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产后便秘?

2017年06月11日 08:2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新生儿从孕育到诞生,给新产妇带来新的幸福和喜悦,可使另一种难言之隐也如约而来——便秘。有很多新产妇曾咨询我这个问题,怎么从饮食和生活起居方面预防和解决这一大困扰呢?

  健康饮食要做到

  新产妇要多吃含纤维的食品,如薯类和各种绿叶蔬菜;多喝酸奶,增加消化与通便功能。

  早起一杯温开水

  新产妇要养成早晨起床后饮用一杯温白开水的习惯,或加入少量食盐的有淡咸味白开水,可以增加消化道水分,有利于排便。

  适时下床多活动

  一般自然分娩后6——8小时新产妇就可做起,进行一些翻身活动,采取多种睡姿或坐姿,也可自己轻轻按摩下腹部。对于剖宫产无合并症者,于产后第2天试着在室内走动,如有合并症则要遵循医师要求,不可过早下床活动。

  注意休息多睡眠

  新产妇要渐渐将其他工作转交给家庭其他成员,并将自己的生物钟调至和新生儿一致。他(她)睡您就赶紧养神,他(她)醒您就开始“工作”。

  ——食疗辅助

  便秘时,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是采用导泻通便。但是,产后大多数妇女身体虚弱,津液丧失,不能使用峻泻剂,只宜使用石蜡油、果导等缓泻剂,或者直接使用开塞露或温热肥皂水灌肠。然而,石蜡油味淡而油腥味重,难以入口,常服还会影响食欲;开塞露对于大便干结的便秘疗效不理想;而肥皂水灌肠法在一般家庭中又较难施行。因此,对于产后便秘来讲,使用食疗的方法,治病又增加营养,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大便秘结,同时伴有面色萎黄或苍白无华、头晕目眩、耳鸣、眼冒金花等贫血症状的产妇,可服用桂圆水煎蛋,或者选用牡蛎肉、牛肉、牛奶、菠菜、桑葚、蜂蜜、红薯等具有养血安神、润燥滑肠作用的食物。

  有些产妇的大便并非干结,但却不易解下,每次大便,憋气用力,精疲力竭却解不下来。平时,心慌气短,全身无力,懒于活动,可以选用牛肉、兔肉、牛奶、花生、熟黄豆、蜂蜜、红薯、芝麻等具有补气润肠作用的食物。例如将牛肉和兔肉切成碎末,加黄豆和大米煮成粥食用。

  在进行食疗的同时,还应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即使无便可排,也应该在便桶上坐一会,久而久之,便会形成条件反射,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潘昕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