪着他玩,什么时候饿了,就什么时候喂他吃东西。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当壮壮再见到我时,也不会掀起我的衣服找奶吃了。

  而且,最让我开心的是,详详开始吃饭了,虽然吃得不多,但是他的脸色看起来红润了许多。经过事实证明,这个不动声色的断奶方式,还是非常有效的。

  断奶期的宝宝辅食

  断奶期的宝宝一般吃多种混合饮食。主食作为主要成分,最好用各种粥、米粉糊或者是面粉糊。辅助食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蛋白质,可以用植物或者动物的蛋白质,比如豆类、乳类、肉类、鱼、蛋等,蛋黄是很不错的选择。而且,最好同时采用两种提供蛋白的混合食物,例如,米粉加鲜鱼,或者面条加瘦肉米饭。一般来说,谷物和豆、肉或蛋的比例以2:3:1为最佳。另一类是富含矿物质及维生素的食物,如青菜泥、碎菜、橘子、苹果等。应该注意的是,不要给宝宝吃过分油腻的食物,烹调的时候尽量不用动物油脂。这个时候,可是妈妈们大显身手的好时机!

  意想不到的心理断奶

  经过两个多星期的断奶期之后,我把详详接回了家。详详的食欲明显有了起色,体重也有所增长。每天,总是往一张小嘴里填东西。小肚子,有的时候鼓鼓的,也学会了走路。看着详详的变化,开心之余,回想以前吃母乳的时候,详详吃辅食是那么挑剔、那么少,我不禁想,早知道这样,不如早点给详详断奶了。

  就在我以为大功到成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周末,和他一起洗澡,被详详看到我的乳房,他立刻把小嘴巴凑了过来要吃,我以为已经断奶一个多月了,就没制止他。谁知道,从此以后,详详虽然三餐还是正常吃饭,但是每天晚上睡觉前,却非要闹着吃奶才肯睡觉!可是当时我已经一滴奶水也没有了,直到有一天,详详发展到白天睡觉也开始闹着要吃奶,我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虽然生理上,详详断了奶,可是心理上,详详还停留在哺乳期。

  于是,我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的,然后每天睡觉前,陪详详玩,让他不再想着吃奶。刚开始的时候,详详哭得非常厉害,比在姥姥家断奶的时候还厉害。但是,我坚持不让他吃,只是一遍又一遍对他说:“妈妈已经没有奶奶了,因为详详已经长大了,长大了的宝宝就不吃奶奶了。因为妈妈的奶奶已经没有营养了,详详吃了也不会长高高胖胖了!“详详似懂非懂的看着我,抽泣着睡着了。之后又过了半个月,当详详再看到我的乳房的时候,他只会轻轻的摸一下,然后立刻用手指在脸上刮一下,说一声羞,然后就自己先笑了。

  宝宝的心理断奶

  应该说,奶断得越迟,宝宝的恋乳心理也就越强,抗拒辅食的情绪也就越严重,严重的甚至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导致营养不良。这个时候,做妈妈的可一定不能心软!

  现在,我的详详已经能用小勺自己吃饭了,他常常夸张地从饭碗里面舀起一大勺饭菜,却只送一点点到自己嘴巴里,可爱的小模样让我的心里甜滋滋的。

  断奶的过程是痛苦并快乐着的,它满溢着详详大滴大滴的眼泪和撕心裂肺的痛哭,同时也充满着我的喜悦与快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断奶  母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