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尿床原来是压力过大有关

2017年05月1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朋友高高是四年级的学生,近半年来几乎天天尿床,妈妈十分担心,就来医院咨询要求治疗。

  经详细检查,发现孩子的膀胱括约肌及整个泌尿道都正常,经过细心追问才知道,他因平时学习不用心,成绩一直是在班里垫底,爸妈没少劝导,现在临近考试,孩子紧张导致压力性尿床加重,幸亏医生老师及时引导加上药物治疗后俩月后才逐渐控制夜尿。

  幼童尿床是正常生理现象,大部分在五、六岁之后都能控制小便,十岁前不小心尿床,也算合理忍受的范围。 但十岁后不自主尿床,一周高达两、三次,就是‘小儿夜尿症’,可能是肾脏或尿路结构出问题,或膀胱括约肌未成熟造成神经反应差,建议家长带孩子就医,避免影响生活及人际关系。

  他已10岁了却天天尿床,检查后肾脏或尿路结构没问题,妈妈在医生的引导下才知道是孩子是因为学习压力等烦恼,因此请父母多关心孩子,缓解孩子的情绪,另辅以尿道括约肌训练及药物治疗,半年后终于不再尿床。

  儿童尿床一般不需要用药治疗,通常予以饭前限水、固定时间起床尿尿等,多能减少尿床频率。 我曾遇过一名八岁女孩,每周至少尿床二次,后来发现她习惯睡前喝300毫升的牛奶,戒掉之后就不再尿床。

  想帮孩子改善夜尿,建议可在家利用药膳食补,例如四神汤、人参鸡汤或四君子(人参、茯苓、白术、甘草)炖排骨等,都有补气健脾之效,有助膀胱收缩正常。

  此外,父母切勿因尿床责备孩子,要有耐心了解尿床原因,建议妈妈可与孩子一起洗沾尿床单,让孩子有助意识上学习控尿,同时学会知道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精神上重视自己尿床。

  如何减少孩子尿床?

  1、晚上限水:晚餐后限制水、汤、可乐、咖啡因及水果摄取,建议晚上9点后不再喝水。

  2、睡前解尿:先将膀胱排空,以容纳夜间分泌尿量。

  3、和孩子一起换洗床单:让孩子正视尿床,为自己尿床习惯负责。

  4、勿因尿床责备孩子:在没有尿床的隔天给予嘉许和鼓励,加强孩子信心。

  5、厕所位置在睡房附近:可点一盏小灯,方便夜间如厕。

  6、夜间定时起床如厕:定时唤醒孩子如厕,并训练他夜半有尿意时应自行起床尿尿。

  7、药膳食补:四神汤、人参鸡汤或四君子炖排骨等,具补气健脾之效,有助膀胱收缩正常。

  8、经上处理仍不好应当看泌尿科医生帮助找找原因,积极治疗。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退休医生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