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宝宝长得好就得这么做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春季是宝宝生长的最佳季节,但是怎样才能知道宝宝长得好不好?又要怎样才能让宝宝长得更好呢?

  “妈咪帮忙团”邀请南医大二附院儿童医院儿科的龚晶医生,在微信上为我们的粉丝开讲。龚晶医生只用2张图、6句话,就说明白了这个困扰大多数爸妈的亘古难题!

图一图一
图二图二

  看懂2张生长曲线图

  再也不用看“别人家的孩子”了

  爸爸妈妈要想知道宝宝长得如何,最不能参考的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而你也无法得知,“别人家的孩子”是否就在正常范围内。如果找错了参照物,那才是坑自家宝宝呢。

  龚晶医生说,其实要知道宝宝长得如何,没有什么比生长曲线图更可靠又好用的。只是很多爸爸妈妈并不知道如何去看这张图,才会被这个问题困扰不已。不过,她用简单的标注,帮助爸爸妈妈们读懂这张图。

  如配图一所示,一般宝宝的生长曲线图都是这样的,爸爸妈妈只要根据横向坐标里的时间(年龄/月龄)给宝宝测了身高和体重后,找到对应的纵坐标标注就好。但重点在于,标注后爸爸妈妈要如何去“看”。

  标志①:这条曲线其实是标准中间值,也就是专家们通过大样本测量后,算出的对应年龄段的宝宝的全国平均身高、体重。但是,真正完全落在这个中间值上的宝宝还是少数,大多数宝宝是落在这附近,或高或低。

  标志②:围绕这中间值上下的这两个区域带,其实都属于正常范围,只要在这其中,宝宝的身高体重就在正常范围内。不过很多妈妈都“喜高怕低”,如果宝宝落在中间值下方就觉得不好。其实,任何一个中间值算出来,都意味着必然有高有低,所以只要在这个范围内,即便是低于中间值也不是坏事哦。妈咪们不必过分困扰担忧。

  标志③:这个区域,宝宝的身高或者体重就已经属于偏高或者偏低了,爸爸妈妈也应该引起注意。但此时问题并不严重,可以观察有一下,调整生活方式、营养结构,必要时也可以咨询下医生,并不需要过分紧张。

  标志④:当宝宝的身高体重落在这个区间,那就已经是明显的超出一般正常区域了,特别是身高落后,或者体重过高、过低的,都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排除疾病的因素并及时干预哦。

  龚晶医生说,只要通过这样方法,爸爸妈妈就能很清楚掌握宝宝身高体重所处的状态,并作出正确的回应,再也不用靠“别人家的孩子”来左右自己的判断了。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也要特别注意。

  有的宝宝虽然身高、体重的测量结果还在正常范围内,但如果把每次的测量结果连起来,会发现宝宝的生长曲线走势不太对,比如配图二这样,整个生长趋势趋于平衡,而没有跟着正常走势那般发展。这种情况下,爸爸妈妈要仔细分析一下。有的宝宝最近刚生了场大病,生长速度可能短期内会变慢,这种病愈后会很快恢复正常,一般观察一下,下一次就可以恢复了。但如果持续2次检测结果都这样(一般间隔3个月到半年),爸爸妈妈就要警惕了,可以早带孩子去咨询,不必等到宝宝生长情况“掉”出正常区,这样干预效果可能更好。

  6句话弄懂宝宝生长

  如果说,上面是让爸爸妈妈们能够了解宝宝长得如何,那么接下来大家肯定更关心,如何让宝宝长得更好了。关于这点,龚晶医生也用6句话来总结了一番。

  1、要让孩子长得好,遗传规律要尊重。

  不能否认,在孩子的生长过程中,遗传肯定是在宝宝生长过程中起了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所以爸爸妈妈对宝宝的生长特别是身高,也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期待。后天努力可以让宝宝长得更好,但并不是各个宝宝都能创造奇迹。

  2、要让孩子长高,就别让他“缺爱”。

  很多爸爸妈妈在宝宝的生长过程中,会关注宝宝的营养、运动、睡眠,却很少关注宝宝的心理和情绪。所以龚晶医生特意把这个提了出来。其实,孩子的身高也会跟情绪有关,因为情绪与身体激素分泌有关,而部分激素释放的多与寡,都会影响身体微环境的变化。有统计分析发现,从小缺爱、家庭不和谐、生活压力大的宝宝,身高也会受到影响哦。

  3、要让孩子长高,就别让孩子熬夜。

  现在很多宝宝学习压力大,睡眠就不够。但是如果宝宝睡不够,身高肯定会受影响!而且,睡眠的时间也很重要,一定要抓住睡眠关键期,也就是生长激素分泌旺盛的夜间。所以一定要让宝宝作息规律,睡眠充足,而且绝对不能让他们昼夜颠倒哦。

  4、要让孩子长高,太胖太瘦都不好。

  饮食营养对宝宝的身高当然是至关重要的了。但是不少家长仍然无法解决孩子偏食挑食的毛病,间接导致营养的失衡。

  另外,孩子营养不良、太瘦了,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但如果宝宝太胖,一样也会影响到宝宝的身高生长哦。另外,在孩子身高生长过程中,钙、锌都是比较重要的核心营养素,一定不能缺哦,否则也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

  5、要让孩子长高,千万要防“早熟”

  现在身边诱发孩子早熟的因素很多,爸爸妈妈一定要对“性早熟”提高警惕,因为这对孩子的身高,以及身心发育都会有很多的负面影响。

  6、要让孩子长高,特殊疾病治疗和用药应注意。

  有些孩子患上严重的生理疾病,如果不治疗则会危害正常的长高和发育。另外,还要警惕在服用特殊药物时,应警惕它的副作用,看清说明书和服用禁忌再食用,药方和药量也同样要注意。

  □通讯员 何松明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生长性早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