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孩子逃离风暴

  遭遇雷电、突遇洪水……

  大自然有太多的变故威胁着孩子和家人。

  在遇到灾害的时候更好地保护自己,

  你知道该怎么办吗?

  以下是比较常见的几种自然灾害,了解它发生时的天气状况及避护的基本常识,保护孩子不受意外的伤害。

  台风

  台风一般出现在沿海一带。预报部门会在台风来临之前24~36小时提前预报,提醒你做好防护准备。

  提前预防

  * 在台风来临之前用木板将所有的窗户都封闭。将家附近的排水沟里的树叶及其他废弃物清理干净,保持排水通畅。

  * 事先考虑好,如果接到撤离的命令,你要去哪儿,并选择一条最安全的路线备用。尤其是住在高层建筑中的居民更应该做好准备。与台风区域以外的朋友和亲戚保持联系,让他们知道你在哪儿,如果情况严重,你会去哪儿。

  如果遇到台风

  如果不需要撤离,或是来不及撤离,最好选择一间没有窗子的房间或是走廊临时避难。一定要记住远离窗子。

  台风过后

  等到宣布危险解除后再外出。

  洪水

  洪水经常会发生在暴雨倾盆或是堤坝被毁的一瞬间。一般多发生在低洼地带,例如山谷。

  提前预防

  * 如果你生活的地区历史上发生过洪水,你应该考虑购买相应的财产和生命保险。

  * 保持排水沟的通畅,让水便于排走。

  * 确定一处地势较高的地段,例如指定的避难所或是朋友的家,作为紧急避难的场所。如果有洪水警报,可以前往暂避。

  如果洪水来临

  * 如果水位不断地上涨,首先要考虑转移到家里地势较高的地方。

  * 如果洪水发生时,你还在外面,爬到你所能达到的最高的地方并且呆在原地。千万不要试着步行穿过发生洪水的区域。

  * 如果你正在开车,而且已经接近发生洪水的地段,赶快掉头向相反的方向。如果汽车抛锚,不要管它,你的安全更重要,放弃它,选择一个地势高的地方暂避。

  洪水退后

  注意收听广播中的紧急通知,不要进入洪水区域,直到危险过去。

  龙卷风

  龙卷风发生时你通常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撤离,所以预防尤为重要。

  提前预防

  * 教会孩子认识危险的征兆:黑暗的,墨绿色的天空;大块的冰雹;狂风怒吼的声音;漫天飞舞的瓦砾碎片;天空中清晰可见的漏斗云。

  * 如果你生活在活动的房屋里,一听到警报,要立刻到最近的固定建筑物中躲藏。在所有的房子里,地势低且没有窗户的房间是最安全的。

  当龙卷风发生的时候

  * 要躲藏在家具或是楼梯的下面。用垫子护住自己的头部,并且一定要远离窗子和门。

  * 如果你正在驾驶汽车,要立刻把车停靠在路边,自己跑到最近的固定建筑中躲避。如果来不及,找一条小沟躺下来,用手护住头部。

  龙卷风过后

  在警报解除后再出来活动。

  雷电

  大多数雷电引起的伤亡一般发生在夏季的午后或傍晚。

  提前预防

  懂得雷电发生规律:如果在闪电和霹雳之间有30秒钟或者更为短暂的间隔,那么下一次的雷电会更加接近地面。

  如果遇到暴风雨

  * 手不要接触电器设备或水龙头。

  * 如果你刚好在路上开车,一定要远离积水的路面;把车停靠在路边,但切记不要停在树下或高压电线下。叮嘱孩子不要触摸车内金属的东西。如果是步行,马上到最近的建筑物或是掩体中躲避。千万不要站在树下、高压电线下、其他金属物旁及水中。

  * 简而言之,不要让自己成为地面相对突出的物体,以免遭到雷击。

  雷电过后

  30分钟之内不要使用金属器具。

  地震

  地震发生之前一般没有什么预警。如果你生活在地震带上,正确的应急措施可以将伤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提前预防

  * 把画、镜子挂在远离床、沙发或是椅子的地方。大型的陶瓷器皿、高的书柜、立式的饮水机最好贴墙摆放。

  * 确认家里的每个成员都知道每个房间最安全的位置在哪儿,例如桌子或是床底下、门口、或是靠着承重墙的地方。并教会孩子如何用手臂保护头部和颈部。

  当地震发生的时候

  * 迅速躲藏到你所在的房间里最安全的地方,千万不要试图穿过建筑物逃走。

  * 如果你恰好在路上,立刻转移到相对开阔的地带,远离建筑物、街灯及高压线。

  * 如果你正在开车,尽可能快地停在路边,避开桥梁和电线杆,呆在车里直到地震停止。

  地震过后

  要提防还有余震,它可能发生在地震后几天内的任何时候。如果你闻到煤气的味道,打开窗户,立即离开你所在的建筑物。

  在历史上发生过这些自然灾害的地区,无论家庭还是幼儿园都要随时做好应急的储备:

  * 收音机

  * 电池

  * 急救箱

  * 必备的药品

  * 灭火器

  * 多余的现金

  * 罐头食品

  * 几桶水

  * 起罐头的工具

  * 婴儿食品和尿片

  * 毯子

  * 每个人的一套衣服

  * 个人财务文件的复印件

  * 备用的车钥匙(文/一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