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比顺产宝宝过敏风险高3倍

2016年07月06日 06: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过敏性疾病日益突出。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显示,过敏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疾病。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过敏性疾病日益突出。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显示,过敏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疾病。2005 年 6 月 28日,世界变态反应组织联合各国变态反应机构共同发起了对抗过敏性疾病的全球倡议,将每年的7月8日定为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旨在通过增强全民对过敏性疾病的认识,共同来预防过敏反应及过敏性哮喘。今年7月8日,是第11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逐年增高

  过敏性鼻炎是常见过敏性疾病之一。杨小玲今年25岁,是南充市嘉陵区人,从小就患有过敏性鼻炎。一旦接触到过敏源,她就会逼痒、流鼻涕、打喷嚏,同时眼干眼涩眼氧,严重时,还会引发哮喘。为弄清过敏源,她到成都一家医院作了过敏源测试。在手臂上扎了三十多针,才弄清楚她对花粉、尘螨过敏。

  记者从南充多家医院了解多,近年来,过敏性鼻炎患者逐渐增多。南充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彭涛介绍,发病率逐年增高可能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夏季偏食冷饮、喜欢长期待在空调房间,风寒之邪侵袭到肺便会诱发过敏性鼻炎。彭涛说,一旦患上了过敏性鼻炎,一定要积极防治,因为过敏性鼻炎会诱发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症、过敏性支气管炎等多种并发症,长期不愈还会引发慢性阻塞性肺炎。

  他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外出旅游时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出游时可随身带好抗过敏药物。过敏性鼻炎患者尽量避免与花粉或粉尘接触,并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诊治和正确使用抗过敏药物。同时,要补充营养,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温补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避免生冷食物。

  同时,夏季长期待在空气不流通的空调房中,更易引发过敏性鼻炎。不过夏季也是治疗鼻炎的最佳时期,“冬病夏治”的方法疗效明显。

  剖宫产宝宝更容易过敏

  婴幼儿是过敏性疾高危人群。中国首都儿童研究所统计,越来越多的环境影响,让每5个出生的宝宝就有一个会出现过敏现象。在近30年间,世界过敏性疾病的发病人口增加了3倍,涉及22%的世界人口。而在中国,过敏威胁最大的是婴幼儿。我们婴幼儿发病率,高达41.24%我国大城市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高达11%,近一亿人患病。近10年来,儿童哮喘发病率提高了50%,湿疹、腹泻、哮喘等都是常见过敏表现。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专家介绍,过敏正常人体内都有一套完整的免疫保护系统,会制造抗体,用来保护身体不受疾病的侵害。当有害的外来物质浸入人体时,就可以将其综合或消化掉。当免疫系统失灵,超出了应有的程度和范围时,身体就会被一些物质如花粉、粉尘等视为外来物质,产生攻击,这样就会伤害到机体一些正常的组织、细胞、器官。从而引发局部甚至全身过敏性疾病。

  过敏的因素有很多种,包括食物过敏、环境过敏、但过敏最主要的因素是遗传因素。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剖宫产比例52.5,大大增加婴儿过敏几率。剖宫产的宝宝由于没有经过妈妈产道,无法接触产道有益菌,而这些有益菌能够促进宝宝免疫系统的发育,降低过敏风险。剖宫产宝宝建立肠道菌群的时间比顺产宝宝晚约6个月。因此很容易患上湿疹、腹泻等过敏性疾病。临床研究显示,对无家族过敏史而剖宫产的宝宝,过敏几率高达23%,而有家族过敏的剖宫产宝宝,过敏风险增加3倍。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