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真记录一颗种子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8:40  《完美准爸爸必读》 

  从一个肉眼看不见的受精卵,到一个体重达3~4千克的婴儿,其间经历了怎样奇妙的过程!如果说生命始于受孕的那一刹那,那么,你们的全程呵护,将让他更加茁壮地成长。

  ◆孕早期

  孕早期的3个月,是胎儿重要的起步阶段,在此期间,胎儿的各个器官将逐渐分化形成。

  ☆身体

  受精卵一般在7~11天后着床,成为小小的胚芽,并不断地发育生长。

  大约第3周的时候,胚芽的大小刚能用肉眼看到,长度为0.5~1厘米,重量不足1克。外表看来,胚芽呈二等分,头部很大,占去了身长的一半。头部直接连着躯体,还有着长长的尾巴,形状像极了一只小海马。胳膊、腿已经初具雏形,但还无法看清。

  妊娠2个月后,小生命已经长至2~3厘米,重约4克。此时尾巴逐渐缩短,头和躯体明显有了分别,已经有点“人”的样子了。手、脚已分明并长出了5个指(趾)头,眼睛、耳朵、嘴也大致形成,同时胃、肠、心脏、肝脏等内脏已初具规模。从外表上还分不出性别的宝宝,正安稳地飘浮在妈妈的羊水里面。

  进入第3个月,胚芽已经成长为了真正的胎儿。约有7~9厘米长,重28克左右,比上月增长了3倍多。头部、胸部、腹部等身体构造已完成。尾巴已消失,人形更加清晰,长出了鼻子、牙根、声带和眼皮等。因为皮肤是透明的,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血管和内脏。

  ☆感知觉

  小家伙在母体内的第1个月里,脑、脊髓等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等器官的原型,就几乎都已出现。心脏在第2周末开始形成,紧接着就投入了工作。自此,母亲的血液已经在他的血管中缓缓流动,母子间有了亲密接触。

  在第2个月,大致80%的脑、脊髓神经细胞已经出现,心脏已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只是肌肉组织、神经纤维等还未形成,因此对外界的刺激胎儿尚无明显的反应。

  第3个月里,胎儿的成长迅速。中枢神经系统方面,首先是背后的脊髓神经在机能上已分化、成熟,肌肉或脊髓的末梢神经、神经链等则还稍需时日。此时,胎儿已能对外界刺激做出一定的回应。

  ☆运动

  小宝贝还正在成长为一个小小的“运动员”呢!刚进入第8周时,他的头部和躯干还是以颈部作为关节,向四周弯曲伸展。但紧接着,手、脚尚未完成发育的他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活动了。到第8周末,他头部、躯干和脚都开始了活动。此时,如果妻子打喷嚏、咳嗽或微笑时,腹内的宝宝都会有所动静。

  以后的几周,他的运动能力日益加强,时不时地会在妈妈体内施展一下手脚。头部一会儿靠左,一会儿靠右,一会儿转来转去。全身像虾一样弯曲、伸缩、跳跃,动作时快时慢,还会在羊水中步行。

  ◆孕中期

  小家伙已经长得有模有样,接下来的阶段,他的身体和大脑都将迅速发育,而且有了自己对外界的反应方式。

  ☆身体

  妊娠第4个月时,胎儿身长约15厘米,体重达100~120克。他的皮肤开始加厚,肤色也变红,脸上长出了细细的“胎毛”。这时内脏的形态已经发育完成,心脏搏动更加活跃,消化器官、泌尿器官等开始发生功能。胎盘的形成,让母子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并给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了更多的养分。

  紧接而至的第5个月,小宝贝的成长喜人,身长18~27厘米,重约250克。他已经开始长头发、眉毛和指甲,全身长出胎毛,肤色更加红润可人。外耳、胃部出现制造黏液的细胞,体内基本结构已是最后的完成阶段,骨骼还很柔软。

  6个月的胎儿身长已有30厘米左右,体重600多克。全身的骨架发育完成,骨骼已相当结实。毛发逐渐增多,身体上覆盖着一层白色奶油状的胎脂,让他可以安安全全地漂浮在羊水里。恒牙的牙胚开始发育了,嘴唇、眉毛、眼睑也已清晰起来,同时指(趾)纹开始形成。

  7个月大的胎儿身长为35~38厘米,体重约为1000克。这时他的皮肤已经形成皮下脂肪,但皱纹较多,像个老人似的。眼睑的分界清楚地呈现,眼睛能睁开了,还形成了自己的睡眠周期。男孩的睾丸还没有降下来,但已能清楚地看到女孩突起的小阴唇。

  ☆感知觉

  从第4个月起,胎儿的脑细胞进入发展高峰,重要的记忆系统 “海马”开始形成。耳朵已能听清子宫外的声音,如果突然听到很高的声音,他会做出迅速的反应。

  第5个月时,胎儿已能根据外界刺激做出复杂的反射动作。记忆系统开始启动,能够记住频繁入耳的母亲的声音。

  到了第6个月,他的大脑出现皱褶,皮质细胞达150亿。中枢神经开始发出复杂的命令,能接受来自神经末梢的情报。此时的小宝贝,记忆力已经越来越强,不仅能记住母亲的声音,还能记住她的气息。如果想尽早给他留下做父亲的好印象,就经常和他说说话吧!

  接下来的1个月,宝宝的耳朵、眼睛、皮肤的末梢神经感觉逐渐发达,可做神经反射动作。大脑皱褶增多,间脑也开始发挥功能,有了原始的情感。味觉相当发达,可分辨出甜味和苦味。

  ☆运动

  进入孕中期,宝宝的运动能力更加出色了。4个月时,他已能完成全身上下的运动,手指、脚趾、手腕等也常常会有“小动作”。他会开心地在子宫里玩起来,握紧小拳头、眯眯眼睛、吸吮手指,甚至皱眉头、做鬼脸。

  5个月大时宝宝更顽皮,常常会小腿乱蹬、翻筋斗、打滚等,还喜欢用手紧紧地抓捏脐带。如果此时你触摸妻子的腹部,就能明显地感觉到胎动。他会一直这样喜欢运动,直到长大到把子宫撑得满满的为止。

  6个月时他的关节更加灵活,能进行更加细致的运动。除了不停地翻滚、跳跃以外,他也会轻柔地抚摸自己的脐带、手、脚等部位。还能张着嘴做开口运动,小手放入口中,并转动着舌头。他常常摆动臀部,寻求自己喜欢的胎位。

  到第7个半月左右时,他的体积已经不允许在子宫内做什么大幅度的动作了,但偶尔,他还是会发出“有力的一击”。

  提醒你!

  你可以用男性低沉浑厚的声音,和宝宝对对话,可以给他听听音乐,让他受到初步的熏陶。而且,他的皮肤也已经有了感觉,适度的“痛”、“痒”等皮肤刺激,能促使他的神经系统进一步完善。

  ◆孕晚期

  宝宝在各方面都渐渐成熟,最后的几个月,他的肌肉、骨骼、脂肪及大脑等的发育和功能都将进一步完善。

  ☆身体

  妊娠至第8月,胎儿的身长已有38~41厘米,体重接近2000克。他的颜面已长得相当结实,肺等内脏器官和脑、神经系统都更加完善。一直自由转动的胎儿,此时位置也固定了,头部一般自然朝下。

  到第9个月,胎儿的身长为45~48厘米,体重约为2500克。全身开始长出皮下脂肪,身体逐渐变圆变大,玫瑰色的皮肤呈现出光泽。胎毛开始消退,指甲也长得超过了指尖。生殖器官发育完备,男孩子的睾丸下降至阴囊中,女孩子的大阴唇隆起。到这时,肺和胃肠都很发达,已具备规则的呼吸,可喝进羊水,能分泌少量的消化液,尿液也排在羊水中。

  足月的胎儿体重已达3200克左右,身长约50厘米。此时,宝宝皮肤表面的皱褶已消失,原来覆盖在身上的胎毛、胎脂也逐渐脱落,各器官都已发育完全,可以在母体外独立生活了。

  ☆感知觉

  在8个月时,通过仪器可以清楚地观测到胎儿的脑电波,这意味着他的意识活动开始萌芽了。视觉发育已经相当完善,当光线透过子宫壁照射进来时,他会睁开眼睛,面对光源,甚至伸出小手,像要抓住光线的样子。从30周左右开始,他已能记住甜味和苦味,并开始了对甜味的偏爱。

  9个月时,他的表情变得丰富,或笑或哭,都在证明着他心智的成长。听觉、视觉、触觉、嗅觉、痛觉等各种感觉都与大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虽然胎儿的感知觉已经初步开启,但大多生命行动仍然是一种原始的反射,留待出生后的进一步强化。

  ☆运动

  迅速长大的胎儿正无奈地紧贴在子宫里,几乎没有了回转的余地。不过一旦动起来,还是非常激烈。由于母体的子宫壁和腹壁都已经变得很薄,所以当胎儿在子宫中活动时,你们能清楚地看到他的头、手肘和脚的轮廓。

  即将娩出的胎儿,手、脚的肌肉都已相当发达,四肢活动非常有力。但是他好像安静了许多,不太爱运动了。这是因为他的头部已被固定在骨盆中,正表现出随时准备面对外面世界的姿态。

  提醒你!

  妊娠达3~5个月时,妻子的情感变化会引起体内激素环境的变化,影响到胎儿。如果她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可感觉到胎儿也活泼地动起来,如果她根本无心欣赏,胎儿也会停止移动。这说明,母亲的喜恶表现已能刺激到胎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记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