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长斑块 其实是乳痂

2016年06月2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新生宝宝出生不久后,头皮上会出现一些鳞片状、淡黄色油腻的斑块,看上去很不好看。有的家长会忍不住去抠它,但是一抠孩子就会哭闹;有的家长会异常紧张,担心这是不是什么严重的皮肤病。其实,宝宝头皮上的斑块就是“乳痂”,也称“摇篮帽”。

  什么是“摇篮帽”?

  “摇篮帽”医学上又称为脂溢性皮炎,是宝宝一种常见的皮肤问题,通常在宝宝出生的几个月里发展,主要表现为头皮上出现鳞片状或片状的淡黄色油腻斑块,但有时也会影响面部或腹股沟处。

  什么原因导致“摇篮帽”?

  目前确切的病因还不清楚,可能是由于宝宝在子宫内时,受到母亲激素的刺激,使皮脂腺过多分泌,并产生过多的皮脂腺油性物质,并且有凋亡的皮肤细胞帖在头皮上,就形成了“摇篮帽”。家族中有湿疹史的宝宝更容易出现。

  尽管“摇篮帽”看上去不好看,但通常对宝宝无任何危害,也不会引起疼痛,一般仅持续几个月的时间,在宝宝1岁前大多会自行消失。

  家长需要做什么?

  如宝宝斑块不多,宝宝又无抓搔,家长也能接受这种皮疹(不觉得难看),就不需要处理,耐心等待即可。

  也可以尝试用一些植物油(比如橄榄油)或凡士林涂抹在斑块局部,使”乳痂“软化,涂抹数小时或干脆等一夜后就可用软毛的牙刷或刷子轻轻的刷掉头皮上的软化的“乳痂”。或是尝试用一些宝宝的洗发水洗头,以预防乳痂的再形成。但要记住,千万不要强行的把“乳痂”揭掉或抠掉,因有可能导致局部出血及宝宝疼痛。

  什么情况下需看医生?

  家长如果尝试上述方法后没有缓解,或宝宝身体的其它部位也出现“乳痂”,那就带宝宝看一下医生。一般无其他并发症,也不需要做什么检查,医生根据典型的斑块就可以诊断,有时医生会建议给宝宝用一些抗真菌的洗发水,如身体其它部位也出现脂溢性皮炎,会开一些激素药膏治疗。

  张亚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