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检使用手册--医生没空告诉你的孕期真相 前言

2016年12月23日 22: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育孩子是一个创造的过程,期间既充满了希望,又会有一些不确定性。因此,围产期检查在优生优育如确保孕妇和胎儿安全度过孕期,顺利分娩健康的孩子等方面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过孕期定期产检,医生能连续观察了解各个阶段胎儿发育和孕妇身体变化的情况,例如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孕妇营养是否良好,及时发现并预防孕期并发症如高血压、糖尿病、贫血等。产检是及时发现问题、尽早纠正和成功治疗的关键,同时也是呵护孕妇和胎儿健康的有效保证。所以,我总是对我接触到的每个孕妇强调做好产检的重要性,而她们也会向我咨询一些孕期困扰以及各项检查指标的意义。时间久了,我发现孕妇们的问题大多数是有一些共性的,有些问题甚至超过70%的孕妇问过。于是,我就想或许可以编一本书来细致、系统地介绍产检的概念、项目、常用的实验室检查方法、B 超影像学检查等,以及检查结果可能说明的临床意义。恰好一直致力于母婴、亲子图书出版的“悦成长”机构,也希望出版一本关于产检的书,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就有了这本书。

  为了使本书更具实用性,我整理了平时工作中孕妇最常咨询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对最受孕妇关注的产检指标数值进行临床意义方面的说明,并对异常指标反映出的问题或原因作分析,希望孕妇们不要只凭检查数据的高低来揣摩自己是否健康,而是用本书的数据分析在选择处理方案时多一种参考。此外,临床中阶段性最常见的问题,也是孕妇们咨询最频繁的,对此我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说明。比如,孕早期的先兆流产是否需要保胎,孕中期体重增长过快如何控制,孕中期控糖、贫血及孕晚期水肿等,希望能弥补平时门诊时不能为孕妇们一一作答的遗憾。另外,分娩是孕期的结束,更是孩子出生的开始,临产时孕妇的情绪会影响分娩的过程顺利与否。为此,我特别介绍了分娩前的检查,让大家知道临产前的各项检查是如何有助于医生判断你的分娩进展的,从而有利于孕妇放松心情,正确对待分娩。方便读者直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查找,是我在编本书时一直贯彻的,因此本书特别增加了问题索引。

  最后我想再次提醒您,孕期一定要重视产检。我相信,产检可以帮助您自信、轻松地掌握您和胎儿近况,并且了解可能发生的每件事。这是我们拥有喜悦结局最有效的方法。祝各位妈妈们遇见美丽的自己和健康的宝宝!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产检使用手册》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