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肚子VS圆肚子 可分辨生男生女?

2016年11月03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女明星怀孕的新闻一直是娱记们追逐的焦点,那些真真假假的推测以及爆料也给众多粉丝们的茶余饭后多了很多谈资。但有几个问题终究是绕不过去的:为何女星们总是把肚子藏得那么好?腹部凸凸的一定是怀孕吗?根据腹部形状判断生男生女真的有科学依据吗?

  女星藏肚子有奇招,四个月前看不出?

  杨幂举行婚礼时怀孕三四个月,但她人瘦,加上裙子遮盖得好,根本看不出来有孕在身。很多女明星在怀孕期间比较重视科学饮食和进补,所以肚子一般在早中期都不是很明显,而且产后身材恢复的也好。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中医师李新珍介绍说,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担心胎儿的营养不够大补特补,导致体重猛涨,其实这样对妈妈和胎儿的身体健康都不是好事,孕期体重增长在12.5公斤左右最为合适,增长过快会导致很多妊娠病症的发生。

  李主任表示,具体来说,孕前体重正常的女性,孕期体重增加12公斤为宜;孕前体重低于标准体重10%的女性,孕期体重增加14-15公斤为宜;孕前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的女性,孕期体重增加7到8公斤为宜。女性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孕妇控制体重过快增长,除了要科学饮食外,还需要在妇产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量低强度的运动,如散步等,这样还有利于自然分娩。

  对于明星为什么藏得住肚子,李主任坦言,对于一些明星来说,她们当中不少人并不会一怀孕就停止工作,反而有不少人会带着肚子工作,这样一来,她们会在营养师以及医学专家的指导下科学饮食,因此,她们的体重并不会像普通孕妇一样飙升。

  肚子“不明显”并不等于胎儿也小?

  除去“八卦”的用途外,肚子的大小对于判断胎儿生长情况还是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有过产检经历的女性读者朋友都知道,每次医生都要听胎心、测宫高和腹围。胎心很多人都知道,那么,测宫高和腹围的检查到底说明了什么呢?什么样的检查结果才是正常的呢?

  该院产科主任刘德佩介绍说,一般从怀孕20周开始,每4周测量1次; 孕28-35周每两周测量一次;孕36周后每周测量一次。孕期子宫增大,表现为宫底升高、腹围增加,因此,通过宫高、腹围可帮助推断胎儿在子宫内的发育情况。

  但是,由于每个准妈妈的高矮、胖瘦不同,所以要综合对比怀孕前的腹围大小和体型来进行分析。如果发现宫高或腹围值与妊娠周数不符,过大或过小都要寻找原因,如做B超检查等。

  尖圆肚子可看出生男生女?

  最近,林心如怀孕传闻被很多网友关注。此前,从媒体公布的照片来看,怀孕基本无疑。于是不少网友开始通过其孕肚猜测宝宝性别。

  有网友分享经验分析,生女宝的肚子,肚子下端均呈倒置的梯形状,线条比较突出可谓有棱有角,梯形越明显的准确率越高;生男宝宝的肚子下端则比较圆滑饱满,没有那种突出的线条。但是,这个也许只有心如的老公能验证了。还有网友认为,如果肚子很尖,男宝宝的可能性大些,如果肚子有点尖,但又很圆,女宝宝的可能性就大些。这个基本穿着衣服也能看出些端倪。

  刘德佩介绍说,从临床经验来看,单纯看肚子圆尖判断胎儿的性别是不科学的。因为孕妈妈肚皮是尖是圆,主要与胎儿个头、胎位、孕妈体形、骨盆形态、脊柱形状、腹部肌肉厚度这六大因素相关。

  准妈妈腹部形状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胎儿的个头决定的。虽说男宝宝在出生时的体重平均来说的确比女宝宝要重,但这点差距并不能使孕妇的肚子产生让人一目了然的差别。胎儿在妈妈子宫中的体位也会影响肚子的形状。若胎儿在子宫中背朝妈妈,那么孕妇的肚子就会更凸出;若胎儿在子宫中面对妈妈,则会使孕妇的肚子显得更平坦。

  □通讯员 杨璞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