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防治产后外阴发炎?

2017年07月27日 06: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新妈妈外阴部常因局部皮肤损伤和产后调养失宜,引起细菌感染而发炎。急性外阴发炎时,严重的会引起发热、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压痛等。如果急性期发作较轻,未能引起重视,可能转为慢性,造成局部皮肤粗糙,外阴瘙痒,影响到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防治方法有如下九种,请分别对症选用:

  ◎产后经常保持外阴皮肤清洁,大小便后用纸擦净,应由前向后擦,最后擦肛门部位。大便后最好用温开水冲洗外阴,每天用1 ∶ 5 000 的高锰酸钾液冲洗1 次。

  ◎恶露未净应勤换卫生巾,勤换内裤。内裤要穿舒适透气的棉织品,这对保持外阴清洁非常重要。若局部有创伤、擦损,可用金霉素软膏(或眼膏)、红霉素软膏涂擦局部。

  ◎在月子里一定要尽早下床活动,这样不但可以增强子宫收缩,促进恶露排出,还可以预防和减少产后发炎,促进早日康复。

  ◎讲究月子里的卧姿。对于有外阴部裂伤或有外阴部切口的新妈妈,躺卧时,要卧向没有伤口的一侧,这样可以减少因恶露流入伤口而引起感染的机会。

  ◎如果发现外阴部有红色小点凸起,可在局部涂些2%浓度的碘酒。注意只能涂在凸起的部位,不要涂在旁边的皮肤上。少数人对碘酒过敏,不能涂擦。如果是脓点,可用消毒针头挑破,用消毒棉擦去脓液。

  ◎如果外阴部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局部可用热敷。用蒲公英50 克,野菊花50 克,黄柏30 克,大黄10 克,煎水,洗涤外阴。也可口服磺胺、螺旋霉素等抗生素。

  ◎如果局部化脓,除上述处理外,可用蒲公英30 克,大黄15 克,煅石膏30 克,熬水,坐浴。

  ◎如果患慢性外阴炎,局部瘙痒时,可用1 ∶ 5 000 的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最好不要用热水烫洗,因反复烫洗,有可能使局部皮肤受到损伤,过后愈来愈痒。

  ◎患外阴炎后应忌食辛辣刺激、醪糟等类的刺激性食物,宜吃清淡食物。

  本文选自北京天域北斗图书授权的《金牌月嫂产后护理大百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