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产专家询诊室妇科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8:58  《妈咪宝贝》 

  怀孕

  Q:我在2个半月前做了一次药物流产,最近打算再怀孕。请问,药物流产后多久才能怀孕?需要注意些什么?

  A:药物流产过程同自然流产一样,流产后身体也需要有一个恢复的过程。特别是有些人流产后出血时间较长,或出血量较多,存在着感染的可能,尚需要服药治疗,并要定期到医院复查。

  建议你再次怀孕时,先做一些孕前的优生准备,注意用药期间不要怀孕,定期到医院检查,确保身体完全康复后再怀孕。一般来讲,建议在药物流产后避孕6个月后再怀孕。

  Q:我现在怀孕9个月了,却患了重感冒,而且还发热。最近2天烧退了,可又转到嗓子,并伴有咳嗽。这对胎儿有影响吗?应该怎样用药?

  A:妊娠期孕妇的免疫力有所下降,容易患感冒等疾病。妊娠期感冒对胎儿是否会产生不良影响,与胎儿的生长发育阶段及孕妇的病情密切相关。怀孕5个月时,胎儿的多数器官已形成,对于致畸因子的敏感性要比早孕期降低。怀孕9个月时,胎儿发育已近成熟,一般感冒不会引起胎儿畸形。但如果感冒严重,引起发烧,咳嗽等症状,有可能会导致胎儿宫内缺氧、早产等。

  孕妇患了感冒是否应该用药,要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权衡利弊后决定。根据你的情况,考虑你的感冒症状比较严重,还是应该用药治疗,及时控制病情。由于普通感冒多数是由病毒所致,建议选用一些副作用较小的中药,如感冒清热冲剂、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如果同时伴发细菌感染,如白血球较高且症状较严重,也可以选用青霉素类、头孢类等对胎儿无明显副作用的抗生素,按常规剂量、常用疗程及常见方法应用。如果咳嗽较重,晚上也可适量服用止咳药,以保证休息和充足的睡眠,以使病情尽快康复。

  Q:我今年33岁,丈夫39岁,我们想怀孕但经过检查说我不排卵。虽然已经吃了促排卵药,可至今仍未怀上宝宝,应该怎么办?

  A:女性正常的排卵过程是由下丘脑—垂体前叶—卵巢性腺轴控制的,这三个环节中任何一个环节功能异常,都可以导致排卵障碍。引起排卵障碍的因素,涉及到精神性因素、全身性疾病、下丘脑—垂体前叶—卵巢性腺轴病变或功能失调,肾上腺或甲状腺功能异常等。所以,在进行促排卵治疗前,首先必须找出导致不排卵的因素,观察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才能根据不同的病因、发病机制等,选择不同的药物进行针对性治疗。

  建议你在用药前进行详细检查,尤其是下丘脑—垂体前叶—卵巢性腺轴及其相关的内分泌功能检查。必要时,还应该进行甲状腺、肾上腺皮质功能测定,以明确是否由于甲状腺、肾上腺皮质功能异常导致排卵障碍。

  不同诱发排卵的药物有不同的适应症,如克罗米芬适用于体内有一定的雌激素水平、垂体功能良好者,像下丘脑性闭经、服用避孕药引起的闭经、多囊卵巢以及高催乳素血症引起的排卵障碍等都属于这类适应症;促性腺激素制剂应用的适应症,一般是下丘脑—垂体功能障碍所导致的排卵障碍、克罗米芬治疗无效的排卵障碍等;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及其类似物适用于下丘脑功能障碍所导致的排卵障碍;溴隐停适用于高泌乳素血症所致的排卵障碍。

  不同的病因所导致的排卵障碍,治疗效果也不同。比如,由于卵巢本身发育不全所导致的排卵障碍,治疗效果差;因下丘脑、垂体或卵巢功能轻度失调所导致的排卵障碍,选用适合的药物后,可能诱发排卵取得疗效。所以,你应该进行进一步详细检查,明确病因后再采取有的放矢的治疗。

  Q:我今年33岁,患有慢性肾炎。今年1月份怀孕,但到了4月份检查时胎儿只有8周大,诊断为胎停育,做了清宫术。现在我又想怀孕,请问慢性肾炎患者怀孕时应注意什么?

  A:妊娠期间由于胚胎、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女性的各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适应性的解剖和生理方面的变化。怀孕会使母体及胎儿代谢产物增多,肾脏负担加重。

  慢性肾炎患者是否可以怀孕,应该经过医生认真详细的检查,根据病情再做出决定。对病情轻、尿蛋白微量、血压不超过150/100毫米汞柱及肾功能正常者,可在医生的监护下妊娠。但在怀孕后,孕期要注意保证足够的休息与睡眠,避免劳累、受凉和感染等;要注意保证营养,选择富含氨基酸的优质蛋白质,补充足量维生素,高血压患者应减少食盐的摄入;要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在妊娠达到36周时应考虑终止妊娠,因为血压升高往往发生在36周左右,这也是胎儿死亡和肾功能恶化的时期。必要时孕期住院进行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果妊娠后肾功减退、尿蛋白增加或血压升高到150/100毫米汞柱以上不易控制时,应考虑终止妊娠,以保证孕妇的健康。

  如果慢性肾炎患者血压在150/100毫米汞柱以上,伴有蛋白尿或肾功能不全者均不宜妊娠,一旦妊娠也应及早终止。因为,妊娠将会使原已功能受损的肾脏不堪重负,病情恶化,并且容易并发妊高征,引起高血压脑病、子痫、死胎,也可引起心力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对母儿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建议你在医生检查后,再据医生的意见做出正确选择,以最大可能保证你的健康。

  产后

  Q:我生完宝贝后痔疮发作,应该怎么办?生活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A:产后很容易发生痔疮,因此最好及早下床活动,早晚使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外阴及肛周,使会阴部清洁、干爽,内裤常换常洗,选用柔软并质量可靠的毛巾。同时,饮食上要适当多吃纤维素含量较多的蔬菜,如芹菜、白菜、菠菜、萝卜等,避免再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每天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发生便秘。

  症状不见好转时,可以服用一些缓泻药,如蓖麻油、液体石蜡等。当内痔脱出时要及时将其慢慢托回,出现肿胀、疼痛可以用痔疮膏进行外敷。

  Q:我生完孩子已经9个月了,虽然现在已经没有奶水,但我摸到乳房里有好多个硬结,皮肤表面没有什么变化。请问,这些硬结是什么?有可能是疾病吗?

  A:乳房包块是育龄女性的常见体征,各种生理性、病理性原因都可能表现为乳房包块。因此,经常对乳房进行自我检查,及时发现异常是非常必要的。但触摸检查乳房时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即将手指和手掌平置在乳房上轻轻向胸壁按压,不可用手指将乳房提起来触摸,以免将乳房的正常腺体误认为包块。

  根据你所述的情况分析,考虑包块有以下几种可能:妊娠期、哺乳期尤其是断奶后的女性,容易发生积乳囊肿。由于炎症刺激、手术损伤等因素,造成输乳管狭窄或堵塞,使乳汁郁积在腺泡及末端乳管内,造成腺泡坏死,融合为大小不等的囊肿,主要表现为乳房内大小不等的肿块,伴有烧灼感或轻微疼痛。一般来讲,肿块于哺乳或按摩后缩小,停止哺乳后不再增大。因此,积乳囊肿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乳房肿块。

  另外,常见发生于中、青年妇女的是乳腺囊性增生病,其主要表现为月经前期乳房胀痛,一侧或双侧乳房内可触摸到散在、大小不等、质韧而不硬的结节状肿块,有时有触痛,在经期后可能有所缩小。乳房内这些结节状肿块,实际上是一些大小不等、囊状扩张的乳管。通常,有2%-3%乳腺囊性增生,可能发生恶变。

  乳腺纤维腺瘤也是青年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其多为实性、卵圆形、活动度大的无痛性肿块,大多数为单发,但也有部分患者是多发的。以上意见供你参考,建议你尽快到医院进一步详细检查,以免误诊或漏诊。

  Q:我是剖腹产生出宝贝的,现已产后48天,可仍然有少量恶露排出。这种现象正常吗?我现在正处于哺乳期,可以服用药物吗?用什么方法可以促使子宫快速回缩?

  A:女性生完孩子后,从阴道排出的恶露是坏死脱落的蜕膜、血液、宫腔面的渗出物等的混合物。恶露的量和成分,据产后时间的不同而发生变化。一般产后最初3-7天为血性恶露,量较多,随后随着子宫内膜的修复,出血量逐渐减少,到产后第2周恶露颜色变淡,量减少,形成白色恶露。每个人恶露持续的时间长短不一,一般持续3-4周干净。

  你已生完孩子48天但仍然有少量恶露排出,这是不正常的现象。常见恶露不净的原因有子宫复旧不全、宫腔内胎盘、胎膜残留或子宫腔感染等。此外,产后阴道不规则出血也是绒毛膜癌最常见的症状。建议你尽快到医院进行诊治,至于采取什么方法治疗、是否需要服药,应由医生检查后再根据你的具体情况决定。如果经检查有胎盘、胎膜残留,马上进行刮宫清理宫腔,这样也可以排除产后绒毛膜上皮病变,引起的阴道不规则出血;如果是子宫腔感染,则需根据不同病原体选择敏感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Q:我生完宝贝1年,现在给宝贝断奶已经1个月了,可月经一直还未恢复。这是否不正常?应该怎么办?

  A:产后月经的复潮,主要是看脑垂体-卵巢功能恢复的情况。产后卵巢功能的恢复,与产妇是否哺乳及体内的泌乳素分泌有密切相关。通常,哺乳女性的泌乳素分泌水平很高,卵巢功能恢复较慢,月经复潮平均在产后8个月,大多在产后12个月恢复。产后未哺乳的女性,血中的泌乳素会很快下降,卵巢功能恢复得较快,一般在产后6-8周即可恢复。

  根据描述看出你的哺乳时间较长,所以月经恢复得稍晚也不一定就是异常。建议你继续观察2个月,如果月经仍然未恢复,及早到医院去检查一下体内雌孕等激素的水平,再据具体情况对症治疗。

  生殖健康

  Q:我患附件炎两年多,一直久治不愈,可以采取节育环避孕吗?

  A:附件炎久治不愈的患者,大多属于慢性附件炎。目前认为,急性附件炎是放置宫内节育环的禁忌症,但慢性附件炎者,也不宜采用宫内节育环避孕。宫内节育环容易诱发炎症发作或加重病情。资料报道,正常育龄女性放置用宫内节育环后,与未放置者相比,发生轻度急性输卵管炎者增加4倍,发生亚急性输卵管炎者增加14倍。因此,附件炎患者最好选择药物避孕或其它措施。

  Q:我上环已近1年,最近白带发黄且较稠。这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A:正常白带色白,为糊状或蛋清样,无腥臭味。当发生阴道炎、宫颈炎时,白带性状会发生变化,如果感染了滴虫、淋菌,白带发黄绿色,前者具有泡沫,后者呈脓样;如果是细菌性阴道病,白带发灰,具有鱼腥味;如果是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宫颈炎或子宫内膜炎,白带发黄色。

  建议你到医院妇科做相关检查,根据结果判断是否与上环有关,然后采取相应的治疗。

  专家简介

  郑皖华 妇产科主任医师 医学院医学系毕业后一直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工作,至今从事妇产科临床及妇女保健工作23年。对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的诊断与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有独到的见解,特点为专业技术较为全面,深受广大患者的信任和喜爱。

  编辑:赵京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妇产  妇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