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也会有美中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8:11  当代健康报 

  问:女儿是母乳喂养,现在刚刚满月,个头、身长都很正常,就是大便次数多,一天八九次,化验过大便也没问题,医生说是母乳性腹泻。都说母乳是金不换,难道它还有缺点吗?

  答:母乳喂养是纯天然的、理想的绿色食品。我国自古以来一贯是推行母乳喂养的国家,世界各国也一样。母乳含有婴儿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各种营养成分,但少数母乳中某些成分缺陷或有变化,因而可引起以下异常情况:

  1.母乳性黄疸: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引起黄疸的发生率约为0.5%,这种黄疸多出现在生后1~2周或3~4周的新生儿,能看到新生儿皮肤、巩膜黄染,但无发热,无腹泻,而且体重增加正常,精神正常。处理的方法:每天减少母乳喂养的次数。有人主张停止母乳喂养,但应当心母乳汁过多而引起乳腺炎。可每天适量加用2~3次配方奶粉,约2~3天后可见婴儿黄疸减轻,经过7~10天左右黄疸可消失。这主要是由于母乳中含有一种激素,此激素能抑制新生儿体内的肝酶,而肝酶又与胆红素的处理有关(胆红素是引起黄疸的主要成分)。母乳中这种激素在生后3~10周会逐渐消失。母乳性黄疸预后好,所以孩子黄疸减轻,仍然可以母乳喂养,但发现黄疸时最好经过儿科医生排除其他病理性黄疸。

  2.生理性腹泻:母乳喂养4个月内的新生儿表现为大便稀薄,大便次数每天6~7次,甚至多达10余次,伴有乳块和透明的黏液。常常在进入母乳后排便,喂奶时母亲能听到婴儿腹部肠鸣,但婴儿不吐奶,吃奶好,无发热,睡眠好,精神好,体重增加正常,大便化验未见异常,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必紧张,可能与母乳中含有较多的前列腺素E2引起的腹泻,也可能与婴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消化功能暂时低下有关,多随月龄增加逐步添加辅食而消失。(上)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