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水世界

  水是夏日里孩子们最喜欢嬉戏的地方,但它也同样是导致孩子死亡的罪魁祸首。

  溺水是仅次于车祸的,导致14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杀手,虽然大多数的不幸都发生在游泳池里,不过危险也可能发生在船上或是岸上,即便是浴盆或是浅水池也不能大意。留心下面一些关于水的隐患,做好预防工作,保护好你的孩子,让他们快乐玩耍,安全无忧。记住:孩子很可能会因为几厘米深的水而窒息死亡。

  游泳池的安全

  给孩子挑选泳衣颜色越鲜艳越好,最好是选择那种无论是在水里还是在岸上都很醒目的。

  露天的游泳池最好选择四周由栅栏完全封闭的,栅栏的高度至少要有1米高,大门可以自动关闭并上锁。确认游泳池边的岸上整洁,没有堆放的玩具和物品,以防孩子不慎被绊倒。决不允许孩子在游泳池边跑闹追逐。

  应该确认附近有可使用的电话。如有紧急情况发生,可以拨打急救电话。

  在游泳池附近要有援救的设备。不要指望充气的水中玩具可以在危急时刻派上用场,它们不能作为实施援救的工具。

  要坚持不懈的看着孩子,即便他已经非常熟练地掌握了游泳的技巧。留意他的能量水平,猛烈的太阳光或者是过于剧烈的运动会让他筋疲力尽,这会很危险的。

  对于4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给他/她报名参加游泳班的课程了。教会你的孩子必须和同伴一起游泳,即便他已经上过游泳课了。和同伴在一起总是最好的预防危险的办法。

  如果发现孩子远离了你的视线,首先应该在游泳池的水中搜索。孩子很可能会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遇到危险。

  游泳后应检查孩子耳内是否有积水,可以使用单脚跳的方法,及时清除。

  出游的安全

  如果是带着孩子出游,最好是有两个以上的大人同行,这样可以分工合作,但至少要有1个人专门负责看护孩子,尤其是在海边或其他有水的地方。

  如果是乘船出游或坐快艇,都必须随身备有救生服。

  不要带孩子进行峡谷漂流之类危险性极高的涉水运动。

  周围环境的安全

  澡盆或浴缸

  危险 你的孩子可能失足摔倒在水中。

  预防措施 决不要在孩子洗澡的时候离开,或者让孩子单独接近装满水的浴盆,哪怕只有几分钟的时间。

  抽水马桶

  孩子也许会因为要取回掉进马桶里的玩具而奋不顾身地扎进去。

  使用后要将马桶盖盖好。盥洗室的门要随时关好。如果能给马桶盖加把锁就最好不过了。

  比较深的容器(桶或盆)

  一个好奇心很强的孩子很可能会首先把头伸进盛满水的容器里,但是却没有能力再出来,这时候哪怕只有几厘米深的水都可能会让孩子窒息。

  让家里的容器保持空着的状态是最佳的预防措施,如果每个容器上面都有盖子就最好不过了。

  浅水池

  事故很可能会发生在不经意间,大人往往会对孩子自救的能力估计过高。实际上4岁以下的孩子在跌进水里后如果没有大人的帮助,很容易因呛水而导致窒息。

  因此孩子在水池中或水池边玩耍时一定要有大人在一旁随时保护,否则就要远离水池。非常严肃地告诉孩子,没有排放完全的水池是绝对不能接近的。

  抢救溺水儿童的方法

  如果孩子不慎溺水,首先应大声呼救或拨打急救电话,动作要迅速。然后马上检查孩子的状况,将溺水儿童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手臂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控水而耽误了进行心肺复苏的时间;如果已窒息,马上进行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

  人工呼吸:确保孩子呼吸道畅通,一只手捏住孩子的鼻子,另一只手拉住孩子的下巴,口对口吹气。确认是否有脉搏跳动,如果有,每3~4秒进行人工呼吸1次,直至救护人员到达。

  心脏按摩:对于1岁以下的孩子,诊脉可在肘内部或大腿根部。按摩时用2个手指在乳头连线中间向下1指的位置按压,每分钟100~120次;如果是大一点的孩子,诊脉可在喉结的横侧面,按摩时,可用手掌外缘肉厚的地方在胸口处按压,每分钟80~100次。(文/一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