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允许孩子犯错误

2017年01月2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孩子犯错误是正常的,他们就是在不时地犯错误中成长起来的,相信父母们都知道这一点,但也总是有一些父母亲,他们会在孩子犯错误时,粗暴地指责、嘲笑,甚至打骂、羞辱孩子。

  我们经常会听到有父母在冲孩子说:

  “你怎么这么笨!”

  “这么简单的题,你怎么就做错了?”

  “你打了架,惹了麻烦,自己去处理吧!”

  我甚至看到过一位父亲,在教室门口,挥手就打了儿子两个耳光。儿子捂着脸哭道:“班里就一个第一啊,我怎么可能考第一!”

  西安音乐学院的药家鑫事件发生以后,我从柴静采访药家鑫父母亲的一些情节记述里,特别惊觉到一个问题:他们平日是不允许孩子犯错误的。正是这一原因导致了药家鑫的犯罪。

  今年的中高考刚刚过去,总有一些孩子在考试中没有发挥好。作为一位家庭教育的研究者,我想重新讲述、分析一下药家鑫的家庭养育悲剧,以便那些有类似行为的父母避免这个问题。

  药家鑫是西安音乐学院的学生,他晚上驾车外出打工,路上撞到了人,看到被撞倒地的人在记他车号时,他下车用刀子残忍地捅死了受害人。他犯罪伏法以后,也带走了父母半生辛苦的养育与余生的期望。一个多月里,他的母亲每天躺在他睡过的床上不思饮食……他的父亲日夜无眠,追思自己养育儿子中的错误,他痛苦地认识到:犯罪的是儿子,而根源却在他这里。从小,他就不允许儿子犯错误,儿子每犯一个错误,等待的都是严厉的惩罚。有一次,儿子上网玩游戏,他就将其关到地下室里,一个多月,吃住都在里面;儿子弹钢琴,每弹错一个音,都会被他骂一句。他几乎从不夸奖、鼓励儿子,也不给他讲什么道理。所以到了中学,儿子在学校被人欺负了,有同学按着他的头往墙上撞,他也不敢回家对父母诉说……在驾车撞人以后,他看到受害人在记他的车号,头脑里闪出的惟一的念头是:她要告诉我父母了,我怎么向他们交待这样重大的错误?于是他下了车,拿出了刀子,走向了受害人……

  在这里,我们也就看到了药家鑫撞人后又致人死亡的根本原因。

  这原因让我惊觉到了一个不良家庭教育的重要问题,也促使我想告诫那些对孩子要求很高、却不允许孩子犯错误的父母们:

  一,每个孩子都是在大大小小的错误中成长起来的。

  小孩子不是神童,不会什么事情一学就会,世界上也从来就没有不犯错误、什么事情就能做得准确无误的孩子。成长就是在逐渐地学习正确、美好生活的方式。

  我们第一次教孩子写字,简单的一横一竖,他们都要两三遍才能写直。我在雨后观察那些欢闹着涌出幼儿园的孩子,他们向着父母的方向走去,却顾不上脚下的泥水,即使父母提醒他们,他们也是不时地踩到、跌倒在泥水中。而在小学的课堂上,老师每讲完一道数学题,总有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听懂……

  在很多无知的事情上,年幼的孩子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错误。

  即使我们成年人,在做一件陌生事情的时候,如果没有掌握好规则,也会笨手笨脚的。记得我三十多岁时,跟孩子去学滑轮,为了鼓励他,我跟他一起学。孩子两三天基本上就能自己滑起来了,我却依然掌握不好平衡,不时地就会摔一个个仰八叉。

  所以,在小孩子的成长中,父母一定要允许他们犯错误。

  二,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理解他们的行为,帮助他们找出错误的原因,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方法。

  我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喜欢玩火,他有时会在阳台上用打火机点燃纸、木头屑。有一次,他还与小伙伴在床下玩火,差点引起一场火灾。我问他为什么玩火,他说火很神奇,他要观察火、制造火。他这个年龄还不知道玩火的危险。理解了他玩火的原因以后,我给他讲了玩火的种种危险。他听懂了,就不再玩火了。

  所以小孩子们犯错误,大都是因为他们还不知道事物的规则和正确的行为,我们要先让他们说出事情的起因、经过、心理,然后为他们讲明事物的规则和正确的行为。

  对待未成年的孩子,父母还要尽量注意:

  1, 孩子尚幼小,不要用成年人的标准要求他们。

  2, 要了解孩子身心的发育状况,了解他们的心理感受。采取他们容易接受的方式,为他们讲明情理。

  三,即使孩子与同学打架了、逃课了、高考失利了,或者一时冲动犯下了严重的错误,父母也要倾力地去宽慰他们,帮助他们反思、改正,不嫌弃、放弃他们。

  只有这样,孩子在处境困难的时候,才能感觉到还有爸爸妈妈在爱着他们、相信着他们、帮助着他们;他们的人生还有希望;还可以悔改,重新做一个优秀、可爱的人。

  未成年的孩子身心都是单纯、脆弱的,在身处困境的时候,他们很容易把一朵云彩看成整个的天空,出现一些机端的行为。

  这时候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再相信和爱自己了,他们就会完全被冷漠与孤独包围,再也感觉不到身边的温暖与美好,感觉不到生存下去的意义。

  在人生的最后,药家鑫曾想捐献自己的眼角膜,这是他最后一份悔改的努力,想证明他心中还有着为他人的美好。他还让父母好好地活着,说他先去投胎,下辈子好好地照顾他们……但是他的父亲没有理解这些,他竟然狠狠地对儿子说:“把你的罪恶都带走吧,不要连累别人!”

  这是一个家庭不良养育的悲剧!

  教育学家斯宾塞说过,世界上很多发生在孩子们身上的罪恶与悲剧,真正的根源却在父母身上,是父母没有养育好他们;没有给予他们美好、正确的人生规则。

  每一个年幼、脆弱的孩子犯下错误后,心里都是很难受和恐惧的,父母是他们最亲近的人,他们想依靠父母,想得到他们的理解、原谅与帮助。这时候,如果父母拒绝了,甚至埋怨、嘲笑、打击他们,都是对他们心灵的残忍伤害!

  而世界上再大的苦难,只要有亲人的宽慰和陪伴,也许都能挺过去,让生活重新光明、美好起来。美国有一位射击运动员埃蒙斯,被公认为会在北京奥运会中夺冠,但他一路领先之后,最后一枪却打丢了。

  这是他第二次与胜利失之交臂了。他把头抵在场地的栏杆上、痛不欲生。这时候他的女朋友走上去,隔着栏杆搅住他,轻轻地抚摸他的背和前额,劝慰着他,像安慰一个受到挫折、委曲的孩子。埃蒙斯很快就平静了下来,他想他一定会在下一次比赛中打好每一枪。他们一起离开了场地。

  从出生到成年,每个孩子的人生都是不确定的,有很多的未知与风险,并且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会犯错,有些孩子甚至会触犯法律。

  当孩子犯错、犯罪的时候,作为养育、疼爱他们的父母亲,最应该做的是什么?最好的帮助、教育、挽救孩子的办法是什么?

  我观察那些刚学会蹒跚走路的孩子,他们总是快步地向前走去,走几步却又突然地返回到母亲的身边,感觉到安全了,再转身向前走去。在他们摔伤、摔疼了,或者与伙伴发生了冲突后,也总是急急地跑回来,扯起父母亲的衣角或者躲藏到他们的身后……这就是小孩子探索世界和成长的方式。

  所以,在孩子由于没有技能,或者不懂生活的一些规则犯下错误、遭遇挫折时,敞开父母温暖的怀抱拥抱他们吧,理解他们,安慰他们,给他们鼓励,告诉他们这些事情没有关系,有爸爸妈妈在他们身后,然后再与他们一起找到错误的原因,与他们一起走上正确、美好的道路。

  做父母是人生最重要的天职,而在自己父母的身边成长直到成年,接受爱护与生存的引导、教育,也是孩子们的幸运与权利。在每一个家庭中,父母们有意无意的行为,都在酿造着孩子们长远人生的各种不幸与幸福。

  在孩子的成长中,每位父母都有过无知的、没有做好的事情,而孩子总是匆匆地就长起来了,这些事情便时常让父母们痛悔不已。

  所以,做父母真的是需要用心与学习与领悟的,因为我们每学习、认识到,并且做好了一件事情,孩子们就会受益一生。即使我们已经做错了一些,如果早认识到了,也有改正的机会。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蔚红的博客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