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分娩不顺要用产钳帮忙吗

2017年04月10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到了预产期的小丽已经住院3天了,她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子,虽然过了30岁,但是,仍然显得很年轻,长发过肩,模样俏丽。可是,每次给她检查,都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我问:“生孩子应该是高兴的事情,你为什么不开心呢?”

  小丽说:“小红姐,我担心我分娩的时候不顺,我看书上说,如果分娩不顺利,助产士要拿一把金属的钳子把婴儿的头夹住,再拽出来。”

  说完,她拨开了头发,我看到她的脸两侧,有一道明显的印痕。

  小丽说:“您看,我妈说,这就是我出生的时候,用产钳夹出的痕迹,现在还没退呢。”

  我明白了小丽的担心,她是害怕自己的孩子也会被产钳伤害。

  在以前,人工助产是产房里的医生和助产士必须掌握的助产技术,就是当产妇分娩不顺利,胎儿娩出困难时,要用一种特制的钳子,分别将其左右两叶置于胎头两侧,扣合后夹持着胎头,牵引娩出胎儿的一种助产方式。

  这种助产方式的优点是,能快速娩出婴儿,防止发生婴儿窒息,母亲阴道出血等症状,在操作时,着力点稳、形成的拉力大,助产成功率较高,也比较经济实用。

  但由于实用产钳助产,毕竟是一种人工器械,深入女性的盆腔内,会占据盆侧壁空间,易于对母婴造成损伤,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造成母体会阴、阴道、宫颈撕裂伤,甚至会阴Ⅲ、Ⅳ度裂伤。有时还会造成新生儿颅内出血、窒息,甚至围产儿死亡。所以,在欧美等国,有的国家已经禁止使用产钳助产。

  现在在我们医院,也少用产钳助产了,尤其是高位产钳,都不用了。当孕妇有出现分娩困难时,我们会建议实行刨宫产。

  我对小丽解释说:“你说的那是助产钳,是很早以前的助产技术,你出生的时候,肯定面临一些状况,如子宫收缩乏力,第二产程延长,或产妇患有某些疾病,不宜在第二产程过度用力,或胎儿在宫内缺氧,医生才用产钳助产。在操作过程中,因为有器械的操作,加上时间紧急,可能会导致阴道裂伤,还有的因为婴儿的头骨尚未完全愈合,出生之时动用产钳夹住头部,对脸部和脑部有一定的物理上的损伤。 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在所难免,现在,医疗技术进步了,你就放心吧。”

  听我这么说,小丽才放心的笑了。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