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新生儿看健康?

2017年05月15日 06: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一声咳嗽、一个喷嚏、一个正常的条件反射都会让新爸妈心惊肉跳。那么,怎样辨别新生儿是不是健康呢?

  正常新生儿出生后经清理完口鼻脏的粘液后,在一分钟内即大声哭啼、肤色红润、呼吸规律(40~60次/分钟)、腹式呼吸、心律正常(120~140次/分钟)。除此以外,还有如下体征特点帮助辨别新生儿是否健康。

  从体重看健康

  足月的新生儿是37~42周,出生体重为2500~4000克。

  不到2500克的新生儿为低出生体重儿,说明胎儿在宫内营养不良或发育迟缓;大于4000克的新生儿称巨大儿,多与孕妇妊娠期合并糖尿病有关,所以孕妇在孕期应定期接受产前检查,早期发现疾病及时治疗,对于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是非常重要的。

  从外观看健康

  健康正常的新生儿胸部多呈圆柱形,腹部呈桶状;四肢短、常呈屈曲状;头大、躯干长,头部与全身的比例为1:4。新生儿的头部一般来说是身体最大的部分,并多少有些呈椭圆形,有时看上去有些畸形怪状。 这是因为其头骨尚未完全固定,分娩时受产道压迫引起的,但很快就会自己长好。

  从皮肤看健康

  新生儿的皮肤鲜嫩,呈粉红色,皮下脂肪已较丰富,表皮特别是腹部皮肤可见少许静脉显露。上面经常有一层白色的、奶酪样的胎儿皮脂,并经常覆盖有胎毛,1~2天内会自动消失。面部的毛已基本消失,仅肩背部存有少许毛;头发已经如丝,能分开。

  从性器官看健康

  乳腺已发育,乳晕已着色并突起,内可触及乳核结节,直径约1厘米。男婴阴囊已发育成熟,有色素沉着,皱褶明显,双侧睾丸已下降至阴囊;女婴大阴唇发育已成熟,可完全覆盖住小阴唇和阴蒂。男女新生儿生殖器的发育也是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潘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