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饮用牛奶不宜这样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8:18  《孩子》 

  煮奶时加糖

  在牛奶中加糖可以调味,也能增加一些热量。但是,煮牛奶时,为了使糖溶化得快些,牛奶一热就加糖,则是不科学的。因为糖与牛奶中的赖氨酸在高温下会生成一种有毒物质——糖基赖氨酸,这种物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如果孩子喜欢喝甜牛奶,最好等热牛奶凉后再放糖,且加糖量不宜过多。

  给牛奶掺米汤

  有些人喜欢在牛奶中掺些米汤、米粥再吃,这也是一种错误的吃法。实验证明,将牛奶与米汤掺合后置于任何温度下,维生素都有很大的损失。如果人工喂养的孩子长期维生素摄入不足,就会出现发育迟缓、体弱多病等,所以最好把牛奶与米汤等分开喂孩子。  

  给牛奶兑水

  在给新生儿、婴儿喂牛奶时,先让他吃兑水的稀牛奶,近年这种做法已被否定。营养学家认为,这种喂奶方法对孩子并不好,因为3个月以下的婴儿肾脏功能尚未健全,体内水积存过多,容易导致水中毒。实践证明,只要孩子吃后不吐泻,就应喂纯牛奶,这样喂养的新生儿体重增长较快。

  往牛奶里兑果汁

  用牛奶喂养的孩子,容易出现大便干结、排便困难,有的家长为了减轻孩子的痛苦,就往牛奶里兑果汁等饮料。其实,因喝牛奶引起的大便干结,只要酌情减少奶量,再增加一些糖,问题就能解决。如果让孩子经常饮用加果汁的牛奶,不但效果不好,而且还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因为牛奶中某些蛋白质,遇到这些弱酸性饮料会形成凝胶物质,变得不易消化吸收。饮用果汁的时间要与喂牛奶的时间隔开,一般以喂牛奶后一小时为宜。  

  冰冻牛奶

  很多家长图方便或怕买不到牛奶,往往一次买很多袋装鲜牛奶,然后放入冰箱内随吃随取。要知道,牛奶约在-0.55℃时即会结冰。牛奶结冰后,质量将会受到严重影响,牛奶中的脂肪、蛋白质分离,干酪素呈微粒状态分散于牛奶中。即使再加热融化,味道也明显变薄,营养价值大大降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牛奶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