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乳牙防龋病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5日 10:54  新浪亲子 

  龋病是儿童口腔常见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极易波及牙髓,而引起牙髓炎,或根尖周炎,影响继生恒牙、乳牙替 换,甚至影响颌骨的生长发育,还可能造成消化功能降低,营养失调导致生长发育缓慢……

  乳牙萌出不久,即可患龋病。牙合乳牙钙化程度底,耐酸性差,牙齿咬牙合面及邻面易滞留细菌和食物碎屑,而儿童 食物以流食,半流食为主,且糖类食品居多,很容易粘附于牙齿上,食物中的糖,在细菌作用下发产酸,使牙齿钙化的部分脱 钙,而导致龋病。

  一般儿童,较难自觉地维护口腔卫生,有些儿童睡觉前还吃糖果、饼干等甜食,甚至含着糖睡觉,再加上儿童睡眠的 时间较长,口腔处于静止状态的时间也产长,唾液分泌减少,自汗作用降低,为细菌和繁殖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使龋病的发生 几率大大地增加。

  怎样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儿童龋病?我们应从病因入手,结合儿童发育特点及饮食、卫生习惯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具体方法归结如下:

  一、保持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宜采用顺刷法。

  二、氟化物防龋使用含氟牙膏,或在医院使用含氟药物涂布。

  三、窝沟封闭:对窄而深的窝沟,使用窝沟封闭剂,能有效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乳磨牙的封闭时机,以3-4岁为 宜。

  四、限制糖的摄入:少吃糖,避免两餐之间吃糖(餐间吃糖至龋率更高),睡前不吃甜食,吃糖或甜食后应嗽口。

  五、饮食防龋:多食纤维性食物,适量地补充蛋白质、维生素A、D及钙、磷等,能提高牙齿的抗龋能力,预防龋病 的发生。

  六、积极地治疗已发生的龋病。

  七、定期检查:定期地带孩子到综合性医院的口腔科检查。

  总之,家长应重视培养儿童口腔卫生习惯,从乳牙萌出开始,就应该用清洁的湿纱布为其清洁牙面。小孩子1岁左右 ,家长可帮其刷牙,逐步地过渡到儿童自己刷牙,家长要经常地检查、督促,一旦发现龋齿,要及时地治疗,那种认为乳牙迟 早是要替换的,有了龋齿也不需要治疗的观点是错误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龋病  预防  控制  口腔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