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孩子“个头儿”谁说了算?

2016年05月18日 10:12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个高不仅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标志,更能够让孩子在同龄人之间更加的自信。孩子“个头儿”到底由谁决定?如何孩子如何才能健康长高?

  从孩子呱呱坠地起,父母们就开始密切关注着他们的生长发育,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高个儿,个高不仅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标志,更能够让孩子在同龄人之间更加的自信。孩子“个头儿”到底由谁决定?如何孩子如何才能健康长高?

  孩子身高“遗传”是主导

  俗话说:“爹挫挫一个,妈矮矮一窝”,于是很多个子不高的妈妈就非常担心,自己的身高会不会影响到孩子?对此,梁立阳副教授称:“身高由先天和后天因素共同确定,遗传主'大局'。一般孩子出生时50厘米左右,1岁时达75厘米左右,2-12岁的儿童每年长5-7厘米。”她建议,担心孩子长不高的父母,要把握孩子的两个长个儿高峰期:

  第一个高峰期:2岁以内,生长受营养控制,充足而均衡的营养可以保证孩子高速生长;

  第二个高峰期:青春期,女孩在乳房开始发育1年内,男孩在变声前,女孩平均每年长8厘米,男孩9~10厘米。

  这两个时期如果生长发育充分,对身高有决定性的作用。

  身高的生长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在社会经济状况相同的情况下,身高60%取决于遗传因素,40%取决于环境因素(营养、运动、睡眠、心理健康等),也就是说,身高通过改变环境而达到追赶目的有40%的机会。

  精神好、睡眠佳、营养够、运动足是最好的“长高药”

  大多数父母都知道,要想让孩子长高,得考虑多种因素:遗传、营养、运动、疾病、生活习惯等等。而父母可能还忽略了一点——情绪好不好也能影响身高。

  如果父母经常打骂、训斥或吓唬孩子,就会使孩子精神受挫,造成内分泌失调。有些孩子晚上睡觉时还有可能出现“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情况,始终无法进入深睡眠状态,这对生长激素的分泌会造成不良影响,导致孩子长不高。

  还有些父母会觉得孩子爱睡觉,就是精神不好的表现。其实睡眠充足也是保证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因为促使长高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睡眠过程中产生和释放的。而且,睡眠时的肌肉放松,也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所需睡眠时间也不同。新生儿为16~20小时,3岁以内的宝宝为12~14小时,4~6岁约为11~12小时。同时父母应该给孩子创造最佳的睡眠环境。比如睡觉时,屋内灯光调暗,消除噪音。另外每晚最好坚持让孩子在10点前就寝。通常来说,在深夜0点至1点,孩子进入深睡眠后,生长激素会出现分泌高峰,而且持续时间较长。因此民间也有“睡得好,长得高”的说法。

  为了让孩子“长的高”,除了保证让孩子有良好的情绪、最佳的睡眠外,还应该加强营养,给孩子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D及钙、磷等物质的食物,如奶类、豆制品、鱼虾、瘦肉、禽蛋、蔬菜、水果等,为生长发育的各项指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还要经常带孩子运动,比如可以经常进行自由伸展类的有氧运动(如跳绳、广播体操等),或者到大自然中适当接受紫外线,补充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人体的高矮是由骨骼的生长发育决定的。在长骨的两端,有一种专管骨骼生长的骺软骨。未成年时骺软骨不断增生,骨骼就不断增长;成年后增生停止,个子也就不再长了。在骺软骨还没有停止增生以前,经常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刺激骺软骨的增生。因此,对于孩子来说,体育锻炼也是最积极、有效的促进长高的方法。同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也可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机体对营养的吸收,提高骨细胞的生长能力。同时机械力也能促进骨中的钙质沉淀,使骨骼变得粗壮和坚实。医学专家的调查和研究显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比不参加锻炼的同龄儿童平均高4~8厘米。而对于年龄较小的婴幼儿,父母也可以进行分龄训练:

  1岁以内的宝宝:父母可以给宝宝做一些婴儿操、按摩抚触等被动运动。还可让宝宝趴在地毯或草坪上,做些抬头、翻身、爬行、按音乐节拍跳跃等运动,玩些拉拉坐起、绳拉玩具、弯腰拾物、滚球、爬着追球等游戏。

  1-2岁的宝宝:可让他们进行走、跑、跳跃、上下台阶、扔球和投沙袋等运动,玩一玩捡树叶、蹲着玩沙、踢球、拉着小狗走等游戏。

  2-3岁宝宝:可做跑、跳、攀登、上下楼梯等运动,玩玩夹球跳、立定跳远、足尖走、接抛球、踩影子、金鸡独立等游戏。

  如何判断孩子矮小?

 

  两种简单方法来判断孩子是否属于偏矮:

  一、孩子始终比同班小朋友矮半个头,百名孩子中按高矮顺序排到了后3位;

  二、生长速度:3岁以下:生长小于7厘米/年;3岁---青春期前:小于3-5厘米/年;青春期:小于5-6厘米/年。

  建议父母,每3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如果发现孩子在班级站队总是排在前三名,或比同龄孩子个头矮5-10厘米,就应该引起注意。父母在发现孩子矮小的第一时间,应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儿科内分泌门诊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干预。千万不要病急乱投医,或轻信广告,耽误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给孩子的一生造成悲剧。她同时也提醒父母,如果发现孩子生长速度高于正常值,也应警惕性早熟等问题。

  如何预测宝宝未来身高?

  一种是利用父母身高进行预测,一种则针对儿童的骨龄与身高等进行预测。靶身高即遗传靶身高,是指根据儿童父母的身高计算出来的该儿童的遗传身高值。由于靶身高能够预测儿童身高的遗传潜力,因此在临床中普遍用于儿童矮身高鉴别诊断和治疗监测,即男孩遗传靶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2+6.5CM;女孩遗传靶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2-6.5CM。

  通过这些方法的预测,可以对孩子未来身高有个大致的了解,若孩子的预测身高不理想,应及时通过改善环境因素,争取后天40%的追赶机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