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在车里的危险

  汽车绝对不可能是保姆或者游戏场

  你要记住永远别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

  孩子在车里安全吗?

  小偷和抢劫犯

  - 一些父母认为他们只是离开一会儿,到提款机上取钱或简单地清扫一下汽车,而把孩子独自丢在车里。殊不知,危险就是在这几分钟内发生的。所有的孩子们面对抢劫汽车的罪犯和诱拐儿童的坏蛋都是不堪一击的。而停靠在路边的汽车经常会成为小偷或抢劫犯的目标,他们从来不会因为后座上的孩子而停止犯罪。

  高温

  - 高温对于汽车里的儿童来说是另一个杀手。在你提款的几分钟里,阳光直接照射下停放的汽车内部的温度可以高达70℃。致命的高温能在15分钟之内对孩子的生命构成威胁。

  突发事件

  - 在汽车行使过程中因为没有专门的保护措施,儿童遇到突发事件时受到的伤害率高出成人4倍。

  孩子与车的安全法则

  把孩子单独留在汽车里的危险性远远超出了大部分父母所能料想的范围,所以我们建议让你的孩子远离汽车,避免伤害。并在处于以下的情况时,注意孩子的安全:

  - 无论是在车库里或是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只要是有孩子在的地方,请将你的车门和后备箱锁好。

  - 孩子在汽车里或是汽车周围玩耍都是不安全的,警告孩子不要这样做。

  - 不要把孩子留在无人的汽车里,也不能让孩子随意摇下车窗。

  - 如果你的孩子被反锁在车里,请赶紧拨打110求救电话。

  - 如果你的汽车后排的座椅是可以向下折叠的,请随时留意,防止孩子钻进后备箱。

  - 教会孩子一旦被锁在车内或后备箱里,采用尖叫或大喊的方式报警。

  - 确保全部汽车钥匙随时随地都远离孩子的视线。

  - 如果孩子不小心被锁在车里,而他们又打不开车门,可以教会他们通过司机旁边的按钮打开汽车门。

  - 让孩子明白汽车不是玩具,并让他们懂得危险性。

  - 尽量让婴儿面向后坐,并使用专门的安全座,保护好他们的头部和脊柱。

  - 教会大一点的孩子使用安全带,不要让他单独坐在后排座位上。

  - 避免让孩子乘坐新手驾驶的汽车。

  儿童安全座的好处

  - 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安全座,小巧、轻便,高度刚好高于孩子的头部,并将其头部环住。

  - 当孩子在车内需要平躺时,这种座位还能被放平成为婴儿床。

  - 当孩子面向后面坐着时,即使发生碰撞,因为有安全座支撑着孩子的背,颈和头,孩子才是最安全的。因此,不管你选择让孩子坐在哪儿,都应该让孩子面向后坐,直到孩子长到大约1岁、或至少10公斤。

  - 当婴儿长到1岁或至少10公斤的时候,可以尝试让孩子朝前坐。

  选择什么样的安全座

  - 样式要简单、易于携带并有图案的,最好在家里也能使用。

  - 选择使用方便的安全座,一定要在车里试一试,看一下座位是否稳妥,是否适合在你的车里使用。如果你选择可改变方向的座位,那么向前和向后的方向都要试一试。

  - 要详细地阅读使用说明,了解安全座对儿童体重的限定。

  放假了,我们要带孩子去看外婆,路上可能要3天的

  时间。请问和新生儿一起坐长途汽车旅行安全吗?

  回答是肯定的,当然可以,但要注意以下事项:

  首先,要做好精神准备,带着孩子上路决不是件轻松的事,这会影响你旅途的兴致。

  - 先停车,后喂奶

  如果你的婴儿还在哺乳期间,旅途中一定要及时给他喂奶,如果孩子要使用奶瓶喝奶、喝完奶要打嗝或是要换尿布的时候,最好是把车停下来,以免他被呛着或者受伤。也许这样会让你的行程变得很漫长,但是孩子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当你在做旅行计划时应该把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加倍。

  - 注意时区变化

  一般的婴儿在时区变化的时候没有什么特殊的反应,但在汽车旅行中,他们会变得很敏感。旅途中汽车的颠簸,会让孩子长时间地处于睡眠状态,从而打乱他们正常的作息规律,他们会变得烦躁不安。

  - 装备要充足

  旅途中要带足尿布。以及一切平时所需的装备。例如水、毛毯、纸巾、剪刀、鼻孔清洁器和温度计等。可以在出发之前2个星期左右把婴儿使用物品列一个清单。这样可以避免旅途中手忙脚乱。

  - 孩子半躺着最安全

  为了防止紧急刹车时孩子会向前扑倒,可以让婴儿采用与水平面保持45度的后仰方式坐着。因为新生儿的骨骼还没有发育健全,脊柱无法很好地支撑他的头部,所以可以再倾斜一些,让他半躺着,并用毛巾被把他的头垫高。

  安全带不能紧紧地扣在孩子身上,要让安全带从孩子的两腿之间穿过,并将两肩固定好。如果要盖毛毯,应该先系好安全带,再在上面盖。不要用太厚的毛毯一股脑堆在上面,可以用小一点的毯子,把毯子的两个角交叉绕到孩子的脖子后面掖好。

  准妈妈安全行车提示

  - 怀孕初期,经常呕吐、恶心甚至头晕。这一时期,最好不要开车,避免发生意外。

  - 出门前先去洗手间,避免在外面上厕所。

  - 穿一双比较舒服的鞋,最好是平跟鞋出门。

  - 准备一个靠垫,和一些喜欢的零食,再带一些水。但不要一边开车一边喝水或吃东西。

  - 多带一件衣服,防止着凉。

  - 带好电话磁卡或准备好硬币,有情况随时求救。

  - 避开可能发生交通堵塞的路段,可以准备一些音乐,让旅途不至于太无聊。

  - 安全带不要系得太紧,系安全带的方法要正确。让安全带绕过下腹部,不要卡住脖子。

  - 车速不能太快,小心路况,随时准备绕开有坑洼的路面。开车的时间不要过长,孕妇极易疲劳,加上汽车颠簸,对身体不利。不要为了一时高兴,忘了自己和孩子的安全。

  - 车内的温度不宜过高,也不宜太冷,更不要在车里吸烟。为了防止日光照射,事先安装防晒窗帘或防晒膜。(文/一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