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小心小儿肺炎 小儿防霾六招

  重庆日报 收藏本文     

  8个月女婴患上肺炎

  近日,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门诊,8个月大的西西(化名)头上扎着留置针,精神萎靡地躺在妈妈怀里。

  西西家住渝北区新牌坊,平日里,外婆经常带西西去小区、附近公园,还带着西西去菜市场买菜。上周,西西开始咳起来,外婆就去药店买来小儿感冒药给她吃,可吃了几天,西西的咳嗽反而加重了。家人才将她送到儿童医院。一检查,西西得了肺炎。

  “类似西西这样的孩子,最近门诊太多了。”儿童医院呼吸中心医生彭东红说,最常见的病种主要是肺炎、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在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儿科,呼吸道疾病患儿也占了大多数。

  彭东红解释说,冬季天气寒冷,温度变化大,容易受凉,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加上前阵雾霾天气,空气质量下降,病毒、病菌容易繁殖,空气中颗粒物吸入肺部容易刺激支气管,导致呼吸道疾病。

  肺炎很容易和感冒混淆

  “如果西西早点来医院,病情可能没那么严重。”彭东红说,因为肺炎和感冒的症状非常相似,很多家长会错把肺炎当作感冒,耽误治疗。

  事实上,肺炎还是有一些症状的,比如小儿肺炎大多会发热,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烧;小儿感冒也发热,但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较明显。

  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息,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息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孩子并非穿得越多越好

  天冷了,不少家长觉得小孩穿得越多越好,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小孩的活动量比较大,穿得多了特别容易出汗,家人如果不注意为其脱衣服就特别容易着凉。

  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在平时保护好孩子,天气变化时,及时增减衣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小儿防霾六招

  雾霾天,家长如何保护孩子不受伤害?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中心医生彭东红提醒,有六点一定要注意。

  1。尽量减少带孩子出行,尤其是早晨,空气质量特别差,要等到能见度高的时段再进行户外活动,地点以树多草多的地方为好。另外也不要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活动,否则容易交叉感染,引发疾病;

  2。要注意房间通风的时间。很多家长喜欢晚上开空调睡觉,更要注意通风。医生认为,雾霾天气下,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打开窗户;

  3。小宝宝最好戴纯棉口罩;

  4。要注意卫生,保湿。雾霾天气下,房间卫生很重要,否则极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其次要保湿,保证室内的相对湿度,尽量使用湿抹布擦拭灰尘,以免被吸入呼吸道;

  5。勤洗脸、漱口、清理鼻腔;

  6。要给宝宝合理饮食,多喝水,补充维生素D。

  小儿“清肺”食谱

  该如何给宝宝“清肺”,专家特意推荐了4个食谱。

  黑木耳大枣粥

  原料:黑木耳30克,粳米100克,大枣数枚,冰糖适量

  做法:将木耳用凉清水浸泡半天,捞出洗净与粳米、大枣同煮为稀粥,加入冰糖即成。

  雪梨百合润肺汤

  原料:雪梨1个,百合若干片,枸杞10粒

  做法:将雪梨块和百合放入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撇去汤面的浮沫。然后盖上锅盖,煮20分钟后,放入枸杞,再煮2分钟。

  银耳莲子百合排骨汤

  原料:莲子,银耳,百合,排骨

  做法:莲子、银耳、百合都用温水泡发,清洗干净;排骨洗净、放进砂锅加清水烧开、撇去浮沫,加莲子和银耳转小火煲90分钟。

  猪血菠菜汤

  原料:菠菜3棵,猪血100克、葱段10克,盐、香油各适量

  做法:锅置火上,放入适量香油,炒香葱段后放入适量开水,大火煮开。将猪血放入锅中,煮至水再次滚沸,加入菠菜段、盐,离火。(菠菜可提前用开水焯一下)

  本版稿件由记者 李珩 采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支气管炎雾霾清肺食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