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孕妈和二胎孕妈一眼就能看出来!

2017年02月16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子过的真快,怀上二欢都已经有四个多月了。如今二胎时代已经来临,二胎妈妈的话题也被推上了热榜。今天我也想来聊聊这个话题,身为一名二胎孕妈深深地感受到和当初怀小欢时的不同,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头胎孕妈和二胎孕妈到底有啥不一样吧!

  一、行动上不一样

  头胎妈妈因为是第一次当孕妇,不管是自己还是全家都格外地小心紧张,走路姿态上就能看出来。头胎妈妈喜欢有事没事用手保护肚子,尤其是在户外人多的时候。而且行进速度也较慢,同时走路姿态上也迎合着自己的大肚子,一边走一边扭,从身后看就完全能猜测出是个孕妇来。而二胎妈妈因为家里还有个孩子,家务、外务都比较多,走起路来往往暂时遗忘自己是个孕妇,行动和正常人没啥两样,从背后看往往不太容易观察到是名孕妇。而且二胎妈妈外出相对头胎孕妈就多了很多,带孩子上课、上兴趣班,带孩子外出游玩等等都是不可避免的外出活动。

  头胎妈妈外出往往身边会有人簇拥,不管是出门办事还是去做产检,孕妈都是只需要负责到目的地就好,然后安安稳稳的坐着。尤其是每次产检,身边有亲人帮忙缴费、挂号、拿药的一定都是头胎妈妈。二胎妈妈往往都没这么“好命”,不是家里亲人不重视,而是因为家里还有一个孩子需要分配人手来照顾,实在是让人分身无术,所有产检基本都需要孕妈自己来完成。不过往往二胎孕妈自身也都很“皮实”,挂号、缴费楼上楼下跑来跑去也不觉得太费劲,由于轻车熟路产检时间还总比头胎妈妈要压缩一些。

  二、心态上的不同

  第一次当妈妈不仅仅是孕妈自己紧张,就连家里的亲人也容易跟着一起紧张。每次产检都格外重视,身上发生的一些小小的变化也都容易被察觉,然后特别容易拿一些小小的症状在网上搜来搜去,最后得到一些可怕结论后紧张兮兮。总会因为一些小事跑医院,最后虚惊一场收尾。也特别容易被一些高收费项目忽悠,做一些完全没有必要的检查,自己也从来不后悔,觉得花钱买踏实是最值得的。

  二胎妈妈在整个孕期都泰然自若,每次产检都比较淡定。对身体不同阶段发生的不同变化都有心理预期,同时还很乐意和身边其他的孕妈,尤其是头胎妈妈分享自己的经验,给头胎妈妈吃下“定心丸”。当然,也有太大条的二胎妈妈,最近总有新闻报道说有二胎妈妈因为粗心大意忽视产检而提前生产的,有些二胎妈妈甚至把孩子生在了马路上,这些都是非常吓人的。每次按时产检是非常必要的事,尤其是一些重要检查比如小排畸、唐筛、大排畸、糖筛等等都一定要按时检查,无论头胎妈妈还是二胎妈妈都是一样的重要。

  三、胎教不同

  头胎孕妈都往往格外重视胎教,甚至从怀孕初期就开始进行胎教了。胎教的内容也往往照搬书本,音乐、抚摸、讲故事等等,画面也都特别温馨,环境都特别安静舒适。而且头胎孕妈的作息很有规律,能够保障每天按时吃饭和睡眠,没有什么事能够阻挡孕妈按时休息。但是这个时候的爸爸们往往有些迟钝,有的爸爸也非常乐意和肚子里的宝宝互动,但是由于第一当爹毫无经验,这个宝宝又隔着肚皮,爸爸们往往对胎教无从下手,只有当爸爸孕周较大后,手触能够明显感受到胎动时,爸爸们才会和宝宝互动。

  二胎妈妈的胎教往往都是“被动”的,由于家里还有一个宝贝,精力被瓜分掉大半,整个孕期最容易节省掉的时间大概就是胎教时间了。但是二胎宝贝也并非完全没有胎教的机会,妈妈总陪着大宝玩耍,肚子里的宝宝也会随之兴奋,尤其是给大宝播放音乐的时候。而且整个孕期常常和“肚子”说话的人很多,家里显得格外热闹。不仅大宝会经常和妈妈的肚子讲话,“小宝宝,你要乖乖呦,你不要老踢妈妈哦!”就连爸爸们也都乐于和胎宝宝互动,毕竟不是第一次当爹了,爸爸也都经验十足。但是二胎妈妈的进餐和睡眠时间很难保证,这全要靠大宝的作息规律才能实现,一旦大宝作息被打乱,孕妈也只好跟着一起遭罪了。

  好了,就先总结这么多吧,其实还有很多细节上的不一样呢。比如说禁忌对于头胎妈妈来说就非常重要,这不能吃那不能做,而二胎妈妈则显得大胆不少,偶尔吃回辣的根本不放在心上,虽说孕期不能提重物,但是往往遇见紧急情况也是抱起大宝就走,大宝可都不轻呀!还比如说头胎妈妈喜欢有事没事都向网络咨询,而二胎妈妈则是传播者,喜欢在网上写经验贴等等,还有很多细节上的不同。在产检时我就特别喜欢观察周围的孕妈们,仿佛一眼就能识别出哪些是二胎妈妈哪些是初次怀孕,如今二胎时代已经全面开启,这将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时代,就让我们用笔细心记录吧,为这个时代留下一些印证。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欢子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