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搞恶作剧怎么办?

2017年01月1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咨询

  我家宝宝3岁半,每天都会搞恶作剧,比如把一整瓶黄豆、半桶奶粉、十几块钢蹦全混在一起,整袋洗衣粉倒在浴缸里,把护肤品都打开弄在倒满洗手液的池子里,诸如此类的事。经常被惩罚也被训,可对她都没用,屡教不改,请专家赐教。

  醉梅解答:自从孩子学会走以后,孩子的活动范围扩大了,这时会把关注点向周围的世界投去。两三岁的孩子好奇心强,求知欲旺,世界在他的眼里就象五彩斑斓的神秘花园,等待他去探索,去发现秘密。他象个小小实验家,把这些东西混在一起,会发生什么?和原来有什么不同?如果用孩子的眼光来看孩子的行为,家长就不会认为是搞作剧了,而是看成在学习,在求知。所以,孩子没问题,有问题的是家长,家长对孩子心理的不了解导致错误管教,这只能压制孩子的天性,打击孩子的探索积极性。当然,有些事情确实让家长头痛,弄乱不说,还浪费资源,但是,和孩子的探索欲、求知心相比,哪个更重要,相信家长能明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让孩子探索。如果有些东西太贵重,则可以收起来不让孩子找到,或者当场找一些替代物,陪着孩子继续探索。

  家长 咨询:

  我家女儿今年5岁,以前感觉她很乖巧、很听话,但现在发现她变了,慢慢地爱说谎、好强了。因为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强,老师让她做小班长。老师也及时和我沟通,感觉孩子变了,她在我们面前都只报喜,在幼儿园表现不好,回来我问她,她却告诉我是表现好,被表扬了。请问我该怎么办?

  醉梅解答:家长应该从积极的一面看待孩子的变化,而不是贴负面标签。有可能以前在生活中家长太少给孩子表现自己、激发自己潜能的机会了,给孩子的肯定、赏识少了,批评、严厉多了,因此,当做了小班长,有了自豪感和成就感,这会让她很快乐和自信。但是,这种好感觉才开始不久,她希望能继续保持下去,于是需要在父母面前通过说谎、报喜不报忧来维持这种好感觉。

  因此,父母平时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学会去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闪光之处,多肯定、表扬和赏识孩子,给“底气不足”的孩子打气、加油,不断增强孩子的自信,获得更多的成功感,当孩子的自我实现需要被大大满足后,当家庭给孩子一个允许犯错的宽松环境后,当父母无条件支持她、不断信任她后,她就不需要通过说谎来找好感觉了。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家庭教育指导师醉梅练丽丹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