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恢复 千万不可忽视产后检查!

2017年07月1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产后健康检查的内容

  新妈妈出院时,医护人员往往会一再叮嘱:产后42 天务必到医院做一次全面的母婴健康检查。对新妈妈来说,比较侧重生殖器官方面的检查,尤其是子宫的复旧情况及会阴伤口的恢复。

  询问病史及产后情况

  ◎ 询问新妈妈病史,包括妊娠期间和分娩时的情况。例如,是否有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是否做过手术,做的是哪种手术。如果有需要产后继续治疗的疾病,医生会告知用药种类和用药方法等。

  ◎ 询问产后情况。包括产后伤口愈合情况;产后血露持续多长时间,恶露颜色、气味怎样;新生儿喂养情况,如采用哪种喂养方式,是纯母乳喂养、纯人工喂养还是混合喂养等。对于哺乳的妈妈,还会被问到乳汁量及乳房情况。

  常规检查

  ◎ 有高血压病史的新妈妈要测量血压。成年人的正常血压应该是90 ~ 140/60 ~ 90 毫米汞柱(1 毫米汞柱=0.133 千帕)。女性在怀孕后血压和以前不大一样,有些妈妈还伴有妊娠高血压。到了产后,血压一般都会恢复到孕前水平。如果血压尚未恢复正常,应该及时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 患妊娠中毒与自我感觉小便不适的新妈妈,应做尿常规检查。一是看妊娠中毒是否已经恢复正常,另外还可检查出小便不适是否存在尿路感染的情况等。

  ◎ 有些新妈妈需要做血常规检查。妊娠合并贫血及产后出血的新妈妈,要复查血常规。如有贫血,应及时治疗;如果新妈妈出现高热等症状,也需要进行血常规的检查,以便确定身体是否有炎症。

  ◎ 有肝病、心脏病、肾炎、肺部疾病等产后合并症的妈妈,应到内科再检查心肺及肝肾功能。

  ◎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妈妈,产后应检查血糖。

  生殖器官及乳房的检查

  这是产后新妈妈检查的重点项目,主要了解新妈妈产后康复情况。其主要内容包括:

  ◎ 了解会阴裂伤伤口、会阴切开术切口的愈合情况,一般如果存在伤口愈合不良的情况,往往在产后几天就可以发现了。

  ◎ 阴道分泌物的量、色、味及清洁度检查。此时,一般新妈妈恶露多会干净,如果此时还有血性分泌物,颜色暗且量大,或有臭味,则表明存在子宫复旧不良或子宫内膜有炎症的情况。如果怀疑有特殊病原体感染,医生一般会让新妈妈做相应的真菌、滴虫检查等。

  ◎ 子宫及附件的检查。宫颈有无糜烂及出血情况,如存在宫颈糜烂,可在3 ~ 4 个月后进行复查及治疗;子宫位置、大小、质地、活动度,是否有压痛、有无脱垂,如子宫位置靠后,可采取侧卧位、膝胸卧位的练习来帮助子宫位置恢复;附件区域有无增厚、包块和压痛。

  ◎ 分娩时如果采取了剖宫产手术,要查看腹部皮肤切口愈合的情况及周边组织是否有增厚和压痛。

  ◎ 对于产后哺乳的妈妈,医生还要检查双侧乳房是否存在红肿、硬结、包块、压痛以及乳头皮肤是否有皲裂等情况。

  另外,产后42 天除了对新妈妈进行检查外,同时还要对小宝宝进行体检。

  小宝宝的体检

  ◎ 医生会向新妈妈询问宝宝的喂养、睡眠、排便等情况。

  ◎ 一般情况下,医生会为宝宝测量身长,给宝宝称体重,为宝宝进行心肺听诊及腹部触诊,还会查看脐部愈合及髋关节发育情况。

  ◎ 有时,医生还会对宝宝进行一些行为能力方面的测评,但这并不是常规检查的项目内容,家长可以自由选择。

  ◎ 医生会根据对宝宝的检查结果,对新妈妈进行一些喂养、护理及早教等方面的指导。

  金牌月嫂经验分享

  说是产后42 天检查,但也不是说必须在产后42 天当天去检查。如果遇到天气原因、家庭原因或其他原因等无法在产后42 天去医院检查,也可适当调整一下时间,一般认为,产后检查应在产后42 ~ 56 天这段时间内。注意不要拖延太久,以便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

  本文选自北京天域北斗图书授权的《金牌月嫂产后护理大百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