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为何容易发生便秘,如何防治

2017年07月1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新妈妈分娩后最初几天,往往发生便秘,有时三五天不解大便,或者大便困难,引起腹胀、食欲缺乏。严重者,还会导致脱肛、痔疮、子宫下垂等疾病。引起产后大便困难的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点:

  ◎由于妊娠晚期子宫长大,腹直肌和盆底肌被膨胀的子宫牵拉,甚至部分肌纤维断裂;在产后,腹肌和盆底肌肉松弛,收缩无力,腹压减弱,加之新妈妈体质虚弱,排大便时用不出力气,又不能依靠腹压来协助排便,排大便自然发生困难。

  ◎新妈妈在产后几天内因卧床休息,活动减少,影响肠管蠕动,不易排便。

  ◎新妈妈在产后几天内的饮食单调,往往缺乏纤维素类食物,尤其缺少粗纤维,减少了对消化道的刺激作用,也使肠蠕动减弱,影响排便。

  防治产后便秘的措施

  一是新妈妈应适当地活动,不能长时间卧床。产后头两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应坐起来。两天后应下床活动。

  二是在饮食上,要多喝汤、饮水。每日进餐应适当配加一定比例的杂粮,做到粗、细粮搭配,力求主食多样化。在吃肉、蛋食物的同时,还要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比如黑木耳、芝麻酱等。

  三是平时应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因为不良情绪能使胃酸分泌量下降、肠胃蠕动减慢。

  四是用黑芝麻、核桃仁、蜂蜜各60 克,制成药剂服用。方法是先将芝麻、核桃仁捣碎,磨成糊,煮熟后冲入蜂蜜,分每日2 次服完,能润滑肠道,通利大便。

  用上述方法效果不明显者,可服用养血润燥通便的“四物五仁汤”,即当归、熟地各15 克,白芍10 克,川芎5 克,桃仁、苦杏仁、火麻仁、郁李仁、瓜蒌仁各10 克,水煎,分2 次服用。

  金牌月嫂经验分享

  一旦发生便秘不要急,可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喝些水,能使粪便软化,容易排出。也可采取食疗法,润肠通便,如睡前饮1 小杯蜂蜜水,每天早晨空腹吃香蕉1 ~ 2 根,每晚空腹吃带籽水果1 ~ 2 个,如猕猴桃、草莓等。三餐喝粥,均可缓解便秘。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果导片或用甘油栓、开塞露,均能见效。

  本文选自北京天域北斗图书授权的《金牌月嫂产后护理大百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