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做婴儿操 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2016年10月25日 06:3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段时间,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南京儿童医院康复科李红英主治医师。

  被动操可不是越多越好

  被动操,又称为婴儿操,主要指幼龄宝宝在家长的帮助下进行一些简单的身体运动。通常来说,一个月以上的宝宝便可以进行被动操训练,随着宝宝的月龄增长,在专业治疗师的指导下,可以增加协助抬头、翻身等动作。婴儿顺利建立抬头、翻身和独坐等功能后,可停止被动操。而对于每日的运动量,李红英医生则建议,肌张力及体格发育正常的宝宝,一次被动操的时间应为10—15分钟,每日2—3次最佳,过多的运动量会让宝宝觉得疲劳,甚至导致肌肉损伤,同时也会过多占用婴儿感受和体会自己主动运动的时间。

  李红英医生就曾接诊过一个这样的案例,有名脑瘫患儿,结束系统康复治疗疗程出院后,家长进行家庭康复训练,由于患儿家长治疗心情急切,在患儿不配合的情况下,仍每天多次强力被动牵拉训练,导致受牵拉的肌肉损伤。

  用力过猛或造成意外伤害

  通常来说,一个多月的宝宝便可以开始进行一些被动操的训练,但此时的宝宝不论是大脑还是骨骼的发育都没有健全,相比于成人是非常的柔软和脆弱。在被动操的进行过程中,家长不能剧烈拉拽和摇晃,否则有可能造成孩子的不适、脱臼、颅内出血等意外伤害。

  李红英医生强调,如果家长在家中给宝宝做被动操,一定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力度。做操时家长动作要轻柔,顺着宝宝关节屈伸的方向,缓慢轻柔的化解宝宝的抵抗力量;第二,幅度。由于宝宝关节尚在发育中,做操时关节运动的幅度不能过大,防止造成脱臼。第三,注意观察。如果宝宝平日换尿布时分腿困难或做被动操时身体紧张不安、哭闹厉害,那么宝宝有可能存在肌张力异常。建议家长及时带宝宝前往专业的医院就诊。

  对于健康的宝宝来说,整个被动操都应该是舒服、愉快的,如果孩子突然哭闹、烦躁不安,有可能家长在力度和活动范围上已经超出了宝宝的承受范围,需要家长及时做出调整,或停止做操。

  被动操不能改变基础智商

  常做婴儿被动操是否真的能提高孩子的智商?

  针对这一问题,李红英医生也给出了解答。宝宝的智商主要取决于先天的遗传基因,其次才是后天的教育和培养。专业的被动操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开发幼龄宝宝的运动功能,让宝宝提早认知世界、探索世界。婴儿的运动和认知同步发育,且相互有促进作用,因此被动操在促进运动发育的同时,可以间接的促进认知发育,同时也增进了母婴的亲密感。对于新生的宝宝来说,越早获得自主运动的能力,也就能越早表达自我,进行自主性的活动。所以,通常认为,婴儿被动操可以促进宝宝认知发育,而不能改变基础智商。

  婴儿被动操虽好,却没有网传的那样神奇,宝宝做操的过程中也有诸多注意事项,是一个专业性较高的婴儿辅助性运动。

  张艾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