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盲目补钙,导致宝宝长出结石

2017年05月15日 06:3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8个月大的闻闻日前成为黑龙江省无创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年龄最小的患儿。专家分析,患儿的结石与饮食过度摄入钙和大量摄取维生素C有关。

  据闻闻的家长介绍,半个月前,闻闻因感冒到医院就诊,偶然查出患儿输尿管下段有一个11毫米长、5.9毫米宽的结石,和花生米一般大小。

  才18个月大的孩子怎么会长出如此大的结石?闻闻的母亲介绍,一岁前闻闻一直是母乳喂养,正常添加辅食。一岁后家长担心他缺钙,补钙半年多。平时闻闻喜食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及豆制品。家长回忆,前一阵发现闻闻偶有小便时战栗、表情痛苦伴夜间啼哭等现象。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碎石中心主任侯晓峰和泌尿外科医生马恩光表示,年龄如此之小、结石如此之大的病例,临床上十分罕见。专家分析,患儿的结石与饮食过度摄入钙和大量摄取维生素C有关。家长盲目药物补钙加之饮食多为草酸类食物,草酸和钙就形成了草酸钙结石。

  目前,闻闻已经进行了无创体外冲击波碎石术,部分碎石被排出,还在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观察和治疗。

  医生提醒,许多婴幼儿家长仅凭孩子夜啼就认为缺钙,从而自行补钙的行为要不得。儿童补钙前,应去正规医院体检后科学进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