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亲子互动的早教都是伪早教

2017年12月12日 07:4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一个好朋友,是一位瑜伽爱好者。她有一个8岁的儿子,从出生与母亲一起做瑜伽,一直坚持到现在。如今,这位朋友研发出了一套亲子瑜伽课程,吸引了很多中高端客户的青睐。我与她结识是源于一次电视台的节目录制,她是嘉宾,我是专家,我们一起聊的话题就是亲子互动。私下里,她给我讲了一些亲子互动的场面,正是我非常关心的话题。她说亲子班本希望父母和孩子一起参与,有一些父母让爷爷奶奶参与,这可以理解为公事繁忙;然而有一些母亲竟然让保姆和孩子一起做瑜伽,而自己在休息区玩手机……

  我的这位可爱的朋友安吉丽娜,她还没有了解市场需要,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家长们真的需要你交给他们亲子互动的方式方法吗?答案是否定的!他们希望找到最省事、最省心的方法来开发孩子的早期智力:他们把孩子扔进室内游乐场自由活动,自己在旁边刷刷朋友圈;他们给孩子使用电子互动产品,自己可以轻松地和朋友电话聊天;他们给孩子下载了一个“叔叔讲故事”的软件,自己可以在一边看一集连续剧;他们可以给孩子报一个早教班,自己可以抽空逛逛商场……多么智慧的父母,他们合理的利用了时间,既满足了孩子的“需要”,也满足了自己的“欲望”。而当有人问到他在做什么时候,他还会理直气壮地说出,“嗨,我这不是陪孩子嘛!”他们之所以这么理直气壮的原因是,身边大部分家长也是这么做的。可是,我想说,不好意思,这是错的!

  你想一想,真正陪伴孩子的其实是游乐场的设施、电子互动产品、讲故事的叔叔还有早教班的大学毕业生。他们让孩子的早年不再孤独与无聊,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早期智力开发效果,但是他们对于孩子的早教影响是极其有限的,因为这个时候本应该承担互动职责的不是早教班的女教师,而应该是孩子的妈妈;不应该是别人家的叔叔,而应该是孩子的爸爸。

  

  “只有父母参与的早教,才是真早教。”我在刚刚出版的亲子互动书《挠脚怪来了》中提过,“3岁之前,母亲是教育的权威角色,这个时期应该以母亲为中心,父亲为协调与辅助,完成儿童服从期的训练。在充分的亲子互动中,儿童收获了安全感、自信心、自律性与社交力,而这些是游乐场的设施、电子互动产品、讲故事的叔叔、早教班的女教师所不能给予的。

  我们有很多的理由不去与孩子直接互动,比如我们没有时间,我们没有精力,我们没有方法,比如我们很懒。有些”专家“恰恰看到了这里面隐藏的商机,他们故意帮家长们盖上遮羞布,然后摇身一变成了”救世主“。黑暗中,你在庆幸,他在嘲笑。

  10年的亲子教育研究,让我更加断定早教的实质就是亲子互动,也许你不会安吉丽娜那样带着孩子一起做瑜伽,你至少可以进行亲子阅读与亲子游戏,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特长设计互动方式。4年的亲子陪伴,让我越发的觉得,家庭互动完全可以实现早期训练的九项内容,即感觉统合、精细动作、情绪管理、语言社交、数学思维、艺术创造、行为规范、阅读理解、自我认知。我是这样做的,我也愿意把这份收获分享给所有的家长朋友们。4年的时间里,我为孩子发明了150种亲子游戏,一起阅读了120本绘本,也带孩子去了国内国外海岛草原,上过多次电视节目,唯独没有给孩子买一个早教机、报一个早教班,当然也不需要讲故事的叔叔。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i刘勇赫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