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绝食物中毒的三大法则

  盛夏,气温和湿度都很高,是食物中毒最易发的季节。尤其是在有婴儿的家庭中,应该特别注意餐具、烹调用具的使用。

  因为高温、湿度大细菌活动频繁,所以到夏季时食物中毒事件会剧增,这一时期要特别注意。家庭中食物中毒的原因大多是一些非常细节的地方,为了更好地预防,应该平时就养成正确的习惯。还要清楚中毒时的症状,以便在中毒发生时,及早救治。

  家庭食物中毒的最主要原因:

  * 不适宜的做饭方法

  * 保存食物方法不当

  * 没有养成随时洗手的好习惯

  中毒时最常见的症状

  * 婴儿食物中毒后情况一般会比大人更严重

  虽然婴儿很少会因为吃生鱼片之类的生冷食物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但因为对病菌的抵抗力很弱,婴儿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后,很容易会发展成比大人重得多的病症,这是婴儿食物中毒的特点,需要十分注意。

  * 婴儿食物中毒最主要的症状是呕吐和痢疾。

  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就诊,切勿自行诊断和用药。食物中毒时,病毒进入体内一小时后会引起腹痛,痢疾,呕吐和发热等症状。其中典型的症状是呕吐和痢疾。婴儿容易因此造成脱水,妈妈们必须注意这一点,应注意补充一些含有糖和电解质的液体,例如口服补液盐。到医院就诊时应该将带有排泄物的纸尿裤作为向医生提供的诊断材料一起带去。但是,为了防止引起二次感染,要用塑料袋把纸尿裤密封好。

  不要试图用鼻子和眼睛来判断食物是否变质

  食物是否受到细菌的污染仅凭颜色和气味是很难判断出来的。所以即使只有一点“担心”、“奇怪”的感觉都要下决心把它扔掉。

  预防食物中毒的三大法则

  法则1 注意做饭过程中的小动作

  黄色葡萄球菌经常存留于指甲、手的伤痕或痤疮、鼻孔和头发中。因此,手上有伤痕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接触食物。做饭前要仔细的用香皂洗手,做饭过程中不要用手摸头发或鼻子。注意尽量在做饭过程中不要接触其他物品。而且在离开厨房或去干别的事时,一定要先洗手,以防在接触了生冷食品后,将细菌带到别的地方。

  * 慎重处理生冷食品

  最好准备二套刀具和菜板,把切生肉、鱼等食物的刀具与切其他食品的用具分开使用。如果难以做到这样,切完肉和鱼后,应用洗涤灵清洗后再切别的食物。或者,掌握好切食物的顺序:先切水果和蔬菜,切好后,应放入冰箱的冷藏室等待食用,再切肉和鱼。

  # 不要切完生的食品后不清洗就直接切别的菜

  # 使用过的器具能洗的尽量随时清洗

  # 保存食品时尽量使汁不要沾到别的东西上

  # 检察蛋壳上没有裂痕

  * 洗手是应该注意些什么?

  用带有细菌的手接触其他的东西时,细菌就会被传播到别的东西上。毫无疑问,做饭前应该要洗手,在接触肉和蛋类后也应该马上洗手。做饭过程中如果要给婴儿换尿布也应该先洗手。但是,洗手过勤会使手部皮肤干燥受伤,所以一定要选用适合自己的香皂。洗手后用干燥的毛巾擦干。

  # 不要留过长的指甲

  # 不要直接戴着戒指或手表洗手

  法则2 防止细菌繁殖

  * 不要一次购买太多的食物,应该分批购物

  确认生鲜食品的保质期,有计划地按使用量购买。在超市购物时,肉和鱼尽量在其他的东西都采购完再挑选,可以保持新鲜度。因为肉和鱼的汁滴到别的食品上有使细菌繁殖的可能,所以尽量将肉、鱼和蔬菜分别装入不同的塑料袋里。最后购买冷冻食品,并尽快回家。

  # 不要绕道直接回家

  # 立即放入冰箱保存

  * 正确使用冰箱

  打开冰箱门时,内部温度会升高。快速地开闭冰箱门以保持内部的温度。冰箱塞得满满的不利于冷气流通,一般放到7成满就可以了。经常整理冰箱内部,使食品之间留有一定的间隔,并不要堵塞冷气的喷出口。

  * 不要把生的和已经做好的食品长时间放在常温下

  生的和已经做好的食品应该尽早吃掉或放入冰箱里。另外,已经作好的断奶期的食品应该使之快速冷却给婴儿服用。牛奶等如果放过一段时间,就会有细菌繁殖。不要做好后就放在那里。认为只要把断奶期食品加热就会安心的人好像很多,不要忘了加热后食物在翻动时细菌就会进入。

  # 食物做好后,应尽快食用,不要长时间放在常温下

  # 不要把冷冻过的东西在常温下解冻

  法则3 高温消毒

  * 餐具应该洗净→消毒→干燥

  餐具的清洗方法因器具的不同而不同,但是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先用洗涤剂仔细地清洗。然后,用流水将泡沫完全冲净后,煮沸或用热水烫一烫消毒。也可用市面出售的漂白剂按照一定的比例放入水中,将餐具放入其中进行杀菌。最后还要仔细擦干。如果还留有水,就会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一定要擦干彻底杀灭细菌。

  * 做饭时彻底加热

  引起食物中毒的细菌多数惧热,彻底加热能彻底杀灭它们。例如,用微波炉加热时,应该确认食物全部被加热才行。切肉时,可以把肉片切得薄一点,薄肉片不论是蒸、煮还是煎、炒都比较容易整体受热。

  Tips 妈妈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1) 不要提前把奶调好、把断奶期食品做好了放在那里

  2) 要让婴儿经常吮吸的物品保持清洁

  3) 换完尿布后一定要洗手

  4) 不要让1岁前的婴儿吃生的食物和蜂蜜

  5) 用微波炉快速解冻冷冻食品(编译/张凌 一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