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2017年07月17日 06:4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产后抑郁症可能造成母婴连接障碍。母婴连接是指母亲和婴儿间的情绪纽带,它通过母婴间躯体接触、婴儿的行为和母亲的情绪来传递。母婴情感障碍往往会对宝宝造成不良影响。

  研究表明,母婴情感连接不良时,母亲可能拒绝照顾婴儿,从而影响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据报道,宝宝多动症即与婴儿时期的母婴情感连接不良有关。

  患产后抑郁症的母亲常常不愿抱婴儿或不能给婴儿有效的喂食;不能及时观察婴儿体温正常与否;不注意婴儿的反应,婴儿的啼哭不能唤起母亲的注意;由于母亲的不正常抚摸,婴儿有可能变得难以照顾;母亲与婴儿相处非常不融洽,妈妈往往手臂伸直来抱宝宝,不会目视婴儿,经常忽视婴儿的交往信号,把婴儿的微笑或咯咯笑视为换气,而不认为是宝宝与社会交往的表示;非常厌恶宝宝或者害怕接触宝宝,甚至经常会出现一些妄想,如宝宝生病或死亡等。

  母亲患产后抑郁症,会使宝宝在出生后头3 个月出现行为困难,表现较为紧张,没有或者较少有满足感,容易疲惫,而且肢体动作发展不协调等现象。研究表明,母亲患产后抑郁症会影响婴儿认知能力和性格的发展。母亲产后抑郁症的严重程度与婴儿的不良精神和运动发展呈正比。在产后第一年有抑郁症的母亲,她宝宝的运动能力和认知能力均显著低于健康妇女的宝宝。

  金牌月嫂经验分享

  一旦产后抑郁症的诊断成立,就应立即开始治疗。这不仅可防止母亲病情加重,避免向产后精神病发展,也可使婴儿尽早地感受到母亲的慈爱和温暖,健康快乐地成长。

  导致产后抑郁的元凶

  1、女性体内内分泌发生改变

  妊娠期间,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和黄体酮增长了10 倍。而到了分娩后,激素水平又会迅速降低,在72 小时内迅速达到孕前的水平。而体内激素的变化,通常会导致新妈妈情绪反常,甚至造成产后抑郁。

  2、孕期发生的负面事件

  怀孕期间,发生的负面事件越多,对准妈妈的影响越大,发生产后抑郁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比如生病、离职、搬家、先兆流产等,都可能影响新妈妈的情绪,从而成为产后抑郁的诱因。

  3、分娩过程中的创伤经历

  分娩时,由于很多准妈妈缺乏对分娩过程的认识,往往会过分担心分娩时的疼痛,因此对分娩存在着紧张恐惧的心理。研究显示,在分娩过程中,如果心理过于紧张,会引起神经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等一系列机体变化,并使宫缩乏力、疼痛敏感、产程延长,导致难产、产中及产后出血增多等。难产、手术产、分娩并发症等分娩时的创伤经历往往会进一步加重新妈妈的焦虑、不安情绪,增加产后抑郁的危险性。

  4、产后育儿造成的身心压力

  产后,女性的角色发生了转变。大多数新妈妈产后都要担负照顾宝宝的重任,如果再加上各种家务、工作,新妈妈常常会感到疲惫不堪,睡眠变差。尤其是遇到宝宝生病或自己身体出现问题不能哺乳时,新妈妈的压力会更大。产后长期压力过大往往容易造成新妈妈抑郁、焦虑,特别是没有育儿经验的年轻新妈妈。

  5、其他因素

  产后如果新妈妈遇到不顺心的事较多,也会导致情绪抑郁,如家人重男轻女、夫妻关系不睦、婆媳不和、经济状况不佳、住房拥挤、亲人去世等。另外,产后保健、产后喂养指导不得当,也可能会诱发产后抑郁。

  小测试:测测你有产后抑郁症吗?

  本文选自北京天域北斗图书授权的《金牌月嫂产后护理大百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