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骨折家庭急救

  你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家伙每天不是爬高,就是四处乱跑——这令他的骨骼处于极易受伤的状态。仔细了解一下下面提到的有关骨折的紧急处理措施,会让你有备无患。

  6岁以下的孩子生性活泼,而骨骼发育还不够强壮,很容易发生骨折。为了应对突发事件,你应该事先了解如何紧急处理伤处。

  紧急措施

  如果只是小型骨折,如手指或脚趾,孩子会感觉非常疼痛,你可以自己带着孩子去医院,他也许还能够移动受伤的部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骨折)。对于更严重的骨折,例如,已经穿透皮肤的大腿骨折——马上打急救电话。如果孩子已不能走动或失去知觉,严重失血,或停止呼吸,请按以下步骤操作:

  *拨打医院的急救电话,并努力让他平静下来。

  *不要试图移动他,尤其是伤到头骨,臀部,骨盆,脊椎骨或大腿时。也不要试图拉直受伤骨骼或改变它的位置。

  *一旦他需要动外科手术,就不要让他吃任何东西,也不要喝水。

  *如果失血情况严重,马上用消毒绷带或干净的布压住受伤部位止血。

  *如果伤在前臂或小腿,在医护人员不能及时赶来的情况下,先用夹板固定住受伤部位(见“制作夹板”)。如果伤在上臂或肩膀,用布做成一个三角形的悬挂带,将受伤的胳膊挂在未受伤的肩膀上,然后在脖子后打结。

  制作夹板:正确地使用夹板可以固定受伤部位。移动受伤的骨骼不但可能引起剧痛,还可能对骨骼、周围肌肉、血管以及神经等部位造成更多的伤害。具体步骤如下:

  *不要移动受伤的胳膊或腿。

  *利用比较坚硬的材质制作夹板,如木头、金属或塑料。卷起来的报纸或杂志也可以。

  *确保夹板要长于受伤的骨骼。这是为了固定受伤部位上边和下边的关节。

  *为夹板加上纱布或棉毛巾使其更柔软舒适,不至于伤到孩子的肌肤。

  *用布或胶带将夹板牢牢地固定在受伤的骨骼上,但不要绑得太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使用冰块冷敷,可以缓解骨折处的疼痛和肿胀。

  是骨折还是扭伤?

  骨折

  定义:因摔倒或打击造成的骨骼折断或破裂。成长中的骨骼比较脆弱,因此骨折在孩子中比较普遍,大多发生在骨骼的末端。

  症状:疼痛及肿胀。有时候会弯曲到相当不自然的位置。如果碰其到骨折部位,孩子可能会疼得哭起来。

  治疗:使用石膏或玻璃纤维石膏固定。也许还需要外科手术,这取决于骨折的严重程度或骨头是否穿透了皮肤。

  扭伤

  定义:韧带受伤(连接骨头末端的像弹性绷带似的组织)。扭伤经常会发生在手腕、脚踝、膝盖或足弓处。

  症状:疼痛及肿胀,在受伤24~48小时后就可以慢慢消退。

  治疗:大多数的医生可能都会建议你在家接受治疗,其内容包括:保护,休息,冰块冷敷,弹性绷带包扎和抬高角度。如果出现爆裂声音,或接合处根本不能活动,那么韧带很可能完全撕裂了,你必须马上给医生打电话。

  头部骨折

  头骨骨折可以引起大脑或脊髓受伤,所以一旦头部受伤,一定要去医院检查——为预防起见,最好坚持让你的孩子在运动时戴上头盔,而且在坐车时一定要系上安全带。当头部受伤严重时:

  *如果孩子有以下症状,马上拨打120:呕吐、失去知觉、头痛、说话不清楚、意识混乱、脖子僵硬、瞳孔大小不一,或从受伤处、耳朵、鼻子处流血或流出青色液体。

  *不要试图移动孩子,或从受伤处取走任何异物。

  *用干净的纱布或布盖住伤口,阻止流血。

  有关鼻子

  好消息:6岁以下的孩子很少会发生鼻子骨折,因为他们的鼻子主要还是软骨。如果孩子的鼻子遭到重击,出现以下症状要及时处理。

  症状:疼痛、肿胀、呼吸困难、鼻子弯曲。

  处理方法:先冷敷鼻子消除肿胀,然后带他去急诊室。请整形科医生或耳鼻喉专家诊治,尤其是在鼻子发生弯曲的情况下,因为重新正骨必须是在伤后5~7天之内进行。不然,骨头就会在折断的地方开始愈合。

  “石膏期”特别注意

  在孩子带石膏的这段时间,一旦发生以下所述情况,必须马上与给孩子带石膏模的医生联系:

  *发红,肿胀,或骨折部位疼痛加剧。

  *体温超过38。C。

  *石膏中的手指或脚趾变蓝或发白,肿胀,变得麻木或疼痛。

  *骨头受伤的手指或脚趾无法晃动。

  *石膏破裂或渗水。

  石膏去掉后,孩子还必须接受定期检查,直到他的腿或胳膊完全恢复正常。

  导致骨折的首要因素——跌倒

  跌倒是导致小儿骨折的首要危险因素。事实上,6岁以下的孩子因跌倒而骨折的比例高达其他人群的两倍之多。下面提到的就是令孩子跌倒致伤的一些潜在的危险,以及预防措施。

  潜在危险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避免在沥青或混凝土等坚硬的地面上玩耍,要尽量选择有覆盖物,或有沙土、草地的地方;场地要确保将秋千、跑道与静态运动的区域明确分隔开来。学龄前的儿童要尽量避免和其他年龄相差较大,相对更活跃的孩子在一起玩耍。如有必要,让孩子戴好相应的安全设备,如护腕,护膝,安全帽等。

  家具及窗户将孩子爱爬上爬下的家具如椅子、沙发等放置在有地毯的地方,并远离窗户。在所有的窗户上都安上防护栏。

  楼梯在家庭楼梯的上下两端都安上安全门。

  游泳池在没有大人监护的情况下,坚决不要让孩子单独在泳池边活动。告诉他们在泳池边一定要慢慢走,绝不能跑。

  购物车给孩子系好安全带,绝对不要让孩子站在车中。

文/叶子 专家支持/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 尤海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