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让宝贝学会自己吃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03  《妈咪宝贝》 

  让宝贝从出生只会吃奶,到开始从大人手里夺匙试握,最终能够完全自己用匙子和碗吃饭,这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并不简单,怎样让宝贝学会?

  1.用匙子给宝贝喂东西

  宝贝出生4个月时,需要开始添加辅食了。由于很多辅食是半固体或固体,不能再用奶瓶喂,就面临着要用匙子喂着吃的问题。为了让宝贝顺利地接受辅食,练习用匙子喂食物很重要,可以为日后断奶打基础。

  但宝贝已经用惯了奶瓶,刚开始对匙子往往不习惯,而且也不知道匙子里是什么东西,经常会拒绝。这时,父母先不要着急,可在每次喂奶之前,不妨先试着用匙子给宝贝喂些食物或汤水,慢慢宝贝就会对匙子里的食物感兴趣了,自然而然地接受用匙子。

  贴心小叮咛:

  有时,宝贝还是会把喂到嘴里的食物用舌头给顶出来,这不一定就是宝贝不愿意吃,仅是他的舌头还不太好使而已。只要大人多喂上几次,宝贝的舌头就会变得熟练了。

  2.让宝贝练习用杯碗喝东西

  7个月后,随着开始使用匙子给宝贝喂食物,以及月龄的增长使宝贝对外界的兴趣越来越大。他们会把妈妈的乳头及奶瓶逐渐淡忘,不再像以前那样,一见到妈妈的乳房或奶瓶就迫不及待地要吸。在吃奶时,宝贝也经常吃一会儿玩一会儿,玩一会儿再吃一会儿,显得有些漫不经心,不再像原来那么投入,这正是让宝贝学习用杯子和碗吃东西的时候。

  一开始,可以先给宝贝一个色泽漂亮、易于握住的小碗或小杯子,让宝贝拿着当玩具玩上一阵子,充分调动起使用它的兴趣。当宝贝对小杯、小碗有了“感情”后,大人拿起杯或碗,做出假装喝东西的样子给宝贝看,并让宝贝学着玩。这样,宝贝逐渐就会真的想用这些杯碗来喝东西了,而且也掌握了一定的技巧,此时就可以让宝贝彻底地用杯碗喝东西了。

  当然,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大人的耐心帮助也很重要。宝贝是否能够很快地学会用杯碗喝东西,取决于大人所给提供的练习机会。练习的次数越多,宝贝学会得越快。一般来讲,宝贝到了1岁前大多都能够学会这个本领。但当宝贝不愿意用杯或碗喝东西时,大人切不要态度生硬地对待宝贝,要逐步引导宝贝学会使用用杯碗喝东西,以免给宝贝的心里留下阴影,并养成对奶瓶的持久依赖。

  贴心小叮咛:

  需要指出的是,有些宝贝过了一段时候后,可能又会不喜欢用杯子或碗喝东西。可以变换一下花样,如换一下杯子或碗的颜色或样式,或在杯碗中放一些与原来口味不同的东西等,都可以重新吸引宝贝,吊起他们的胃口。

  3.练习坐起来吃东西

  宝贝在7、8个月后一般都能独立坐得很稳了。这么大的宝贝,自我活动能力还没有那么强,兴趣还没有那么广泛,对于吃饭的兴趣还比较浓厚。到了吃饭时间一看见食物,就表现出一副“饥狼恶虎”的样子,恨不能赶快吃到,会很兴致勃勃。因此,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机,让宝贝学习坐起来吃东西。

  吃饭前,先把宝贝放在一个有支撑的地方,如婴儿小推车或婴儿专用餐椅等。每次吃饭的地点最好是固定的,这样容易使宝贝形成条件反射。只要一坐在这个地方,就知道要吃饭了,是培养宝贝定点吃饭的好时机,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进食习惯。如果没有注意给宝贝提供这种机会,到了1岁时再培养这种习惯就不那么容易了。因为,宝贝在1岁以后对外界的兴趣日益增长,对吃饭的兴趣却在逐渐下降。他们的玩心越来越大,不再安于坐在那里老老实实地吃饭,很容易养成边吃边玩的不良习惯。

  贴心的叮咛:

  宝贝吃饭时,大人不要在旁边逗弄他们,以免养成不专心吃饭的习惯。在喂饭时也可以让宝贝拿上一把勺子,并允许他们把勺子插入碗里,为宝贝学会自己吃饭打一些基础。

  4.和大人同桌进餐

  宝贝到了11个月后,已经能够吃很多辅食了,因此对食物的接受能力越来越强。这时,可以让宝贝与家人同桌进餐,这样不仅可以让宝贝觉得很愉快,还有助于提高他们的食欲。

  让宝贝与家人一起进餐,通常可使宝贝吃到多种口味的食物。同时,家里饮食一般都比较丰盛,可以帮助宝贝摄取到更多的营养。另外,食物的色、香、味一般也比较丰富,还可以提高宝贝吃饭的兴趣。

  在吃饭的过程中,尽量让宝贝品尝各种食物,这样可以让他们认识和尝试各种味道。比如,吃到带有甜味的食物时,顺便告诉宝贝这是甜的。通过对食物的视、听、嗅、味的感觉信息,促进宝贝的大脑发育。由于宝贝的乳牙还没有长齐,咀嚼能力较弱,食物要尽量做得软烂一些,便于宝贝咀嚼和吞咽。

  贴心小叮咛:

  如果同桌进餐的人较多,避免你一匙我一筷不停地给宝贝喂。这样,容易让宝贝吃得过多,造成消化不良。最好还是由一个人专门来喂,顺便还可以把着宝贝的手,试着让他们练习一下自己拿匙吃饭的能力。

  5.支持宝贝自己用匙子和碗吃饭

  宝贝到了12个月后,随着两只手的动作能力发展和提高,以及对周围事情的兴趣不断增加,开始逐渐地不满足别人喂自己吃饭。一到进餐时,宝贝总是想要自己动手吃饭,喜欢尝试的积极性很高。因此,要积极支持宝贝的这种举动,尽量帮助宝贝拿小匙、小碗自己吃辅食,满足他们的要求,并多给提供尝试机会,使宝贝在1岁半左右能够学会自己独自吃饭。而且,这不仅能够培养宝贝自食的习惯,而且还可以促进手的能力发展。

  但宝贝手的能力还不够协调,往嘴里喂饭的动作往往不够准确。平时训练得较多的宝贝,可能会靠自己吃上一、两口饭,但不管多么熟练,一顿饭吃下来,宝贝经常会把食物撒得到处都是,吃不到嘴里多少;衣襟弄得一塌糊涂,有时还会把碗打坏。

  爱干净的妈咪便会着急,还担心会影响宝贝摄取营养,不由得就会夺过来喂,也许还会训斥,限制宝贝自己吃的要求。这样,对于让宝贝学会自己吃饭很不利,一方面是阻碍了宝贝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还会大大打击宝贝独自吃饭的积极性,由此作罢,依赖性逐渐形成。其实,为了避免宝贝把饭菜撒到身上,可以给宝贝穿一件餐衣,提供一些不容易打碎的婴儿专用餐具。在宝贝对自己吃饭的兴趣还没有减弱时,大人尽量不要帮忙或阻止。

  贴心小叮咛:

  由于宝贝还不能很好地自己吃饭,在尚未完全学会自己吃饭的阶段,大人还是应该提供帮助,以免影响宝贝对食物的摄取。但这种帮助要恰到好处,既能让宝贝学习用匙又不挫伤宝贝的积极性。

  促进宝贝学习独自吃饭Tips:

  * 喂饭时最好大人也拿一把勺子,因为宝贝往往分不清勺子的正反面,经常盛不上食物。

  * 当宝贝表示要自己吃饭时,大人把手里的匙子给他,再去找一把继续喂,让宝贝拿着匙子边吃边“玩”这把匙子。

  * 注意让宝贝养成专心吃饭的习惯,避免形成边吃边玩的不良习惯。

  * 刚开始学习吃饭的宝贝,往往分不清左右手,高兴用哪支就哪支,不要因担心宝贝形成左撇子就强行纠正。

  * 让大一些的宝贝参与吃饭的准备工作,如洗手、拿小椅子等,会使宝贝吃饭的积极性增高。

  * 避免让宝贝在餐桌上时间过久,这样会使宝贝感到吃饭是件很受拘束的事,由此降低自己吃饭的兴趣。

  * 在宝贝失去吃饭兴趣时最好终止进餐,即使宝贝还没有吃饱,否则会使宝贝厌倦自己吃饭。可以把下一餐时间提前一些,待宝贝真的饿了就会好好地吃饭。

  * 注重食物的色、香、味会刺激宝贝的食欲,提高进食兴趣,使食物得到很好的消化。

  * 宝贝吃不好时可能会把匙子在碗里瞎搅,这时不要把碗拿走,以免影响宝贝的自信心,而要耐心让宝贝练习。

  * 即使让宝贝与大人同桌进餐,还是应为他们准备儿童专用桌椅,以免桌子太高使宝贝吃起来很费力。

  * 每餐不要时间太长,以免使宝贝的大脑摄食中枢兴奋性下降,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编辑:赵京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吃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