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期睡眠不足 长大后易出现情绪障碍

2016年08月29日 08:3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睡眠对孩子非常重要,睡眠不仅会影响孩子的专注力和学习力,还会影响孩子未来的身心健康。一项新研究发现,一个人在儿童期睡眠不足,往后很容易出现情绪障碍,患忧郁症和焦虑症的风险也会较高。

    美国休斯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对50名7到11岁的儿童进行研究后发现,孩子睡眠不足时,不只会产生更多负面情绪,还会干扰正面情绪经验。比如,当孩子两晚睡眠不足,对于正面事物的快乐感觉就会减少,往后也不太容易想起相关细节。

    负责这项研究的美国休斯敦大学临床心理学家、心理学副教授康迪斯·阿尔法诺表示,如果儿童持续睡眠不足、睡眠受到干扰,往后很容易就会产生忧郁症、焦虑症等情绪障碍。睡眠与营养摄取、口腔卫生、运动一样重要,家长应该重视这一问题。

    如果孩子早上很难醒来,或者整天精神不佳,可能表明晚上睡眠不足或睡眠受到干扰,背后也许有几项原因,像晚上睡觉时间太晚、晚上睡觉时不太舒服或者睡眠不连续等,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睡眠时间长短和睡眠质量好坏。

    方留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