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杂谈:音乐对婴儿的奇妙作用

2016年06月22日 15: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音乐的生理作用,首先是通过悦声刺激人的听觉器官和听神经,进而使流经全身的血液得到调整,心跳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可使人在生理上、感情上 以及举止行为方面产生多方面的影响。音乐是通过人体的共振、共鸣、协调、感化及情感作用等现象,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人的健康,它给人以生理上的共振,感情上 的激发,情操上的熏陶,哲理上的启迪,有益于身心健康。

  古代的农民曾用音乐刺激谷物生长取得好的收成,通过研究证实,是声波在植物细胞内产生共振促进了植物的生长。植物能从音乐中吸收声音共振的力量,所以长 的比较好。音乐家曾经用沙子散放在钢盘上,然后对着钢盘播放小提琴的音乐,经过钢盘的共振,形成了一幅非常美丽的艺术品。由此可见,音乐能使物质更加协 调,更有规律,甚至能给物质带来生命的感觉。

  孩子对音乐一般都很敏感且喜爱。对一个正在哭吵的婴儿播放音乐,可以很快停止他的哭闹,孩子在听音乐时常显得很安静,而且情绪欢快。给婴儿哺乳时,辅之 以悠扬的音乐,可激起小儿的食欲。给孩子听音乐越早越好,利用音乐进行“胎教”是一种常用且有效的方法。给新生儿听的音乐,以胎教时播放的乐曲为主。 2~3个月的小婴儿就可以听摇篮曲,妈妈可以每天给他哼唱摇篮曲,或是反复播放一段优美的乐曲,声音不要太大,听乐曲的时间可安排在孩子吃饱或睡醒后情绪 稳定的时候。不要给婴儿听很多不同的曲子,以便使孩子对常听到的乐曲产生条件反射。乐曲以选择一些旋律优美、节奏舒缓的,或节奏明快的轻音乐为宜。此外, 在每天晚上临睡前播放音乐陪伴宝宝入眠也是一个很好的做法。轻快明朗、节奏比较舒缓的音乐,如用小提琴演奏的乐曲,易于被孩子所接受。反之,迪斯科乐曲、 打击乐等过于嘈杂、狂乱的乐曲可以使人情绪紧张、心跳加速,不适合于儿童,特别是婴儿。每次听乐曲时间不易过长,以十几分钟为宜,曲调要柔和,音量不要太 大。如果长时间的给婴儿听录音带或CD盘,婴儿就会变得只适应机械音,而对母亲的声音没有反应。

  5-6个月胎儿已经有感受音乐的能力,出生后哭闹的宝宝,当播放胎教乐曲就会安静下来,说明他们已经有记忆能力。新生婴儿在平卧位时,会将头转向音乐发 出的方向;2个月婴儿能安静地躺着欣赏音乐;2~3个月时会区分音高;3~4个月能区分音色;6~7个月能区分简单的曲调。孕妇经常欣赏音乐,心情保持舒 畅,对未来婴幼儿的心理健康和情绪状态是有益的。胎儿经常接受音乐的刺激,有益于大脑右半球的发育,对未来婴幼儿智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先天条件。

  不让婴儿接触音乐和积极地让他们听音乐,两者对其将来的音感好坏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与节奏感有关的音乐方面的能力。令人惊讶的是,婴儿对节律比对旋律更 有反应,很小的婴儿就能欣赏童谣和简单的歌声,特别是歌声中带有明显的节奏或韵律时效果更好。1岁左右婴儿当听到音乐时,已会自动随音乐节拍扭动身 体,2~3岁时,会随欢快音乐翩翩起舞了。

  (来源: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 王玉玮 博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