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厌食 如何对因调整

2016年05月19日 06:3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厌食症是指较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食量减少。严重者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造成小儿“面黄肌瘦、个子矮小”,是当今家长十分关注的问题。

  造成厌食症的病因很多,包括全身性疾病影响,如许多急慢性感染性疾病都可影响消化道;药物影响,如几乎所有抗生素长期使用均可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微生态失调等;微量元素缺乏及某些内分泌素不足;气候影响,如气温过高、湿度大等;喂养不当,这是当前最突出的原因等。

  对于厌食症患儿,首先我们应带孩子去医院正规检查,如为全身性疾病影响,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原发病,原发病治愈后食欲自然会增加;如为药物影响,可停用引起胃肠道不适药物;微量元素缺乏者,多见为缺锌,应注意在医生指导下补锌;喂养不当造成的,注意合理喂养,4个月以内的婴儿最好采用纯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小儿很少有厌食。按顺序合理添加辅食,不要操之过急。

  此外,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也很关键,定时按顿进食,饭前不吃零食,饭后吃水果。不要偏食,要保持轻松愉快的进食情绪。因种种原因,即使有几次小儿进食不好,也不要着急,不要威胁恐吓,也不要乞求小儿进食。一顿不吃、不必顾虑,也不要再用零食补充,下顿饿了自然会吃。

  湖南省儿童医院 杨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