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剖宫产 子宫破裂风险高

2016年06月16日 07:09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球星贝克汉姆的妻子贝嫂维多利亚自2011年生下女儿“小七”后,近日传出准备再“拼”第五胎的消息。已经42岁高龄的贝嫂虽然离上一次剖腹产已经近5年,但连续4次的剖宫产给她再次剖宫带来更大风险。同样连续“追生”的明星还有陈浩民的太太蒋丽莎,其5年内连续4次剖宫产;香港的“千亿媳妇”徐子淇也是在8年之内连剖四次。虽然多次剖宫产并不罕见,在理论上只要检查跟踪到位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专家提醒,每一次剖腹产都可能有叠加风险,多次剖腹产风险太大,而二胎产妇剖宫产间隔两年最合适,在二次剖宫产前做好各项检查很重要。

  剖宫产次数越多风险越大

  “贝嫂都要拼五胎了”这个消息最近让一些最近还在犹豫是否生二胎的女性很是惊讶。像明星一样连续多次剖宫产可行吗,对身体有多大的危害?对此专家表示,剖宫产的次数越多,风险越大。因为如果剖宫产后子宫壁的刀口愈合不佳,随着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是手术刀口处是结缔组织,缺乏弹力,会引起破裂危险。3次或3次以上的剖宫产,子宫上的疤痕在妊娠后期有可能发生自发性子宫破裂,再临产的危险性会很大。

  专家分析,女明星之所以选择剖宫产,有保持身材的考虑,多次剖宫产需要有专业的医生全天候监测、指导、评估风险才能进行,实际上是冒着很大的风险。“疤痕子宫、高龄等因素属于高危妊娠,就算是二次剖宫产,也需要谨慎对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温济英表示,剖宫产术后留下的子宫疤痕,会给今后分娩带来很多危险。剖宫产次数越多,子宫就越脆弱,胎儿早产或“子宫破裂导致胎死宫内”的可能性就越大。对一位女性来说,一生能做几次剖宫产,没有确切数字,国外曾报道过一位产妇做过7次剖宫产。然而研究发现,72%剖宫产子宫瘢痕妊娠发生于2次以上剖宫产史者,在临床上也多见有多次剖宫产史的产妇在生产时出现产后大出血、子宫破裂,需要抢救。“重复的剖宫产使得子宫有多个切口,每个切口都是子宫壁的弱点。”温济英称。据了解,台湾明星小S在生了3胎之后,也宣称自己的子宫需要休息,不敢再生。

  再次剖宫产间隔两年最合适

  剖宫产预留充足的间隔期是降低妊娠风险的重要一环。“合适的间隔期能够让子宫的疤痕愈合牢靠,降低子宫破裂的风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柯佩琪教授指出,前后两次剖腹产的时间相隔2年左右最合适。如果短期内再次怀孕,子宫破裂的危险较高,危及母子安全。而相隔时间过长,子宫疤痕已经纤维化,脆性较大,也容易被扯裂。另外,剖宫产后再怀孕有一定的风险,因此有过剖宫产史的女性准备怀孕时,最好提前到医院进行检查,请医生根据第一次剖宫产时的情况进行分析,综合判断再次妊娠的风险。

  温济英表示,身体条件合适、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的孕妇,也是可以尝试阴道分娩的。相对来说,成功的剖宫产后阴道分娩,母亲的住院时间较短、失血较少、感染较少以及发生血栓栓塞的事件较少。

  她指出,近几年来省妇幼保健院对剖宫产后再次妊娠的孕妇开展了阴道试产,成功率在70%左右。建议剖宫产后再次怀孕的女性在产检时要和医生详细咨询阴道分娩的利弊,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和孕妇一起制定分娩方案。另外在怀孕期应该定期产检,合理营养、控制孕妇体重,使胎儿体重在正常范围内,这对成功阴道分娩有帮助。

  另外专家提醒,有剖宫产史的妇女再次妊娠时,应警惕子宫瘢痕妊娠的可能,一旦停经后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时,宜早期进行超声或MRI检查,当确诊为子宫瘢痕妊娠时,建议应尽早终止妊娠。

  链接

  剖宫产后

  再次怀孕的注意事项

  1。孕妇在即将生产时,特别需要注意避免腹部受挤压,防止子宫壁过薄。

  2。在妊娠晚期要减少剧烈运动,不要开车、骑车、久坐,拒绝性生活。

  3。一旦感觉肚子痛,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防止瘢痕子宫出现自发性破裂。

  4。在即将到预产期时,要提前住院待产,防止发生子宫破裂。

  5。注意选择合适的剖腹产手术时机,如果剖腹产手术进行过早,腹中的胎儿成活率低。

  6。孕妇要经常注意腹中胎儿的胎动状况。

  □信息时报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