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Dangerous 虫虫危机

  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被动物咬伤,其中大部分是孩子。这些动物通常不会故意伤害人,但是让孩子分清宠物与玩具的区别非常困难。下面告诉你与猫、狗、蜜蜂和蛇相关的一些知识,教会孩子如何面对动物,保护自己。

  天气暖了,蝴蝶飞舞,蜜蜂忙碌,宠物们撒着欢儿在院子里奔来奔去。如何让你的宝宝和这些动物和平相处,不让宝宝受到伤害呢?

  蜜蜂

  它们什么时候最危险:当有人碰到或捣毁蜂巢的时候。

  预防:告诉孩子不要到草丛或灌木丛中玩,最好离那远点,因为那里往往是蜂类的家园。 如果发现成群的蜜蜂或者蜂巢应绕行。不要随意到花丛中去摘花,因为如果无意中碰到蜜蜂很容易让它误以为你会伤害它。

  救治措施:如果误惹了蜂群,遭到进攻,唯一的办法是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致更多的攻击。如果被蜂蛰,可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可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伤处,减轻肿痛。马上与医院联系。

  特别警告:千万不要以布、手绢等东西堵塞伤口,以免发生感染。

  猫

  它们什么时候最危险:当猫感到害怕、疼痛、受惊和受到刺激的时候,它们会抓、咬。

  救治措施:用水冲洗伤口,可以适当使用肥皂消毒。(避免使用碘酒或其他消毒液,因为这些东西会加重疼痛的感觉。)

  预防:不要让孩子拽猫的尾巴和耳朵,或是在猫恐惧、痛苦的时候,不要抱着它不放(因为往往在这些时候,猫会采用抓或咬的办法逃走)。应该时常检查和修剪宠物猫的指甲,保证在一个安全的范围内。

  特别警告:被猫咬了以后,经常会感染;即便只是被猫抓了,细菌也会随着抓痕传播。应该立即用肥皂和大量的水清洗伤口。并且马上到医院就诊。

  蛇

  如果孩子不小心被蛇咬伤,你一时无法判断蛇是否有毒,一定要让孩子保持安静,不要乱动。然后用清水和肥皂将伤口冲洗干净。保持伤处的位置低于心脏。并立即与医院或急救中心联络。如果蛇有毒,毒液很可能会在几小时后发作,并有致命的危险。

  狗

  它们什么时候最危险:狗和猫的情况差不多,当它们兴奋、害怕、疼痛或是受到刺激的时候,容易伤害人类。

  救治措施:如果伤口流血很严重,用手按压出血的区域5分钟,直到流血减少。立即给医生打电话。如果此时伤口已经不流血,用清水和肥皂把伤口冲洗干净。记住不要包扎伤口。

  预防:告诉孩子不要接近陌生的狗,无论它看起来多么温和,多么友好。对于生病的、正在睡觉的、正在吃东西或者正在照料小狗的狗妈妈千万不要去打扰它们。

  特别警告:孩子被狗咬很可能是在和狗打闹的过程中,但是他并没有意识到狗已经被激怒了。

  狂犬病现状

  狂犬病是一种由毒菌引起的致命的潜伏性感染,经常会通过动物的唾液传播给人。猫、狗和狐狸都是狂犬病最常见的携带者。有时,也会在马、 牛或是羊群中发现狂犬病。人类感染后的症状有:高烧、吞咽困难、兴奋、麻木、刺痛、流口水和痉挛等,通常情况下,死亡就会随后而至。

  如果你已经清洗过伤口,就应该立即:

  给医院或者急救中心打电话,并且简明扼要地描述病情,以便医院可以做好救治的准备。你的孩子很可能会注射狂犬疫苗。及时快速的治疗可以有效地预防病情的恶化。

  打电话给当地的动物管理中心请求帮助。如果有可能,动物应该实行检疫,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应隔离。

  确认家里所有的宠物都注射过狂犬疫苗。

  宠物安全

  告诉孩子不要在陌生的环境下和宠物玩耍,因为动物往往对陌生的环境敏感,而变得不友好。

  教会孩子如何向小动物表示自己的友好,例如当狗嗅他身上的气味时,他应该保持身体正直,然后慢慢地伸出手,轻轻地触摸小狗。

  不要试图触摸一只发怒的猫:此时猫会弓起身,竖起全身的毛,喉咙里发出呼、呼的声音。

  提醒孩子:如果他被一条狗攻击,并被扑倒在地,他应该蜷起身子呈一个球状,护住自己的头和脖子。决不能跑、踢动物或者表现出自己的恐惧。

  受到野生动物的袭击

  野生动物会袭击人,那是因为它认为你侵犯了它的领地。防患于未然是免于被动物袭击的最好的办法。

  1当你带着孩子在野外露营时,要

  把食物密封好。如果遭到熊的攻击,尽可能慢慢地离开,因为你们的退却很可能会让熊对攻击失去兴趣。

  2在野外你很可能会遇到狼,它虽然凶

  残,但怕火、怕红色。遇到狼时,不必害怕,只要不慌不忙地退走便可脱离危险,千万不能惊慌地跑掉。如果狼追来时你突然蹲下,反而会把它吓跑。

  3如果在野外发现陌生的动物,应该立即向野生动物管理部门报告。(文/RAI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